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勤俭节约 贵在行动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7-25 23:08 来源:煤矿安全网

勤俭节约 贵在行动

□郑德胜

新中国刚刚诞生时,毛主席便号召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他本人更是带头节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生活极为简朴。

“节俭不能靠命令主义、搞形式主义,而要从上到下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这是邓小平关于节俭的言论。他不但要求别人节俭,自己在生活中也时时处处注重节约,每天的饭菜简简单单,多年不添置新衣。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经过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熏陶,我们对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早已耳熟能详,但有些人往往行动跟不上心动。在他们中间,经常会有这样一句话:“用你的东西了吗?那么抠门!”所以,为了“大气”,一部分人成了间接的跟风者,这种现象也成了浪费之风屡刹不止的根本原因。作为企业,各级组织应该在这方面做足文章,坚决制止这种现象继续存在。

我们从小就听这样一句话:“浪费时间等于浪费金钱”。然而,在当今时代,节俭越来越趋于多元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金钱”的观念里,应扩展至“浪费周围的一切资源就等于浪费金钱”的意识领域。在企业中,节俭能形成风气,浪费也能形成风气,应竭尽所能地让节俭之风压住浪费之风,从根本上、思想上、行动上、点滴上重视起来,让全员都树立起企业是我家的主人翁心态。

国内一家知名企业曾推出这样的节俭规定:办公纸必须两面使用;铅笔用到3厘米才能以旧换新;大头针、曲别针、橡皮筋统一回收反复使用……知名企业尚且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节俭呢?节俭无小事,不能给自己的浪费开脱理由:节约靠我能顶什么用?如果你经常这么“安慰”自己,就永远也扎不住节俭这个口袋。

节俭是一种习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习惯发现浪费,敢于制止浪费。节俭不是要我去做,而是我要去做,自觉地做,积极地做,光荣地做,坚持地做。勤俭节约,贵在行动,只有这样,企业和员工最终才会实现双赢。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