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王彩丽:贵州二三事

作者:王彩丽 2016-07-24 21:27 来源:陕西煤业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贵州生活了十二年,从时间上说贵州可以称为我的第二故乡了。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情”,是贵州当地人祖祖辈辈总结出来的俗语。

“天无三日晴”, 贵州的雨水之多是我们北方人难以想象的,每天一场雨最是常见。我们项目部刚到贵州工地,迎接我们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每人一双高过膝盖的大胶鞋,在我们的迷惑之中,先到达工地的同事抬起一只脚给了我们答案,只见泥水混合物沾满了胶鞋的表面,同事告诉我们:爱美的女同志皮鞋啊,凉鞋啊趁早收起,否则粘入泥底拔都拔不出来,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只好依次换上胶鞋,跟着前行的男同事踏入泥泞之中,村口到租住的地方也就二百多米,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连拉带拽的走了快半个小时,可见路的泥泞和难走程度。

“地无三里平”的说法来自于贵州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平均海拔一千多米,其中92.5%为丘陵和山地,因此就有了“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因为山多,每个村民分的土地很有限,家家土地都是好坏搭配,平地好地在山脚下,可以种些水稻,每户按人口分几分好地,然后就是漫山遍野的山地了。因为山地里面夹杂有石子,土壤又很薄,又是靠天吃饭,基本是没有收成的,所以只种些土豆和玉米。到了收获季节,只见村民背着竹蒌,穿着胶鞋,踏着泥泞,肩扛手提的,用最原始的劳动工具和最透支体力收获他们一年的辛苦。

我们施工的地方是贵州省纳雍县比德村,纳雍县是全国的贫困县,比德村又是纳澭县的贫困村,当地村民居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的木房子,下边养猪,上边住人,气味和环境可想而知,蚊蝇遍地,就连城市多年不见的臭虫,在这里也到处可见。因为偏僻落后,当地人对文化教育毫无兴趣,女孩上到三四年级认识几个字就不上学了,男孩上到小学毕业基本上也就外出打工了,贵州农村公路边常见的的标语是“上完初中再打工,才能多挣钱”, 可见贵州农村家庭对教育重视到什么程度。

因为受教育程度低,当地村民人情味很薄。饭桌上几句话不和,同一赵家的人就能分成两派打起来,锄头、铁锨、铁棍都被当成武器拿了出来,打得那叫一个血流成河呀,连我们这群走南闯北也算见过世面的流动单位的人吓得大气都不敢出,一个个藏在屋里透过门缝看他们激烈的打斗。前边的人被打倒,后边的人就扑上来,即使警察来了也阻挡不了他们的厮打,直到最后忍无可忍的警察同志向天鸣枪才把他们的群斗阻止住。

还是因为受教育程度低,贵州农村早婚的情况特别严重,15--16岁女孩背个孩子很是常见,当时给我们项目部帮厨的一个女孩,19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村里37岁当奶奶的也见了好几个,让我这40多岁还当妈而且孩子还在上初中的妈妈很是汗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我们感叹贵州山村的贫穷和落后时,他们却悠然自得的享受他们如今的生活。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