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强化安全意识 严格成本管控 助推公司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3-14 14: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强化安全意识 严格成本管控

助推公司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在王庄煤业二届三次职代会暨2016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董事长 赵保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二届三次职代会暨2016年工作会和安全会。会议通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开得很成功。赵总、常书记、马主席所做的报告和发言,我完全同意。会后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2015年,受世界经济及我国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煤炭市场需求迅速萎缩,产能过剩矛盾日益尖锐,消费需求只减不增,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全国煤炭企业陷入全面亏损,煤炭生产经营遭遇严峻考验。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王庄煤业在长治公司的坚强领导下,适应煤炭行业发展新形势,审时度势、谋求发展、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全年制定的各项安全、经济指标。向长治公司、集团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借此机会,我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向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公司落实集团“1255”战略,全面实施改革之年,面对新形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需求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环保约束增强等因素影响,将持续抑制煤炭需求增长,煤炭行业压力不断增加。但在面临诸多困难的同时,也具备一些有利的发展条件。首先,我国经济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仍可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提出“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去杠杆”的目标任务,必将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我省将大力推动煤炭革命,积极推进煤炭生产销售体制改革,实现煤炭产业“六型转变”。为适应内外部形势变化,集团公司提出了“1255”的发展新战略和“五型晋能”的新概念。长治公司提出了持续坚持“经济效益为中心,利润为目标,创新为动力”的发展理念。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各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煤炭企业发展,因此,我们要直面当前困难形势,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同舟共济,攻克时艰。

关于2015年工作及2016年工作安排,赵总的工作报告中已讲的非常具体,下面,我结合公司现状和发展规划,着重讲几点意见。

一、持续坚守安全思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注重安全思想意识教育,强化“三基”工作,健全“六个体系”。

积极开展“安全红线”教育,规范安全生产秩序。严格执行“红线制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等行为,确保“红线制度”带电、高压运行。始终牢记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是重要的经济责任,充分认识安全工作不论取得多大成绩,积累多少经验,安全工作的绩效是靠负效应来反映的。把安全生产禁令和红线制度常抓不懈,努力培育培养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细节意识,形成从思想到行为的“大安全”生产氛围。强化“三基”工作,夯实根基,增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在基础上注重系统合理、生产工艺改进、装备更新改造,做好安全投入、责任落实等管理工作,注重班组建设,提高职工素质。健全“六个体系”,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安全责任“五覆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责任、制度管理、技术和监督体系,形成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

二、加强内部成本控制,贯彻节能减排精神,树立人人控制成本的意识,实现节约型矿井健康发展

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影响煤炭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欧美页岩气等新能源大力开发,煤炭消费增速放缓,煤炭产能相对过剩,形成了供过于求的局面。煤炭企业要想保市场,求生存,就必须降成本,以提高竞争力。

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应当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与企业共渡难关的责任意识。加强生产管理,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生产技术、生产组织等方面管理,积极探索适合生产实际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展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及关键技术研究应用,推广沿空留巷技术,科学优化巷道设计,正确选择支护方式,合理布置采区巷道及工作面顺槽,减少小斜坡、联络巷等零星工程,延长采煤工作面顺槽长度,减少无效进尺,减少投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实现增产增收,降低固定成本。

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深入开展节支降耗活动。在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前提下,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材料、配件领用管理,大力推行物资回收复用,减少物资浪费与丢失;加强设备管理,加强设备养护,减少设备修理频次,提高设备开机率,强化功率因素管理,降低设备电耗;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费用支出。

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指标考核。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办法。重点抓好预算过程管控、动态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将预算管理部门与所管理的预算项目联责考核,与分管领导和责任领导的绩效工资挂钩,按月对各单位费用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对未完成预算指标的单位,严格按照经营业绩考核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预算指标刚性管理和预算考核的严肃性。

三、增强党建工作,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倡导企业文化,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融入企业领导机制、组织机制和经营管理机制中,形成党委和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结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公司党委及各党支部务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把党的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群团建设与公司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贯彻始终。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安全和谐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畅通基层职工反映渠道,解决职工的合理诉求。另外,要按照集团下发的《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管理办法》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积极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确保党委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全力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团公司和长治公司各项要求,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使党纪党规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遵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修养和习惯。要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对学习不深、贯彻不力、执行不严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及时批评、坚决纠正、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准则》和《条例》为重要依据,广泛开展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领导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对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及时扯袖子、拍肩膀,让其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要敢于动真碰硬,对问题反映多、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处理。

今年集团公司提出了“尽你所能,尽我所能,晋能”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这个文化之魂为引领,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企业平台,珍惜工作岗位,是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认真负责的体现。我们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进一步做好《王庄煤业报》、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介,不断提炼、升华、充实王庄文化,把王庄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渗透到每一个职工的心里,以文化建设引领改革创新,内创和谐健康的人文环境,外树诚信经营的企业形象,使之成为企业的灵魂、成为职工的信仰、成为实现公司发展的“内生力”、“核动力”。

四、坚持求真务实,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助推公司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要进一步树立艰苦奋斗的观念。要在强化安全生产、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防范经营风险、改进作风形象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就必须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近年来,无论销售市场有多困难,公司首先保证干部职工的工资,因此在一些干部职工中,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弱化,贪图安逸、不讲奉献的意识有所滋长。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许多困难和问题还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心谋事、用力干事,特别要盯紧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经营销售等硬任务,拿出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勇气和决心。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对各项工作措施进行细化深化。要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苦干实干,决胜全年度目标。

要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干部。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公司事业发展的骨干,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只争朝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于“担担子”,勤于“钉钉子”,始终保持“干、闯、拼”的新状态。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我们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也要依靠学习干好今天。要有学习的能力,学习能力决定工作水平,学得好才有可能干得好;要有看清大势的眼力,吃透上情,体察下情,了解外情,才能干好事情;要有保持清醒的定力,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下埋头拉车的苦力,任劳任怨,专心致志干好本职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以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发展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一方面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对于公司来说,同样任务极为艰巨,压力前所未有,完成公司各项目标,是广大干部职工的重大任务,也是重大考验。因此,在2016年中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清醒,必须以昂扬的斗志和坚韧的品格,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砥砺前行!为公司在2016年闯关突围、逆势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