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淄矿东华水泥:“开源节流”并重 降本增效尽显

作者:孙文丽 2015-11-21 20: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淄矿东华水泥:“开源节流”并重 降本增效尽显

近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熟料事业部烧成车间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车间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正在围绕如何挖掘潜力、创造更大效益进行激烈的讨论。这是东华水泥公司员工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中的一个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以及水泥行业长时间协同停窑的困局,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进一步挖掘效益源泉?“我们以精益管理走内涵挖潜之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以低成本战略和优化管理措施应对市场冲击。”东华水泥公司公司总经理李庆文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面对市场销售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们坚持“成本跑赢售价”,列出了434项降本清单, 层层落实降本增效指标,制定考核标准,每月一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重排计划,倒逼落实,充分挖掘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降本增效潜力。

该公司强化创新驱动,以提高熟料生产系统综合创效能力和熟料烧成用煤经济性、安全性应用研究为突破口,实施了对石灰石破碎系统、一线窑尾预热和烧成系统、设备管理和质量过程管理的创新优化,使公司降本增效的潜能得到持续释放。通过采用先进的四通道燃烧器等系列新技术、新设备,创新优化一线窑尾预热和烧成系统一项,1-10月份,降本增效2300万元。

他们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全体员工的价值创造能力,先后成立了3个研究中心、8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3个QC攻关课题组,积极开展了“金点子”项目、五小创新创效活动,实施“微创意、微改造”247项,群众性自主革新31项,降本增效100余万元。

重开源,更重节流。该公司积极推进供应降本,成立了煤炭、石灰石、原辅材料等四个供应组,每月对采购价格进行调研,同原辅材料供应商及运输户进行谈判,同时,与中联淮海管理区对接,水泥专用设备、耐火材料等物资以区域统一招标的价格就近予以采购,严控了各类费用。

“我们购进的煤炭价格同比降低34.6%,外购石灰石、辅助材料等均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进价降低20%的目标。”该公司熟料事业部副部长路森对笔者介绍。

该公司检修事业部充分发挥在抢修、大修方面的技术优势, 坚持能自修不外委,先后对瀚森水泥磨齿轮反面、熟料线篦冷机、斜拉链等大项目进行自主维修, 并修复了减速机、变频器等大型设备30余台,节约支出18万多元。

东华水泥公司:孙文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