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采工考试题库:专业知识(判断)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10-31 15: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三、判断题

1.开采保护层时,应同时抽采被保护层瓦斯。(√)

2.突出危险煤层抽采瓦斯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煤层瓦斯压力,防止煤与瓦斯突出。(√)

3.一般情况下,矿井瓦斯涌出量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大而减小。(×)

4.透气性低的煤层,由于瓦斯在煤层中运移、放散困难,所以有利于瓦斯保存,因而瓦斯含量大。(√)

5.煤层埋藏深度越深,保存瓦斯的条件就越好,煤层吸附瓦斯的能力就越大,瓦斯扩散就越困难。(√)

6.一般情况下,煤层倾角越大,煤层瓦斯含量越高。(×)

7.瓦斯从岩体或煤体裂隙和孔洞中长时间缓慢涌出现象称为瓦斯普通涌出。(√)

8.在有安全措施条件下,专用排瓦斯巷内可以进行生产作业和设置电气设备。(×)

9.开采易自然和自然煤层(薄煤除外)时,采煤工作面必须采用后退式开采,并据自然发火期确定采区开采期限。(√)

10.进行采掘作业时,煤层中的大量瓦斯伴有煤粉、煤块或岩块,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地涌出,瓦斯的这种涌出方式称为特殊涌出。(√)

11.采煤工作面附近的应力集中区、煤柱区、地质构造带,是最容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区域。(√)

12.测定巷道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时,应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

13.井下瓦斯监控用于发现事故隐患、判断作业环境瓦斯状况,作为采取防范措施和处理措施的依据。(√)

14.绝对瓦斯涌出量是指单位时间内涌入采掘工作面空间的瓦斯量。(√)

15.煤层注水可以增大煤与瓦斯突出的危险性。(×)

16.煤矿井下瓦斯涌出形式分为普通涌出和特殊涌出。(√)

17.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是指矿井正常生产条件下,月平均日产一吨煤所涌出的瓦斯量。(√)

18.在有突出危险的采煤工作面,可以采用超前钻孔作为防突措施之一。(√)

19.在有突出危险的采煤工作面,可以采用松动爆破作为防突措施之一。(√)

20.采区通风系统是指矿井风流从主要进风巷进入采区进风巷道、采煤工作面、硐室和其他地点后,由回风巷排到矿井主要回风巷的整个风流路线。(√)

21.冲淡并排出井下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是井下通风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

22.防止和预防井下瓦斯及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限和形成危害的主要方法是加强通风,佩戴自救器等防护用品。(√)

23.煤岩、半煤岩和有瓦斯涌出的岩巷的掘进通风方式应采用压入式,不得采用抽出式。(√)

24.从岩体或煤体裂隙和孔洞中释放出瓦斯的现象称为瓦斯喷出。(×)

25.当矿井空气含有瓦斯与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时,都会使人缺氧窒息。(√)

26.煤层瓦斯含量是指在自然条件下单位质量或单位体积煤中所含有的瓦斯体积量。(√)

27.煤与瓦斯突出是突出煤层的固有特征,外部作用一般不会诱导突出发生。(×)

28.空气瓦斯混合气体中瓦斯浓度在9.5%时,化学反应最完全,瓦斯爆炸威力最强。(√)

29.瓦斯在煤层及围岩中常以游离状态和吸附状态存在。(√)

30.一般情况下,地质构造区最容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

31.在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恢复通风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排放停风区瓦斯,在排放瓦斯过程中,排出的瓦斯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出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1.5%。(√)

32.在停风时间较长或瓦斯涌出量较大的盲巷检测瓦斯或其他有害气体浓度时,除检查瓦斯浓度外,还必须检测氧气浓度。(√)

33.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没有预兆,所以无法预防。(×)

34.一个矿井中只要有一个煤(岩)层发生瓦斯,该矿井即为瓦斯矿井。(√)

35.处理巷道积存瓦斯时,应尽量加大风量以利于尽快地将积存的瓦斯排除。(×)

36.矿井瓦斯等级是矿井瓦斯涌出量大小的基本标志。(√)

37.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通常是在地应力和瓦斯压力的共同作用下发生的。(√)

38.影响矿井瓦斯涌出量的因素主要有煤层的瓦斯含量、开采深度、开采技术条件等。(√)

39.通常情况下,煤层顶、底板岩层透气性越差,瓦斯保存越好,煤层瓦斯含量越高。(√)

40.瓦斯是燃料能源,当煤层瓦斯抽出浓度大于30%时,可以作为燃料直接使用。(√)

41.瓦斯特殊涌出的涌出范围是局部的、短暂的、突发性的,所以其危害不大。(×)

42.炸药爆炸产生的火焰持续的时间只要在瓦斯感应期以内,就不会引起瓦斯爆炸。(√)

43.开采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煤层的矿井必须建立地面永久瓦斯抽采系统或井下临时抽采瓦斯系统。(√)

44.瓦斯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有正向(直接)冲击和反向冲击。(√)

45.在采煤工作面回采工序中,爆破或采煤机割煤时的瓦斯涌出量最高。(√)

46.矿井煤层瓦斯抽采是指:利用瓦斯泵造成的负压,并通过专用管道,将煤层中存在或释放出来的瓦斯抽出来。(√)

47.井下巷道敷设抽采管路在铺设时必须吊挂平直,管道离地高度不小于300mm。(√)

48.采空区瓦斯抽采方式分为钻孔抽采法和巷道抽采法。(√)

49.采空区巷道抽采,可以通过瓦斯尾巷或高抽巷接瓦斯管路进行排放瓦斯。(×)

50.采空区巷道抽采,可以利用上阶段回风水平密闭接瓦斯管路进行抽采。(√)

51.当采面推过倾斜高抽巷约20m时,即达到活跃期,但只有少量卸压瓦斯能被抽出。(×)

52.预抽本煤层瓦斯,交叉布孔方式中除打垂直于走向的平行钻孔外,还打斜交钻孔,形成互相连通的钻孔网。(√)

53.预抽本煤层瓦斯,采用交叉布孔是为人工增加煤层渗透率。(√)

54.开采煤层群时,回采煤层的顶、底板围岩将发生冒落、移动和卸压,透气性系数增加。(√)

55.邻近层的瓦斯抽采,可采用倾斜高抽巷,沿走向间距一般去150~200m.(√)

56.邻近层倾斜高抽巷沿走向方向的间距,主要决定于开采层回采工作面采后所形成的卸压空间。(√)

57.上邻近层瓦斯抽采,可以在上邻近层掘汇集瓦斯巷道进行抽采。(√)

58.施工穿层钻孔时,钻场不可布置在开采层的准备阶段运输巷内。(×)

59.即使不采取相应的定向钻具或定向钻具组合,也可保证抽采钻孔的有效长度。(×)

60.对于下邻近层瓦斯抽采,由于下邻近层存在冒落带,所以不考虑上部边界。(×)

61.下邻近层瓦斯抽采不是指位于开采层下部的邻近层抽采。(×)

62.预抽瓦斯后,如无实测数据,可据煤层瓦斯抽采率不小于20%进行效果检验。(√)

63.若在下邻近层掘汇集瓦斯巷道进行抽采,即为下邻近层瓦斯抽采。(√)

64.如果采空区距地表不深时,可以从地表向采空区打钻孔抽采。(√)

65.未卸压煤层的瓦斯钻孔抽采适用于渗透率较大的地质条件。(√)

66.开采煤层瓦斯未卸压钻孔排放时,钻孔的有效排放半径是指在规定的排放时间内,在有效排放半径范围内的瓦斯压力或瓦斯含量降到安全允许值。(√)

67.开采煤层瓦斯未卸压钻孔排放时,钻孔孔底间距应小于或等于钻孔有效排放半径的4倍。(×)

68.开采煤层瓦斯未卸压钻孔排放时,钻孔的有效排放半径可根据抽采时间、瓦斯压力或瓦斯流量的变化来确定。(√)

69.瓦斯抽采排放钻孔直径大,钻孔暴露煤的面积亦大,则抽出瓦斯量减小。(×)

70.钻进过程中,发现煤壁松动、片帮、来压、见水或孔内水量水压突然加大或减小以及顶钻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

71.钻孔施工过程中,为防止发生瓦斯超限事故,钻孔作业场所必须要有良好的通风,并安设瓦斯自动报警断电仪。(√)

72.在钻孔施工开钻时,必须待钻头下到孔底工作平稳后,再逐渐增大压力。(√)

73.在连接钻杆时,要对准丝扣,避免歪斜和漏水。(√)

74.钻进过程中,临时停钻时,要将钻头退离孔底一定距离,防止煤岩粉卡住钻杆;停钻8小时以上时应将钻杆拉出来。(√)

75.在瓦斯涌出量大的作业场所,抽采钻孔不需装防止瓦斯大量泄出的防喷装置,不实行“边钻边抽”。(×)

76.装卸钻头时,应严防管钳夹伤硬质合金片、夹扁钻头和岩芯管。(×)

77.钻进过程中不必测量钻孔深度,一般只需在换钻具时量一次钻杆,以核实孔深。(×)

78.安装钻杆时应先检查钻杆,应不堵塞、不弯曲、丝口未磨损,不合格的钻杆严禁使用。(√)

79.钻孔透采空区发现有害气体喷出时,可不停钻只需加强通风即可。(×)

80.钻孔过程中,抽采孔出现瓦斯涌出急剧增大、顶钻等现象时,必须停止钻进,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81.瓦斯抽采工可以据工况自行调整主干管路的抽采负压。(×)

82.采空区实施抽采前应加固密闭墙,保证严密不漏风。(√)

83.瓦斯抽采工对抽采系统进行检查维护时不必检测各抽采地点的抽采参数。(×)

84瓦斯抽采工对抽采系统进行日常检查维护时每天只需检查抽采系统的抽采泵。(×)

85.瓦斯抽采工对抽采系统进行进行检查维护时不必检查抽采管道是否漏气,这属于钳工的责任。(×)

86.瓦斯抽采系统中抽采管路要吊高或垫高,离地高度不小于0.3m。(√)

87.瓦斯抽采工要确保抽采管路无破损、无泄漏、无积水。(√)

88.瓦斯抽采工要及时使用抽采管路上的放水装置放水。(√)

89.高抽巷的层位要处于采空区裂隙带内瓦斯富集区,透气性好,但不能抽到高浓度瓦斯。(×)

90.采空区高抽巷瓦斯抽采时,高抽巷要封闭严实,保证不漏气,要做到封闭墙周边掏槽、见硬帮、硬底。(√)

91.瓦斯抽采工要及时回收各作业处所有材料,不乱丢乱放。(√)

92.瓦斯抽采工要做到经常检查和润滑抽采瓦斯管路的阀门,以确保阀门使用灵活。(√)

93.在尾抽巷要预设瓦斯抽采管路,在工作面回采前尾抽巷要构筑封闭墙,墙上要留有管子孔。(√)

94.抽采泵站内的仪器仪表,下班时应带走。(×)

95.抽采泵司机必须严格按照泵站操作规程操作。(√)

96.抽采泵司机每小班台测定记录一次抽采的瓦斯浓度,不必记录抽采负压等参数。(×)

97.启动瓦斯抽采泵时,先启动相关润滑系、冷却系统,再按泵启动顺序要求开闭进出气端管路的控制阀门,方可操作电气系统,使泵投入运行,再操作调节各阀门,使泵进入合理的运行状态。(√)

98.启动瓦斯抽采泵前,先用手转动泵的叶轮1~2周,泵内无阻力、转动自如,才可以做启动操作。(√)

99.瓦斯抽采泵电动机出现发热现象,要用水对其进行冷却。(×)

100.对瓦斯抽采泵进行停泵操作时,要先停水,再停泵,最后关进出气端阀门。(×)

101.瓦斯抽采钻孔使用导向钻头和导向钻具,不能定向钻孔施工。(×)

102.抽采泵房必须有检测管道瓦斯浓度、流量、压力等参数的仪表或自动监测系统。(√)

103.抽采泵房必须有专人值班,经常检测抽采系统各参数,并做好记录。(√)

104.抽采泵房可以不设与矿调度室直通的电话。(×)

105.抽采泵及其附属设备,至少应有1套备用。(√)

106.抽采泵停止运转时,无须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

107.抽采钻场(钻孔)各作业班均应有观测记录,各种记录要准确、台账要齐全。(√)

108.地面瓦斯抽采泵房位置距进风口和主要建筑物不得大于50m。(×)

109.采用干式抽采瓦斯泵时,其吸气侧管路系统中必须装设有防回火、防回气和防爆炸作用的安全装置。(√)

110.临时抽采瓦斯泵站应安设在抽采瓦斯地点附近的回风流中。(×)

111.瓦斯抽采工程(包括钻场、钻孔、管路、瓦斯巷等),必须按设计计划施工。(√)

112.瓦斯抽采检测仪表必须配备齐全,并定期教正。(√)

113.临时抽采泵站抽出的瓦斯可送至永久抽采系统的管路,但抽采系统的瓦斯浓度必须符合规定。(√)

114.采用干式抽采瓦斯设备时,抽采瓦斯浓度不得低于25%。(√)

115.抽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采空区瓦斯时,必须经常检查一氧化碳浓度和气体温度参数的变化,发现有自燃发火征兆时,应予上报,不必急于处理。(×)

116.凡进行瓦斯抽采的矿井,要有专门的队伍,人员配备必须满足抽采瓦斯作业(泵站、钻场、管路、观测等)需要。(√)

117.井上下敷设的瓦斯管路,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并应当有防止砸坏管路的措施。(√)

118.设置井下临时抽采瓦斯泵站时,抽出的瓦斯可引排到地面、总回风巷、一翼回风巷或分区回风巷,但必须保证稀释后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不超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