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综采一区隐患责任追究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9-09 13:4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综采一区隐患责任追究制度

一、隐患不除极易造成事故,为此我综采一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和我矿安全生产文件精神,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充分利用班前、班后对所属工作面各环节,确保各类安全隐患能及时排查出来。

二、排查隐患时,凡是能立即整改的,一律要在现场及时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及时回报值班人员,安排下一个班务必整改。整改时应明确责任人,同时要明确专人(即当班区跟班干部)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不能按要求及时整改的,要当作事故进行追查,找出责任人,罚责任人50~100元。

三、跟班干部和班队长是隐患排查的主要力量为强化隐患排查责任,凡经过的路线(即矿上划给区管辖的范围内),由于没有发现隐患或发现隐患没能及时督促整改的,在当班内出了事故,要认真追究责任,根据情况给予队长100~200元罚款,包干的当班跟班干部50~100元的罚款,罚责任人50~100元。

四、为促进整个采煤系统的隐患排查力度,大幅度地减少隐患,现根据集团公司及我矿有关安全生产文件规定,特制定采煤系统隐患处罚办法。

五、隐患排查内容:

1、文明卫生区:有无脱档、掉顶、片帮、滚肩、积水和煤尘堆积现象,风门是否打开,隔爆水槽、净化水幕是否完好、杂物是否堵塞巷道影响通风、行人、行车,转载点洒水是否正常、防尘水管和高压管路是否漏液。如出现以上情况的,每一处罚责任人及现场跟班干部、班队长每人10元。

2、绞车是否完好,留绳、压车柱、声光信号是否完好,不合格者罚罚责任人及现场跟班干部、班队长每人50元。

3、斜巷的“一坡三挡”是否完好,不完好罚责任人及现场跟班干部、班队长每人50元。

4料场的材料是否按规定堆放,物料的数量和质量是否符合规程规定,否则罚责任人及现场跟班干部、班队长每人50元。

5、两巷超前:

(1)、是否按规程规定进行超前管理

(2)、是否有缺梁少柱现象。

(3)、是否有防倒设施(高>80m,倾角>15°)。

(4)、软底是否穿鞋。

(5)、高度、宽度、长度是否符合规程要求。

(6)、支柱初撑力是否符合要求。

以上每处不符合要求的,则罚责任人及区长50元。

6、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是否超限,报警仪、瓦斯探头、风障是否按规定悬挂;一处不符合要求的,罚队长及责任人每人100元。

7、工作面上、下出口:

(1)、长、宽是否符合规程要求。

(2)、高度是否符合要求。

(3)、穿鞋、防倒、限位梁是否符合要求。

(4)、水平销是否全部配齐。

以上各条一处不符合要求的,罚区长及责任人每人50元。

8、工作面煤壁:是否片帮、掉顶、有伞檐,端面距是否符合规程要求,有无超前支护,是否背帮并有无防倒设施,一处不符合要求的,罚区长、技术员、当班队长及责任人每人20元。

9、老塘:是否挂笆、是否有窜矸(>1m³)、支柱是否全承载,老塘有无死柱。一处不符合要求的,罚责任人、当班队长及工长每人20元。

10、工作面支架:

(1)、是否缺梁少柱,有无盗梁、盗柱现象。

(2)、是否有失效支柱、梁。

(3)、是否按线补柱,支架是否成线。

(4)、软底是否穿鞋。

(5)、柱、排距是否符合规程要求。

(6)、支柱初撑力是否符合要求。

(7)、是否有单撅棚和悬双梁现象。

(8)、过顶是否符合规程要求。

(9)、支柱是否有过大迎、退山现象。

一处不合格的罚跟班干部、当班队长及责任人每人20元。

11、工作面内安全设施:有无防倒绳、水平销、脚踏板、护身板、挡煤(矸)板,工作面机头、机尾是否有压车柱。

12、顶板:有无台阶下沉、空顶现象。发现一处罚责任人、技术员及工长每人100元。

13、工作面及机巷的运输机、转载机、皮带机有无缺刮板、螺丝、挡煤板、托辊,是否拉线抵车,其弯曲度是否超过要求,链条松劲情况,机头是否搭接合理,有无过桥、盖板。本条所列情况,发现一处罚责任人、当班队长、跟班干部每人50元。

14、回柱、采煤是否单人作业,回柱拉茬距离是否符合要求。一处不合格的罚当班队长、跟班干部及区长每人50元。

15、放炮:是否提前装药,有无警戒人,警戒距离是否符合要求,炮眼封泥是否封实捣满,脚线是否扭接。一处不合格罚当班队长及跟班干部每人100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