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创新职工之家建设促进构建和谐企业

作者:魏兴取 2015-09-23 23: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新形势下加强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的迫切需要。在淮北矿业经济形势异常困难的时期,如何使建家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这对工会建家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探索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已成为新的思考内容。

一、认清形势,增强“建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质量。

职工之家建设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本质要求和综合载体。以职工之家建设为引领,以会员是否满意为基本标准,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建设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实践“两个信赖”,深入开展“深化建家达标创优”活动,探索建立模范职工之家。要求我们在建家活动中,在机制、制度管理上下功夫,做到开拓进取,求实创新,这不仅是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群众的迫切愿望。今天,所说的“建家”,“建家”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建家”就是建真家,就是建队伍、建阵地,就是维护企业的发展,也是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首先,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履行好,真心实意为职工说话办事,使职工感到家的温暖、家的厚重、家的依托。为职工建好家,工会干部要把维护职工的权益,代表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工的合理诉求,正常的合法权益的维护,职工积极性怎么调动,作用怎么发挥,职工的兴趣爱好如何丰富和满足,这都体现在我们建家的方向和质量上,如何加强工会建设,怎么去维权、怎么去服务中心、怎么适应形势,这些问题需要认真思考,理清“建家”的概念,并不是买个乒乓球台、健身器材,有个活动室就是家。其次,要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建家活动的重点,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是开展建家活动的内在要求,加强职代会的职能,落实职代会的审议权、决策权、评议权、监督权以及审议通过、审议否定的权力,深化企务公开,拓宽公开内容和形式,扩大职工知情权,切实维护职工的权益不受侵害,让职工感受到有人帮有人爱,有“家”的温暖,感受到建家活动的实际效果。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及时修订建家检查考核标准,深化规范工作程序,坚持以“小家”促“大家”的指导思想,把“家”建在基层车间,建在一线职工中。

二、抢抓机遇,以建家活动为动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职工之家的建设,需要得到企业党政的重视和支持,需要齐抓共管,职工之家反过来又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活力。工会开展建家活动要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通过建家活动把职工紧密地团结起来,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劳动权利、民主权利,使他们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从而发挥出自己聪明才智,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开展建家活动中,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教育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大“群安”和妇女“协安”组织的工作力度,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在维护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真正把“建家就是建企业,建家就是建队伍”的理念深深融入建家活动之中。通过开展建家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以学赶先,争创一流,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贡献力量。要坚持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作为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来抓,积极开展创新学习型组织活动,把职工之家建成学习的阵地,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为职工群众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广大职工在新形势下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与实俱进,力求创新,把建家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

坚持做到“两加强、一突出”。即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加大工会软硬件建设投入,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载体;突出工会四项职能,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工会在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的同时,重点突出创新发展。创新是工会各项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开展建家活动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赋予建家新内容,拓宽新领域,注入新活力,使之常抓常新,与实俱进。广大会员群众是建家工作的主体,增强建家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努力在推进建家工作实现群众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上下功夫。一要实现群众化。在开展建家活动中,衡量工会是不是真正的职工之家,最主要是要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职工之家建设的尺度。在开展评选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中,除必要的业务考核外,还要开好有代表性的会员群众参加座谈会,听取会员群众的意见,看其是否认可和满意。二是实现民主化。两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民主制度,不断丰富民主形式,疏通民主渠道,倾听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广大会员群众在职工之家里享受充分的民主,为此要很好落实企务公开制度。三要实现法制化。《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履行工会职责,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法律保障。要把《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真正落实好。开展建家活动要与落实《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紧密结合起来,使建家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法制化基础上,坚持以法律规范建家工作,以建家工作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在推进依法治会的进程中,加强车间工会和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很重要。要定期召开职代会、民管会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网络化公开,切实履行民主程序,按期改选换届,推进建家活动深入持久地健康发展。

四、提升维权意识,以职工之家建设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搞好建家工作,工会要继续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统一要求、分类指导的原则,把建会、建制、建家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统筹兼顾工会各项工作,又要突出工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要不断总结建家工作的经验,摸索规律,增强建家强会、建家兴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开展以“安康杯”为主线的劳动竞赛和“学习型职工、学习型家庭”等活动,认真做好劳模评选表彰工作,充分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动员职工建功创业,调动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二要抓住劳动关系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强化源头参与,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职代会、企务公开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协助企业党政领导抓好劳动用工,分值、收入分配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维权工作,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构建和谐企业奠定基础。三要针对职工的思想实际,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教育和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正确运用民主权利,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四要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职工为天”的工作理念,要有“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的工作态度,工会干部要有同情之心、怜悯之心,真诚接待职工的来人来访,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进一步办好大病医疗互助工作,解决好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反映强烈的就业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住房难等问题,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最终目的就是:凝心聚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就是要使工会组织真正能够适应飞速发展形势的要求,为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实践证明,开展建家活动,是加强工会工作的基本形式,是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手段,是调动和保护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工会组织的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是党对工会组织的希望,也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加强职工之家建设,要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深入推进“双争”活动,切实加强“娘家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建家工作基础,强化建家组织保障,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活动类型,拓宽活动范围,在不断提高会员素质上动脑筋下功夫,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改进不足,相互学习交流,不断创新职工之家建设,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发展。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