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新形势下矿山救护队发展面临的问题

作者:李文盖 2015-11-19 14:32 来源:煤矿安全网

新形势下矿山救护队发展面临的问题

李文盖

(昭通市事故应急救援中心   云南 昭通  657000)

 

摘要:新形势下,各类事故频发,为了适应社会环境的发展,矿山救护队再也不是单一的矿山救护队,而是一支既具备对矿山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同时又兼备处理抗震救灾、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救援队伍。从单一向多功能转变的过程中,救护队有无限的发展前景,如何建设好救护队和提高自然灾害的救援能力,是我们应该深思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矿山救护队   救护队建设   自然灾害  

 

矿山救护队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队伍的战斗力决定着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的成败。近年来,矿山救护队不仅担当着矿山灾害事故的救护,而且还肩负着抗震救灾、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处理。在任务艰巨,事故多发,事故种类繁多的情况下,为保证矿山救护队处理事故的质量、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使其在科学施救、安全施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救援队伍,是新形势下救援的迫切需要。

一、矿山救护队的建设问题

1.救护队建设中相关体制不健全

目前少数救护队是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直管,大部分矿山救护队是由矿山企业直接管理。在救护队人员调动方面,很少考虑是否具备相关的救援素质,尤其是调动救护队当领导的人员,这样做不利于救护队的发展。因为矿山事故救援属于高危行业,而且这些人部分不懂如何制定救援方案,不懂如何处理矿井灾害事故,临阵指挥能力差,救援经验少。部分企业还随意调到救护队人员,把一些有丰富救援经验的职工调离岗位,这些都制约救护队的建设和发展。

  1. 矿山救护队指战员的工资待遇普遍较低。

只有少数人员属于在职在编人员或者企业领导,大部分队员属于合同工或者是企业一般人员,政府和企业领导对救护队重视不够,尤其从2013年到现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炭卖不出去,导致多数企业靠向银行贷款发工资,造成职工工资普遍偏低,待遇较差。这大大的影响了救护队员的积极性和斗志,限制了救护队的发展壮大。

  1. 救护队在救援过程中宣传力度不够

长期以来,救护队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不够,有的社会人士和地方政府领导很少听过有救护队,甚至没有听过有救护队这样一直队伍的存在。实际上,矿山救护队在1949年抚顺、阜新、辽源的3个煤矿在辅助救护队的基础上,成立专职矿山救护队,共有救护指战员66名,就诞生了我国矿山救护队。

  1. 救护队基地及装备设施落后

一是部分救护队只有简易的办公地点,没有训练基地或者没有正式的训练基地。二是大部分企业对救护队重视不够,重生产轻安全,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配给救护队员的装备低于《矿山救护规程》规定。

二、做好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施救工作存在的问题。

  1. 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具有突发性和难于预测性,危害大,波及范围广。它们对救护队队员而言是一个新的救援课题和挑战。
  2. 无或缺少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相关装备。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与矿山事故有所不同,使用的救援装备也有差异,它们不受是否防爆限制,如千斤顶、生命探测仪、液压钳、起重机、挖掘机等大型装备。我们能够在历次救援中杜绝自身伤亡事故,先进的救护装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应该考虑加大对矿山救护队相关装备建设的资金投入,才能保证救护队队员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参与救援。
  3. 救护队员缺少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特征及救援知识的认识,更谈不上救援经验。一是救护队以往只从事矿山事故救援,很少参加其他事故的救援,他们对相关自然灾害特征及危害的认识和了解不多,甚至没有,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也没有对他们进行比较专业的培训教育;二是救护队很少与其它安全主管部门进行经验交流,更没有得到相关救援专家的专业培训教育。

三、救护队的发展应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1. 机制体制问题。一是在用人方面要严把考核关,具备相应救援知识和体质的人才能做救援领导,避免盲目指挥和瞎指挥,减少自身伤亡;二是考虑提高救护队队员的福利待遇,甚至编制问题;三是加强对救护队的管理,减少多头管理,建设完善的救援体系。
  2. 基地和装备建设问题。一是按照《救护规程》、《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等相关文件要求建设符合标准的基地,切实解决救护队的工作和培训场所;二是投入必需的资金购买及配备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设施装备,提升救援能力。
  3. 救护队员培训问题。一是加强救护队队员在地震、泥石流滑坡等方面的教育学习,提高他们对这类事故特征和危害的认识和了解;二是救护队主管部门应主动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着力解决在相关事故类别救援方面的知识不足的问题。

总之,在新形势下,各类事故频发,面对的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减少矿山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矿山救护队在煤矿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地震、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方面的抢险救援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将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所以建设好矿山救护队,提高自然灾害的救援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矿山救护队员.全国矿山救护培训统编教材.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

[2]中国煤矿应急救援现状分析.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3.

[3]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矿山救护规程[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2.

[4]中国煤炭安全生产网.http://www.mkaq.org/.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