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选煤厂管工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3-29 23:38 来源:煤矿安全网

选煤厂管工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要求:

1、工作前应穿戴好所需劳保用品,并检查使用工具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2、必须熟悉工作范围内的设备、用途、性能、要求、汽水管路及其控制系统。

3、场地应保持整洁,材料、配件工具等应存放整齐。

4、登高作业必须执行《登高作业安全规程》。

二、常用工具使用注意事项:

1、割刀:使用管刀切割时,要逐步旋紧带柄螺杆,使切割滚轮将管壁滚轧断,切割时用力要均匀。

2、代丝:丝扣要完整,表面应光滑,丝扣的松紧程度要适当,丝扣套好后,应逐渐松脱松口柄,加大管扣的锥度,提高连接时严密性。

3、管钳:根据管径选用管钳,工作中应注意管口脱滑。

4、压力钳:根据管径选用压力钳,拧紧时不要用力过猛,防止夹扁管子或使其变形。

三、煨管的方法:

1、冷煨管法:

管子的起弧度数应根据以下公式决定:

OB=0.0174aR, 其中 OB---起弧数;

a ---管子的弯曲角度(度);

R ---管子弯曲半径(毫米)。

管子留出的直管数应根据实际而定,以防造成浪费。

2、热煨管法:

⑴、煨管前应先选好煨管场地、煨管平台,用8#铁丝做成样板,并准备一个冷水器。

⑵、管子加热前必须用小石子和砂子打实,河底砂石为最好。

⑶、石子和砂子应在铁板上炒干,防止加热时因潮湿而抱团或水分较大时使管子破裂。

⑷、灌砂时,先将管子一头堵死,灌砂时用手锤沿管外由下至上转圈敲击,锤头应平落于管壁,致砂子不下压和发出实音为止,然后堵紧管子,方可加热。

⑸、管子煨好后,将冷却后方可清除砂子,用手锤敲击管子时,发出清脆声音为止。

⑹、管子加热:

a、管子加热长度L=0.2094aR,加热正常温度为900--1050℃,加热部为樱桃色(红中透黄)最适宜,管内砂石应烧透,防止取出管后管温很快降低。

b、加热温度不够时,易将管子煨瘪,温度过高时易使管子变质,煨时易产生裂纹。

c、加热时经常翻动,使管子受热均匀,炉燃烧不均匀时,不得将管子架上。 d、加热时为增强管子受热温度,在炉上盖上一张废铁板。

四、煨管时由工作负责人或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担任指挥并用样板比量,用冷水器浇洒冷水,控制管子的弯曲角度的变化。

五、为保证煨管质量,煨管时应注意:

⑴、煨制有缝管时,管子的焊缝位置应在侧面的45°处,避免焊口煨管时在承受过度拉拽或挤压而开焊。

⑵、煨管应尽量一次完成,于平台放平,防止管子翻棱。

⑶、煨管时防止管子冷却收缩,应根据管子的回弹力而增大3-4°。

六、管子的几种接法:

1、熟铁管:有短丝接法、法兰接法、焊接法。

⑴、短丝接法时,将带外螺纹的管头或管件缠好麻丝,用手拧入内螺纹管件中的2-3扣左右,如果是阀门类,控制件拧紧应适当,不可过大防止撑裂。

⑵、法兰盘接法,应找平其平面,紧丝时应对称紧固。

⑶、焊接法时管子要干燥、对齐,管应找直。

2、铸铁管、承插口联结:

⑴、检查管子是否破裂,如有应截去或更换。

⑵、检查管道是否有污物,用带破布的铁丝在管内拖拉数次,清洗承插口处。

⑶、填麻时应在管上缠绕三圈以上凿实麻层深度,应与整个环形间隙深度的1 /3-1/2。

3、水泥口接法:

⑴、水泥口水泥标号不低于400号,填充时反复打实,冬季用热水调合, 插口加热、打好口后应注意保温,水泥接口干燥时间在48小时以上方可使用。

⑵、石棉水泥口,石棉与水泥配合比为石棉30%,水泥为70%,石棉软而短(国产4-6级石棉丝即可),将其松软晒干,用水(石棉与水泥重量10 左右)与水泥混合,接法与上相同。

4、铅口填塞法:

⑴、冷却法:用杆状、条状、丝状的硬铅填入,其成本较高。

⑵、热塞法:将溶化的铅液浇入承轴插口处,其外部用密封圈把环形间隙封好,留浇铸口,化铅与浇铅处必须十分干燥,否则易放炮伤人,防止放炮可在模中装入少量机油或用粗石棉绳代替油麻做第一道填料,铅未冷却前严禁送水。

七、管道检修时要做到:

1、地沟开挖前,必须经主管部门同意并搞清地下管网布置情况,避免触及电缆或其它管道。

2、在地沟、地下室进行维修工作至少应有两人,工作时要将井盖打开,确认无毒、无有害气体方可入内。井盖入口外应设专人监护。停止工作或作业完毕必须及时将井盖盖好。

3、检修时,阀门必须关闭严密,并挂上“有人工作,严禁开启”的警示牌,或设专人监护,必要时加锁。

4、禁止在有压力的管道上检修,如必要时,经降压后方可进行工作。

八、使用扳牙套扣时,上刀、退刀用力要均匀,两人动作要一致,用力不得过猛。

九、管道停运后,应全面检查,做好防腐、防冻措施,对控制件应进行清洗,不合格者更换。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