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1103综采工作面初采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10-11 20:32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工作面概况

1103综采工作面位于一采区西南侧,西起1103运输顺槽(距皮带下山垂距107m),东止FJ1006正断层(断层保护煤柱约30m),工作面北西为已回采结束的10101综采工作面,北东为FJ1006正断层和1102工作面,南东为已回采结束的1101工作面,南西在1煤层中未布置工作面。

工作面为仰采工作面,倾角为5~13°,一般11°左右。工作面走向推进长度304m,工作面长174m,煤厚1.6~1.9m,平均1.75m。

1103综采工作面即将安装完毕投入生产,为保证本工作面在直接顶初次垮落和老顶初次来压期间的安全生产,预防顶板事故的发生,特编制本安全技术措施

二、施工组织

采煤工区和运搬工区成立1103综采工作面初次放顶及老顶初次来压期间顶板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采煤工区)付佩恩  郭广平

(运搬工区)吴贵云

成员:(采煤工区)陈国才 朱 洪  乔炳柯  赵新强 武瑞龙 赵茂发

(运搬工区)田福新 刘厚新 李荣春 冷留稳 徐文明 徐 涛霍子衡

三、一般要求

1、初次放顶及老顶初次来压期间要严格按作业规程及本措施的要求组织施工。

2、工区严格跟班盯岗制度,在生产现场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确保初次来压期间的安全生产。

3、所有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禁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

4、各岗位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现场交接班制、设备维修制、质量验收制等有关制度

5、由于工作面回风顺槽与J1006断层相邻,初次放顶及老顶初次来压期间必须加强顶板管理

6、工作面必须达到质量标准化的要求,时刻保持“三直”、“二平”、“一净”、“两畅通”,两巷物料码放整齐,无积水杂物,做到文明生产。

四、调面措施

1、为了便于设备安装,切眼煤层下部留有底矸,工作面初采割煤时及时调整采高,逐步提底,每次提60mm,割煤时禁止留顶煤或底板出现60mm以上台阶,采高根据煤层厚度而定,保证不小于1.7m的最低过机高度。

2、因切眼机头侧超前机尾侧54m,为保证工作面安全顺利生产,在工作面初采割煤时,先按机头与机尾进刀数比1:6进行调面,即第一刀从工作面机尾割至78#架处返刀,割穿机尾后,第二刀往机头方向割至38#架处返刀,再次割穿机尾后,第三刀直接割穿机头后返刀割至机尾,以此循环。待工作面两顺槽回采推进平衡后,开始平行推进工作面,进入正常回采阶段。

3、工作面调面回采期间,实行从机尾向机头单向推溜,溜尾支设戗柱,防止输送机往机尾方向窜动。同时,每班安排专人利用小型单体逐步调整支架尾梁,其方法为:将被移支架的侧护板收拢,降架少许脱离顶板即可,迅速用小单体将支架尾梁向机尾方向调整,被调支架移到位后,立即升架接顶。保证工作面在调面期间机头1#支架侧不出现空顶区。

4、在调面过程中应保证工作面的工程质量,保证支架齐直,且与煤壁垂直,运输机平、直,严禁出现弯曲现象。

5、工作面为仰采工作面,煤机司机在操作煤机割煤时,严禁发生飘刀割支架顶梁现象。

6、割煤后必须及时移架,移架时立柱下降不得过多,控制在150~200mm,若遇顶板破碎,应采取带压移架。

7、移架时要利用好侧护板,防止出现倒架、挤架、咬架等现象。

8、升架必须使支架达到规定的初撑力,与顶板严密接触;移架要移够规定的步距,且端面距不得大于340mm。

9、前移刮板输送机应保证平直,输送机弯曲段长度不得小于20m,严禁出现急弯。

10、调面期间确保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机头与转载机搭接合理, 输送机头不得超过转载机承载段外边缘,并禁止输送机底链拉循环煤。

11、确保工作面两端头安全出口畅通,高度不得小于1.8m,宽度不得小于0.7m。

五、顶板管理安全技术措施

1、根据矿压观测资料,预计本工作面直接顶初次垮落步距为6~12m,老顶初次垮落步距32~45m,且老顶来压强烈,推进中要掌握好工作面的推进速度。

2、初次放顶期间加大两巷切顶线切顶柱的密集度,柱距不大于500mm,排距不大于1200mm,单体支柱迎山有力,并选用合适高度的单体支柱,活柱行程低于200mm时,必须用合适高度的单体支柱更换。单体支柱要达到初撑力,当单体支柱钻底时必须穿专用铁鞋,支柱三用阀方向要与巷道走向一致,同路支柱成一直线并用专用防倒绳防倒,不得用麻绳、铁丝等代替,并保证拴绳有一定的张紧度。

3、初次放顶及老顶初次来压期间要加大工作面两顺槽超前支护强度,确保双排长度不少于20m,运输顺槽距下帮600mm支设第一排,第二排距第一排2000mm支设;回风顺槽分别距顺槽上、下帮1000mm支设,并且所有单体均用φ6.5mm的无锈蚀钢丝绳进行防倒,并保证液压支柱初撑力不小于90kN,底板松软处穿鞋,发现断梁折柱要及时更换。

4、工作面两端头及安全出口要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支护好,切顶密集的支设要符合要求,密集支柱不可超前或拖后回撤,并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先支后回”制度,严禁空顶作业。

5、回撤或支设切顶线单体时必须两人配合作业,一人监护,一人施工。

6、两顺槽顶板破碎地段用工字钢配合单体支柱架棚进行加强支护,棚距1m,两帮片帮严重时用单体支柱打贴帮柱护帮,并背护好顶板。

7、当矿压显现明显时,在回柱、撤棚时,严禁人员正对支柱或工字钢歪倒及片帮可能波及的地点,并要专人观察顶板。

8、定期检查单体支柱安全阀是否处于拧紧状态,防止安全阀弹出伤人。

9、严禁任何人及人的任何部位进入切顶密集以外的采空区内,两顺槽锚网支护的锚杆托盘、螺帽,必须在两排密集柱之间及时撤卸,减少两顺槽切顶线外采空区悬顶面积。

10、如切顶线以的采空区悬顶面积达2000m2或以上时,必须强制放顶,强制放顶措施另行编写。

11、工作面端面距不超过340mm,如达到600mm及以上时,必须采取拉超前架措施,拉超前架后端面距仍大于340mm且顶板冒落高度达300mm时,要采取挑木板梁接顶支护措施。

12、当工作面顶板下沉速度大,支架安全阀普遍开启时,此时应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并向公司调度室及工区汇报,待采取措施处理后,压力稳定方可恢复作业。

13、机头、机尾三角区出现严重片帮时,要及时在端头支架顶梁上穿走向板梁支护。

14、工作面所有支架必须升紧,如支架上方出现空顶,必须用坑木装顶,接实顶板,保证支架有足够的初撑力,并加强对支架的维修工作,杜绝窜、漏液现象,管路吊挂平直,端头支架及时伸出伸缩前梁。

15、一旦出现冒顶事故,应及时用坑木装顶,控制好顶板,防止事故扩大。

16、处理冒顶事故时,要有专人观察顶板状况,清理出一条畅通无阻的退路,以便及时撤退,并采取从一侧向另一侧维护顶板,不准多头同时进行。人员在煤壁作业时,必须闭锁煤机及溜子。

17、现场要备足规格齐全的装顶材料。

18、积极配合技术科及有关单位做好矿压预测工作。

六、其他

1、初采阶段加强机电设备维修,保证检修质量,禁止设备带病运转。

2、加强乳化液泵站的维修,乳化液浓度保持在3~5%,压力不小于30Mpa,进回液畅通。

3、人员进入机头三角区、煤壁作业时,三机必须停机闭锁,并严格执行“敲帮问顶” 制度,在检修工作面输送机、煤机或进行其它工作靠近煤壁作业的,作业前除必须认真执行 “敲帮问顶”制度外,还必须在作业范围内煤壁侧打点柱防煤壁片帮伤人。

4、加强对排水工作的管理,两顺槽低洼处要安好水泵,加强检修确保完好,保证能随时排水,并设专人负责,杜绝顺槽发生积水现象。随工作面向前推进顺槽的排水泵及时前移,杜绝顺槽端头三角区域发生积水现象。

5、两端头回撤的支护材料,要及时外运,并分类码放整齐,保证两巷畅通。

6、定期安排人员清理两巷的片帮煤做好文明生产。

7、加强瓦斯检查,严禁瓦斯超限作业。一旦工作面回风隅角瓦斯浓度达到1%及以上时,工作面内所有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及时向调度室及通防科汇报,通防科必须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措施处理(如在切顶线设置挡风帘稀释工作面回风隅角瓦斯,或采用调整工作面的风量等方法降低回风隅角瓦斯浓度),待瓦斯浓度降至1%以下时方可恢复作业。

8、当工作面采空区垮落长度达到采面长度的2/3以上且垮落高度达到1.5倍采高时,由公司领导及技术科现场验收确认初次来压结束。

9、未尽事宜,严格按《1103综采工作面作业规程》及其它有关规定执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