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杨德全:请不要忽视安全帽!

作者:杨德全 2016-06-04 13:29 来源:自拟

提起安全帽,大家对它都很熟悉,就是安全生产工作者们戴的最平常不过的帽子了。安全帽虽平常,可是在这小小的安全帽里,蕴藏着很多大道理。比如我们平时戴的安全帽光滑的表面和帽顶上一道隆起的顶筋,实际上是为了减少坠落物冲击力而特制的;帽里边连着一根扣带的网状帽箍,是延迟和减少传递到头部和颈部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吸收由撞击带来的大部分能量。对人体头部受外力伤害起保护作用。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许多员工往往就忽视了安全帽发挥的重要作用。一些职工口头上说“上岗前劳保要穿戴整齐”,可干起活来又另当别论了,尤其是安全帽。有的职工认为戴安全帽不但闷热,还妨碍视听;有的职工怕麻烦、图省事,故而拒戴安全帽;有的戴了也是马马虎虎歪着一边,敷衍了事,还自圆其说:“有它、没它,我都能安全生产”。还有的则采取“对策”,管理人员巡视时就戴好,没有人检查时,愿怎么戴就怎么戴。更有甚者,还用自己一次次没出问题,来作为安全帽无用的佐证。

我亲爱的工友们,你们可曾想过,如果不正规佩戴安全帽,一旦出现突发事故,根本不易躲闪,而且受伤部位概率最大的是头部。头部里的“构造”复杂相当脆弱,而且一旦受到外力冲击,很可能引起脑震荡、颅内出血等严重伤害,轻则致残,重则危及生命,给个人、家庭及单位带来不可挽回的伤痛和损失。这样的后果谁能承受,谁能担负的起?其实这些大家都懂,可是为什么在实际工作当中,还要“顶风作案”不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呢?

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人们用鲜血、眼泪写成的,我们必须对每一个环节都要细心谨慎地遵守,万万不可麻痹大意,心怀侥幸。因为安全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不遵守安全规章势必让生产过程中隐藏一定的安全隐患,埋下事故的祸根。我们现在需要知道的就是:“安全帽虽小,但能在关键时刻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今后,不论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为了家人的幸福或是为了企业的生产,都应该在各种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正确使用和佩戴安全帽,因为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种责任,也是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更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假如坏的行为习惯屡教不改,久而久之便成了“规律”,发生事故后,可再怎么后悔也就来不及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