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网友言论】大学生当班组长切忌“挂空名”

作者:网络转载 2015-11-10 19:24 来源:网络转载

    10月3日《工人日报》3版头条报道了《让大学生成为“抢手货”》一文,读后感触颇深。据笔者了解,某企业为提高中层管理干部的“含金量”,曾对“担任过班组长的优先提拔”做出过明确要求,这一政策的落地,使得很多大学生在担任技术员后,虽然不在班组长岗位,却挂个班组长的空名,只为在将来提拔使用时履历中有担任班组长的浓墨重彩一笔。作为个人,通过这一途径要求进步本无可厚非,但这一“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严重干扰了企业用人“量才使用”的视线,而且“假唐僧”取不来“真经”,将让大学生错过最佳的挂职锻炼时机。

   大学生在担任技术员后,除了负责技术工作,多数还负责单位的培训,这给他们挂职班组长提供了便利,加上单位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一渠道加速成长,所以挂空名就顺理成章了。因为没挂在具体的班组,自然不存在班组管理之“实”,对此,单位职工,包括班组长们并不抵触,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缺少“红本本”,提拔的希望不大,所以也就听之任之了。

   “学而优则仕”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加之大学生理论水平高、领悟能力强,走上领导岗位还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的。但笔者认为,在班组长这一履历上的“造假”行为切不可取,技术和管理是2个范畴,通过挂职班组长接受管理的“初级培训”,对于大学生的成长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煤矿,大学生都被当成“宝贝疙瘩”,琐碎的工作比较多,这是他们在挂职班组长上名不副实的客观原因之一,还有就是碍于脸面、放不下身段,不愿从事班组劳动等主观原因的掣肘。

   事实证明,大学生班组长只要积极投身班组管理当中,收获是巨大的。我们矿原来有个技术员叫邵期友,在班组挂职锻炼时对电器设备十分喜爱,加上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地面、井下所有电器设备难题都难不倒他,在公司及矿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淮北市首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并因成绩突出,被安徽省政府命名为大师级创新工作室,个人也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副科长、科长、副总。

   “挂羊头卖狗肉”不利于大学生通过班组管理的锻炼得以成长,为让这一缺憾不再发生,企业要加强监督引导,大学生要转变思想,经过班组这一“大熔炉”锻炼的大学生,不寻常!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