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孙村煤矿液压支架“喝”上纯净水

作者:于军 孟磊 2015-11-24 19:3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水是健康本源,这液压支架和人体一样,自打‘喝’上纯净水,更加身强力壮了!”提起工作面投用的水处理装置,孙村煤矿综采三区维修工尚传阳乐开了花,因为他再也不用为液压支架管路堵塞、鼓管劳心费神。

液压支架起到支撑工作面顶板稳定的作用,与机组及运输机组成为采煤机械化的三件套,是安全采煤的“头顶大事”。由水和乳化油配比而成的乳化液作为液压支架的传动介质,是这些“钢铁战士”的“血液”。

“液压系统内部情况看不见、摸不着,咱们过去是跟在事故后面做善后工作。”因条件限制,尚传阳过去配比乳化液采取的水源是未经处理的矿井水,由于矿井水硬度大、杂物多,在乳化液加压循环中,细小的悬浮物受高压作用,日久便会沉积结垢。这些沉积结垢附着在管路内壁,堵塞后极易造成液压支架动作不到位,甚至鼓管漏液,液压支架“趴窝”等现象。尚传阳所能做的工作便是增加巡查次数,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更换管路。此外,矿井水游离的大量硫酸根及氯离子,增加了水质的酸度,对液压支柱造成严重的腐蚀,缩短了使用寿命。

找准病根治顽疾。为提高液压支架使用周期,降低事故率,该矿从源头抓起,在工作面乳化液泵站安装水处理装置,提高配比乳化液的水质,防止“病从口入”。矿井水经过减压稳压后,进入多介质过滤器、反渗透装置,去除水中的微生物、有机物、重金属离子、固体颗粒,有效降低了污染指数密度,成为恒压恒流纯净水。同时,经处理的矿井水进入乳化液自动配比装置,形成浓度3%至5%的乳化液,替代了人工配比带来不精准弊端。

“这样像给支架血液做了透析,消除了‘病灶’,事故自然少了。”该矿综采三区区长毛怀昆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