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群监员在安全管理中要发挥三方面的作用

作者:何永兴 2016-02-03 20:4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群监员在安全管理中要发挥三方面的作用

群监员是企业工会组织为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在班组中挑选的技术良好,责任心强的员工。主要负责本班组安全监督工作,处理隐患,制止“三违”,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是班组安全管理的前沿哨兵。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群监员作为企业的安全卫士,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一、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群监员作为班组安全管理的前沿哨兵,都是在班组中挑选的精兵良将,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达到了一定高度,工作中他们会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规范自己的作业行为,为班组成员起到一个良好的表率作用,潜移默化中带动班组成员自觉主动遵守规章制度。同时,在工作生活中与班组成员打成一片,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以闲聊的形式向班组成员传输自己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在现场中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二、排查隐患,制止“三违”

群监员在班组、在生产施工的现场,很容易发现“三违”现象,并及时纠正和制止,杜绝隐患的发生。群监员对安全监督检查又最具工作优势,因为群安员既是监督员,又是操作员,在自我安全防范上更加主动;而且群安员是现场作业,可以随时监控安全隐患,使工作更有效率。无论是在检查生产设备、防护措施、工作环境时还是在现场作业上下班途中,一旦发生异常现象或事故征兆及事故隐患,都能及时报告,尽早处理,有利于第一时间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安全关口的守护者

当我们分析以前各类安全事故的时候,就不难发现90%的事故都是因工作中懒惰、图省事、怕麻烦及违章作业所造成。而监督员作为安全工作的管理者,在平时的工作中,从自身做起认真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积极倡导按章作业的良好风气,始终做到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就是勤观察,随时观察生产工作现场出现的变化,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脑勤,就是勤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对安全环境、安全设施心中有本“安全帐”,脑子里有张“活地图”。嘴勤,就是勤嘱咐、勤交代,经常告诫班组成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腿勤,就是勤走动,勤察看,使安全隐患在“走动”中发现,在现场中及时解决处理。手勤,就是见到“三违”行为就上前制止,见到隐患就动手排除,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地履行着群安员的权力和义务,敢问敢管,严把现场各个安全关口,以深严细实的工作态度查安全隐患,抓督促整改,重点防控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薄弱人员和重要岗位,实现了苗头早发现,隐患早排除。

实践证明,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群监员队伍是一支可以信赖、可以依靠并大有作为的中坚力量,工会要充分发挥群监员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促进企业安全和谐。

(何永兴)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