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地质灾害防范治理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7-10 00: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地质灾害防范治理措施

为切实加强矿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相关地质灾害防范治理文件,特制东江煤业2012年度地质灾害防范治理措施

一、建立预防地质灾害的机制和制度

1、成立以矿长为组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为副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组,并与“雨季三防”工作相结合,下设“雨季三防”办公室和工作小组,负责日常的协调指挥和隐患排查。

2、调度室要主动与气象、水利、防汛等部门联系,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掌握可能危及煤矿安全生产的暴雨洪水灾害信息,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掌握汛情水情,及时主动采取措施。并与周边相邻矿井沟通信息,当矿井出现异常情况时,立即向周边相邻矿井进行预警。

3、建立雨季巡视制度。技术科、防治水办公室及协调办要专人负责对本井田范围及可能波及的周边废弃老窑、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以及可能影响矿井安全的水库、湖泊、河流、涵闸、堤防工程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特别是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后,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视。矿区每次降大到暴雨时和降雨后,必须派专业人员及时观测矿井涌水量变化情况。

4、建立重大水害隐患停产撤人制度。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调度室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只有在确认暴雨洪水隐患彻底消除后方可恢复生产 。

5、建立水害隐患排查治理检查制度。雨季前,防治水办公室要全面检查防范暴雨洪水引发事故灾难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要落实责任,限定在汛期前完成整改。

二、加强预防地质灾害的基础工作

1、防治水办公室必须查清矿区及附近地面水系的汇水和渗漏情况、疏水能力和有关水利工程情况。熟悉当地水库、水电站大坝、江河大堤、河道、河道中障碍物等情况。掌握当地历年极端天气降雨量和最高洪水位资料,存在隐患的应当采取积极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2、雨季前,调度室要组织相关队组对井下水仓、水沟等进行清挖疏通,保证有足够的蓄水能力和水路的畅通。

3、机电科要定期对井上下供电设备、矿井排水设备、防雷电装置进行维护检修。雨季前,组织进行一次联合排水试验,确保雨季时各种排水设施正常运转并发挥作用。

4、防治水办公室要按设计规定留设各类防水煤(岩)柱,保障隔水安全;及时、准确地将矿井采、掘工程绘制到采掘工程平面图等图纸上,定期收集相邻煤矿和关闭废弃的老窑情况,并在井上、下对照图上标出其井口位置、井田开采范围、开采年限和地表水情况,准确掌握矿井受水患危险的情况;对地表因采动形成的裂缝要及时充填加固;对采煤后形成的塌陷坑要及时进行彻底治理;对关闭废弃的煤矿井筒要充实填死;煤系地层露头部位有漏水时,要及时注浆加固处理。

5、完善井下通讯、压风、防尘系统。保障通讯系统畅通、使用可靠,保障压风自救系统、防尘系统可靠有效,提高矿井防、抗灾能力。

6、加强地质灾害评估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和编制、村庄规划时,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在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禁止进行爆破、削坡和从事其它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三、认真开展预防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地质灾害防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组要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排查的重点:矿区及其附近地面汇水及渗透情况、受采动影响造成的地面塌陷及伴生裂隙、矿区周围是否存在潜在的山体垮塌等威胁、强降雨造成的地质情况变化等。

四、建立健全预防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体系

东江煤业要将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灾害预防处理计划》。落实防范地质灾害所需的物资、设备和资金。雨季前要进行一次救灾演练,加强对职工防范地质灾害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职工互救、自救能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