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3-01 21:0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先进的企业文化必须是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指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化大生产的规律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现代化管理结合起来,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借鉴世界各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这一文化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发展,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拓展,能从导向、教育、凝聚、激励等四个方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1.凝聚功能。在企业文化的作用下,使企业成员通过自身的感受,产生对本职工作的 “自豪感”和对企业的 “归属感”。 “认同感”、 “使命感”、 “自豪感”、 “归属感”的形成,使职工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对企业强烈的向心力,这恰恰是思想政治工作想要达到的目的。而这些效果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达到的。寓思想政治工作于企业文化建设中,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激励功能。良好的企业文化,对职工会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来培养优秀的职工队伍。企业文化的精神激励主要表现在企业精神上。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以提高员工的群体意识为主旨以培养新的价值观为核心,企业文化以提高人的全面素质为中心来提高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这也正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更为实际、有效。
    3.导向功能。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系列为广大职工所认可和接受的意识、观念、道德标准、行为规范等。从而在职工中形成与企业同甘共苦的整体意识,开发职工的智力因素,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实现企业进步,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工作内容,而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指引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4.教育功能。企业文化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从多方面开展,如形势教育有关的思想政治活动等,同时,企业文化一旦被职工认同和接受,就会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规范约束职工的行为,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引导职工奋发向上,爱岗敬业,争先评优。
    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在实际操作中又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许多方面都是相同、相通和相融的,有着相互渗透的关系。因此,通过两者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彼此互补,达到共同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内聚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强调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在宣传推进企业文化时必须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文化转型推进企业战略转型,以文化的 “软实力”支撑企业发展的 “硬实力”,以责任文化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管理理论与管理哲学。确立建设以责任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旨在培育全员勇于担责、负责到底的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奠定坚实基础、为推进战略转型创造良好条件,使企业文化理念深入到全体职工心中,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起到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企业文化是经济与文化的产物,是企业管理从经济层面向文化层面拓展的结果,它的主体虽属观念形态,但它更贴近生产经营管理,更容易为各层次职工所认同和接受,为改变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单向灌输和一个方子包治百病的僵化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工作形式。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