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万利一矿42301综采面运输机电机电缆缺相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5-05 21:1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万利一矿42301综采面运输机电机电缆缺相事故

一、事故时间:2012年3月19日早班

二、事故地点:42301工作面

三、事故经过:

2012年3月16日夜班19时30分左右,运输机出现过载跳闸现象,经检查联力开关机头垂直电机电缆H回路电流为零,B回路垂直电机电流不平衡。联系联力开关、青岛天信及葆越电机等厂家服务工程师处理。由于正值四点半生产,为降低影响生产外运,采取降低煤机速度控制运输机货量,减少过载次数,18日早班检修时间继续处理现场处理故障,发现联力开关垂直电机B相供电电流高于其他A、C相回路供电电流约20%,17时早班检修完毕时未及时将故障彻底处理。万利一矿判断为信号故障通信,影响到矿方正常生产,19日随即万利一矿夜间对存在问题打报告上报公司总调度室、机电管理部及设备管理中心后。设备管理中心及时协调相关专家组现场处理,将无电流H回路与备用一回路进行了调换,发现故障仍然存在,随即判断故障为垂直电机或电缆缺相。19日对电缆及电机进行绝缘测试,发现垂直电缆连接器一回路插头弧光短路,造成H回路缺相,导致一相电源不能正常供到电机上,致使电机运转负荷不平衡,累计影响生产18次,累计处理故障时间5小时30分。

四、原因分析

万利一矿42301工作面于2012年2月20安装,配套新到货天明变频3×1000Kw运输机。3月10日工作面开始试生产。

1、万利一矿在处理垂直电机电缆及连接器过程中,未按要求达到相关接线标准,导致在生产中电缆连接器和电缆拉脱,内部接头虚接拉弧烧伤接线柱造成其中一相缺相,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万利一矿分析判断处理故障能力差,在发现缺相后未及时汇报公司相关部门,对故障分析判断能力不足,导致事故处理时间长主要原因。

五、采取措施

1、要求万利一矿加强工作面设备检修,定期组织对各类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设备检修不到位,造成设备故障影响生产。同时对检修不到位造成的事故要加大处罚力度,减少各类使用维护不到位的故障。

2、要求万利一矿加强岗位责任心教育,加强员工技术力量培训,提高员工处理判断故障能力,避免过分依赖服务工程师导致处理故障时间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