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作者:赵阳 2015-11-18 21:58 来源:煤矿安全网

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文/赵阳

利用新闻加强对煤炭企业宣传和传达中央领导的指示,这样满足了煤炭企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的求知需求。利用现代传媒有很多的好处,可以拉近人们的距离,了解不同地方的地域文化,也可以在最快的时间了解家事、国事,一些有用的新闻事件也能给关注者带来经济价值。因此加强新闻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能带来许多的方便,那么在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新闻政治思想宣传带来了什么作用呢?以下说明具体作用。

一、指导作用

有意识的安排和组织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其引入人们的心中,让他们的头脑里形成正确的意识,正确执行党和领导人对煤炭企业提出的发展方向,以此来培养他们和企业同心同德的精神,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新闻宣传是煤炭企业进行思想指导的重要手段,当企业有新的政策出现时的宣传阵地,也是出台信息的传播者和解释者,它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企业的形象。因而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工作中起着指导性的作用。

二、安全作用

新闻宣传煤炭企业的安全活动,在煤炭行业工作的员工,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新闻宣传对广大员工变得非常的重要。企业可以在新闻中宣传该如何面对,各种操作过程中的突发安全事故;面对各种紧急情况的时候该用怎样的应对措施;什么样的操作可带来危险;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安全的等等,我们都可以通过新闻进行宣传,对员工起到警示作用,以此来规范他们的行为,保证他们安全,以达到应有的安全作用,避免悲剧的发生。在此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释放他们思想中不必要的紧张因素,就能团结人心,鼓舞他们的工作热情,减轻他们的顾虑,为企业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三、沟通作用

新闻媒体的关注者非常的多,也比较稳定,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都非常关注企业文化和发展目标。煤炭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常常是每天一个样,员工们对这类信息需求非常的大。如果我们每次都用开会这种交流方式,那样既耗费时间又在短时间内阐释不清楚,这样的做法不经济也不科学,得出的信息也总是远远滞后于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利用好新闻宣传平台,同时有很多的新闻工作者创作出了很多好的文章,满足了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还推动了煤炭新闻事业的发展,也加强了广大员工的精神文明建设。因而,新闻宣传是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方式。

四、激励作用

煤炭企业通过新闻宣传,紧紧围绕该企业的发展前景、发展目标和本质工作来宣传。让广大员工看见自己的美好未来,把大家团结起来,统一思想、激发斗志、鼓舞人心,点燃他们的工作热情,积极地施展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企业服务,从而树立企业文化,鼓舞员工的士气,推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都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和改革中来,为煤炭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五、监督作用

新闻宣传平台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对企业中的个别违纪行为、违规行为进行报道,给企业带来财产损失的要正确利用舆论进行监督,在煤炭企业里,大多数新闻平台都设置了“曝光台”,对那些不合格的操作行为进行曝光,以此来起到监督的作用,对那些公共设施进行破坏的不文明的事和不正确的做法加以曝光,以起到警示和监督的作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的监督作用,来迫使员工规范自己的行为,来发扬员工的正气,鞭策落后的。新闻宣传其宣传作用已经成为了提高人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

总之,我们要利用好新闻宣传,来加强煤炭企业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建设,新闻宣传在对煤炭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了企业的指导作用、安全作用、沟通作用、激励作用、监督作用。

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方针办事,利用好新闻宣传对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用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

作者:赵阳 单位:潞宁煤业公司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