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机组司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11-28 19: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机组司机操作规程

第一条司机必须经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二条必须坚持使用机组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能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等各部的压力。

第三条开机前,做好检查和准备工作。首先检查电缆、水管等管线是否有阻卡的地方,然后试运转采煤机,检查采煤机的动作情况和声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四条开机前司机必须用采煤机自身的启动装置或者借助工作面的其他信号设施报警,以通知其他人员离开牵引装置附近,站在距离滚筒5米以外的地方。

第五条确认作业地点附近无危险后,通知启动前溜刮板输送机,打开冷却水,方可正式开机。开机后,延时1分钟,进入正常运输割煤,并随时注意采煤机周围的情况,煤量不宜过大,有大块煤和落石要停机处理后方可继续工作。

第六条采煤机司机要坚持“八不割”的原则:无水不割;顶板破碎工作面移架跟不上不割;中部槽内有大块矸石、物料未处理不割;风量不足不割;瓦斯和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限不割;瓦斯二氧化碳涌出异常不割;停刮板输送机不割。

第七条必须掌握好采高和截割深度,认准顶底,割平、割直,特殊情况下要抬刀或卧底时,要适当掌握幅度,防止猛抬或猛落,造成刮板输送机和支架的仰俯角过大而采煤机不进刀或钻洞。

第八条采煤机行驶到两端口处,要特别注意行人和管线的安全

第九条要掌握好牵引速度,随时清理电缆槽内杂物,注意滑靴、链轮、链轨是否被卡。随时掌握好采高,防止割顶、割支架顶梁、割底。

第十条需换向时,必须在电动机停止转动后,才允许扳动换向隔离开关换向,不准用换向隔离开关直接换向。

第十一条维修采煤机时必须切断电源,断开磁力启动器,并闭锁隔离开关,设专人看管。观测采煤机周围情况,无危险情况下方可维修。

第十二条停机时,先将牵引速度降低至零。牵引部不在牵引后,按停机按钮停机。最后将手把打回零位,并关闭供水阀。

第十三条发现采煤机急停失灵、转动部位被卡、温度升高、声音异常、移架跟不上或者顶板有跨落危险时,要及时停机处理。

第十四条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斑制度,填写交接班日志,对机器运转情况和存在问题要向接班司机交待清楚。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