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邯矿集团转岗分流:由采自己的煤,到替别人采煤!结果收入还提高了!

作者:河北新闻网 2016-04-14 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千名职工得到安置,一线职工收入增长1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赵晓清、李文亮)4月11日12时,一辆载有十几名矿工的依维柯通勤车,准时从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一矿办公楼前发车。汽车穿过安静的矿区,驶向500公里外的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新星煤矿。他们刚刚结束了轮休,要重返工作岗位。

陶一矿是有40年历史的老矿,最高年产能达到65万吨。2015年10月底,鉴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自身开采条件复杂、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陶一矿主动去产能,提前关闭了还可开采四五年的所有矿井,占地两平方公里的矿区一下子安静下来。

矿井关了,企业何去何从?近千名职工怎么办?“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走出去才有路。”陶一矿不等不靠,立足国有大矿多年形成的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主动走出去开展煤矿托管服务。据陶一矿矿长马民乐介绍,为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他们先后到山西、陕西等煤炭生产大省调研、自我推介,首先与吕梁市方山县新星煤业公司签订了整体托管协议,首批350名陶一矿职工实现异地上岗,陶一矿也成为冀中能源集团首个对外提供托管服务的企业。

“整体托管就是除了销售,煤矿安全、技术、管理全由我们负责,并按产量收取托管服务费。”陶一矿副矿长、新星项目部负责人李常有介绍,新星煤业虽然储量丰富,但以前技术、管理水平不高,他们整体托管后,帮助煤矿解决了煤与矸石分运等难题,得到合作伙伴认可。

尝到了托管煤矿的“甜头”,陶一矿如法炮制,又先后托管了位于太原的两家煤矿。目前,3家托管煤矿共安置陶一矿职工732人,占企业2015底在册职工总数的76%,2015年实现劳务收入1.2亿元、利润500多万元。

在企业由煤炭开采转向煤矿托管服务的同时,职工收入也稳中有升。冀健曾被评为冀中能源集团生产标兵,如今是新星项目部的技术骨干。“虽然工作地点离家远点,可现在有通勤班车,每月工资还比以前高20%,这叫‘路远有奔头、山高有攀头’。”据统计,目前陶一矿一线职工收入比以前平均增长10%以上。

除了走出去托管煤矿,陶一矿对闲置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在同步进行。制修厂开拓工程设备安装、维修市场,洗煤厂利用自有铁路线发展煤炭物流,两家机构共安置职工近200人。此外,利用自有的“煤矿超高水材料充填”专利技术,陶一矿还组建了技术小分队,对外开展技术输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