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追梦者肖燕:立志做个民间诗人

作者:陈小平 2016-04-05 11:15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追梦者肖燕:立志做个民间诗人

 

(通讯员张严峰)有着和余秀华一样对生活的点点滴滴而喜欢写诗的农民诗人一样,有着和章帆一样的执着为生活的奔波而写诗的作家一样,描绘春天,热爱大自然,如诗如画如仙境,从高中喜欢写诗到走向社会,再到一个打工的民间诗人,肖燕逐渐的在诗歌的圈子里崭露头角。

肖燕,女,1973年3月出生于陕西省西乡县城关镇,高中学历,现居西安,目前在西安打工,对诗歌创作特别热衷,创作出了自己的诗风,自成一派。父亲曾是西乡县秦巴制药厂的老干部,母亲在家务农操持家务,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但是一家人在一起特别的温馨幸福。

7岁时肖燕被送去西乡县城读书,每逢周末放假后,她便回到家里帮妈妈干农活,17岁上高中时,在一次高中的语文作文中,她的一首诗歌受到语文组长张老师的关注,后来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写上几首小诗,调剂一下课余生活,偶尔把诗歌邮寄到校报编辑部,出乎意料的是在一期的校报上,她的几首诗歌竟然在学校的报刊上登刊了,引发学校老师和同学的高度关注,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校园诗人,或许是心灵触动,或许是有感而发,继而深受鼓舞,从此她的写作热情高涨,一发不可收拾,与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中毕业后,西乡县秦巴制药厂招聘工人,肖燕应聘到西乡县秦巴制药厂上班,在车间当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药品贴标签,每天干着重复循环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三年。听说西安市很繁华,找工作的机会多,而且发展也很快,带着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憧憬,后来随亲戚来到西安打工,她应聘在一家鲜花店上班,刚到花店上班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老板让她就在花店里扫扫地、给花换水、帮忙整理花,勤学爱问的她向花店的老板请教学习插花,不停的学习,不停的绑扎,心灵手巧的她逐渐的牢记住了插花的技巧,一个星期后,她很快学会了包花和插花,而且还得到老板的肯定,这一干就是三年。

一次机缘巧合下,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进了她的生活圈子,一起交流生活,一起畅谈未来,两颗心的交融,彼此产生了感情。就在26岁时,肖燕在西安结婚了,组建了一个自己的小家庭,一年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当时家里的经济不太宽松,就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补贴家用,刚好附近医院门口的一个花店正要转让,她就接手经营了,由于以前在花店上班掌握了一些经营花店的经验,现在自己单干了,也如鱼得水,有一天,她兴致来了,随手给花店创作了一首诗歌,用毛笔写好后,贴在墙上,来花店看花的人,随口夸奖,啧啧称赞文笔不错,聊着聊着,呵呵,就买了一束花,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枯燥乏味,但很充实,然而,好景不长,两年后,因街道办拆迁,她的花店也在其中,花店也就被拆迁了。

听老家人说,西乡县秦巴制药厂的销售总部搬迁到西安了,由于以前在西乡县秦巴制药厂上班,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她又被招聘到西乡县秦巴制药厂西安销售部,那时候的上班工作时间自由,闲暇时间也多,孩子也大了,想给自己空闲时间找个乐子,一天她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招聘群众演员信息,拨通上面的电话后去应聘,经过进一步接触,她客串了一些陕西电视台《都市碎戏》的小角色,久而久之,认识的演员老师也慢慢增加,但她还是感觉自己的表演各方面不够专业,还需要有待提高,认为自己还需要“充电”,她就自费报名了老年大学,报了诗词班、音乐班,舞蹈班,一共学了五年,不断学习,不断切磋,她的演技也在日臻成熟到位,肢体语言也是收发自如。后来,她又接触到了影视圈更多的演员老师,做了群众演员,角色演出也是如约不断,曾在电视剧《小麦进城》饰演工厂女工、《满仓进城》饰演公司文秘、《爱情合约》饰演幼儿园老师、电影《虐面人》饰演文工团职工、电影《男二本色》饰演路人、网络剧《自食其果》饰演记者。先后创作诗歌一百多首,与西安四位作家,合作出书《关中诗魂》,随后又在网络上发表诗歌《两只蝴蝶》、《一幅画》、《哭与笑》等等。

肖燕表示,她目前一边在打工,一边在创作诗歌,立志做一个民间诗人,追逐梦想不放弃,可能成不了知名的作家,也可能成不了知名的大诗人,就这样执着的写着干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肖燕在创作诗歌(摄影:陈小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