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煤化集团发力“六个要效益”

作者:网络转载 2016-05-13 22:54 来源:网络转载

    5月5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铁投公司所属宝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总投资33.79亿元,全长87.1公里,远期输送能力为3000万吨,是陕西省地方铁路中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

    陕煤化集团总经理严广劳表示,宝麟铁路正式开通是陕煤化集团铁路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该集团脱困发展的重要举措。

    面对市场低迷,陕煤化集团对所属企业按照“在盈利、可盈利、可止亏、可减亏、治亏无望”五种类型进行全面梳理,并指导各企业编制了治亏创效三年规划,明确了“向六个要效益发力”的具体路径。

    一是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做好“一退一进”工作。“一退”即坚决关闭退出渭北老矿区没有竞争优势煤矿。在已完成关闭8对矿井、缓建4个煤矿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该集团计划再关闭已停产的5对矿井、启动5对矿井关闭退出工作,化解过剩产能近3000万吨,安置分流职工近5万人。

    为此,该集团制订了《关于建立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效机制的意见》等5个配套文件,成立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协调中心,多方筹集资金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保证关闭退出工作平稳有序、依法依规积极推进。

    “一进”即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彬黄和榆林两个矿区在建项目的核准和建设,使优质煤炭占陕煤总产能的90%;同时,在渭北矿区建设坑口电厂,以解决煤炭销售问题,同时安置退出煤矿人员。

    二是向盘活存量要效益。该集团制定了《盘活存量资源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小组,负责盘活闲置土地、办公场所,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小企业改革等。

    三是向提升运营质量要效益。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可控费用在2015年基础上再降10%以上。精简管理机构,提升人员效率。去年,该集团累计减少用工总量1.1万人,今年计划继续减少用工1.5万人。

    四是向积极创新要效益。该集团制定了《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内打通生产层面智能制造—管理信息系统—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对外打通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用户及其他第三方专业平台的对接。

    五是向开拓市场要效益。继续完善“专业化+区域化”销售体制,加大百万吨级大用户的支撑力度,努力实现“两个指标”,即直供用户比率不低于70%,省内电煤市场占有率不低于50%。另外,从今年4月1日起,除内部供应外,该集团所有地销煤全部通过煤炭交易中心,实现网上交易。

    六是向深化改革要效益。按照将集团总部打造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思路,在“纵向”上实施放权与扁平化,在“横向”上实施大重组与大整合。

    (秦岩 李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