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主扇通风工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11-22 20:48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主扇通风工安全操作规程

1、运转前的检查和要求

(1)机体各部螺丝不得松动,各部轴承润滑油应符合规定,运转前手动盘车应灵活,通道内不得有异物堵塞(每日检查一次)。

(2)电器接触应良好,电动机和通风机声音应正常,电器各部不得有打火和过热现象。发现电缆破损、机壳带电要及时处理,处理时严禁带电作业。

(3)风机的电缆、闸刀、启动装置、按钮开关等必须单独设置,不得与其他电器设备混用,不得随意变更保护装置的整定值。

(4)操作高压电器时,应用绝缘工具,并注意操作的先后顺序,高压系统接地应可靠。

(5)风机停机三天以上,启动前要进行绝缘测定,电阻不得小于0.5兆欧。

(6)通风系统运行前,风门必须关闭严密,减少系统漏风。

2、启动操作方法

(1)开机前,按规定项目检查完毕后,将主机的电源开关和油开关合好。

(2)将控制回路电源合好。

(3)检查电机转子频敏电阻器接触是否在断开位置。

(4)将控制电源合好,即可启动电动机。

3、运转中的检查

(1)各部轴承温度不得超过规定值,各部螺丝不得有松动和缺少现象,运转声音是否正常,发现异声后立即停车。

(2)电动机温度不得超过其规定值,电流表、电压表和功率因数表应在正常范围内。

(3)除故障和事故紧急停机外,严禁无请示停机。

(4)停机后,应按规定及时对机器各部进行检查和保养。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