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依制管理须靠严管助推 刘修银

作者:刘修银 2016-03-23 22: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集团公司提出的“十个提倡,十个反对”,其中提倡以制管理,规范有秩,反对有章不循,粗放随意,则是规范管理,按章办事,遵纪守规,有秩运作的集中体现。国有国法,企有企规。所谓“依制管理”,就是依照规章制度管理企业,在规范有秩的状态下,确保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一个成熟企业,成功企业的治企之道,强企之基,兴企之本,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和长青不败的根本。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安全压力,我们应把“依制管理”作为扭亏脱困的重要举措之一,必须靠严管助推,切实把以制管理落实到位。

依制管理须严管助推,就要突出建章立制,从严从紧这一着力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落实“以制管理的要求,就必须有制可依,即建立严格的制度是前提。在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放面重拳出击,从严从紧,立规建制,坚持把规矩制度挺在前面,体现“严”字,落实“敢”字,狠抓“实”字。事实表明:没有严格规章制度,工作无法开展;有了规章制度不严格执行,工作也同样搞不好。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言出必行,规章制度只要在严格执行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形成威慑,否则就是一纸空文。

依制管理须严管助推,就要把握强化执行,从严管理这一关键点。依制管理的核心是严在执行,从严管理。这就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严要求,敢负责,勇担当,在从严执行,严管理中先把自己摆进去,各项规章制度率先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形成上下都严,层层都严的严管局面。古人云:“慈不掌兵”。大家都的“孙武杀妃练女兵”、“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充分体现的规章制度的威严性和震慑力。为了带出一支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就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字当头,突出“敢”,没有“敢”,就无从谈“严”。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管理人员在执行规章制度过程中,不敢抓,不敢管,不敢严,明明制度规定必须执行的却以好人主义”的态度,不敢去执行去落实,对一些违章违规行为睁一眼,闭一只眼,不敢较真碰硬,甚至参与其中“打擦边球”,搞“曲解执行”、“变通执行”,出现违章指挥,造“假”行为,严重影响了规范有序管理,导致安全管理,生产经营陷入被动。我们的企业是国有企业,就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而言,“敢”字精神,是党性原则的要求,是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更是从严从紧的前提和保证,敢抓敢管是依制管理,从严管理的集中体现。严管出安全,严管出效益,严管出作风,严管出正气。面对一些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如果管理干部陷入“人情”迷局而心慈手软或顾及私利怕得罪人,结果必然导致“思想松,纪律松、制度松,管理滑坡”的“三松一滑”的局面出现,规章制度的约束、威慑作用也会丧失待尽。因此,在践行“依制管理”的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要“敢严”、“真严”、“能严”,要求别人执行的,必须带头执行;要求别人遵守的,必须带头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必须带头不做,始终把规矩制度落实到严管之中,全面落实依制管理责,深入推进依制管理,力排各种不利因素,破除好人主义,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把制度执行到位,让依制管理成为一种习惯,推动规范管理落地生根。助推以制管理步入常态化。

依制管理须严严重管助推,就要紧紧抓住责任追究,从严问责这一关键点。凡事问责即灵,依制管理亦是如此。要敢于向在依制管理中存在的松弛,迁就,畏难,怕得罪人现象“亮剑”,对有规不遵,有纪不守,有章不循,有制不依者,要有“孙武练兵”的勇气,“挥泪斩马谡”的威严,必须从严查处,追究问责,决不搞“法开恩”,“网开一面”,决没有“点到为止”、“下不为例”,形成一追到底的威慑力,不断激发依制管理的内生动力,助推动以制管理步入常态化。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