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信号工安全技术培训复习题带答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8-19 22:42 来源:煤矿安全网

信号工安全技术培训复习题带答案

一、名词解释:
1、矿井:矿井是地下矿山生产的咽喉工程,是提升矿石、运送人员、物资设备、通风及排水等的重要通道。
2.道岔:道岔是使车辆从一条线路转到另一条线路的连接装置。
3.阻车器:是在矿车自溜运行轨道上阻止矿车运行用的设备。
4.提升信号:是提升的工作指示,是保证矿井提升系统安全运转的重要装置。
5.提升容器:是供装运货载、人员、材料和设备之用的装置。
二、填空题
 1、矿井提升系统是矿井生产的重要系统,主要由矿井 提升设备  、矿井 提升场所 及提升对象组成。
 2、矿井根据井筒的倾角不同分为 竖井 和 斜井 。
 3、井底车场是井下运输和提升系统的 枢纽站   。
 4、辅设轨道是为了减小车辆运行的 运行阻力 。
 5、翻车机是固定车箱式矿车的 卸载设备 设备。
 6、只提升矿石或煤的井筒称为 主井 。
 7、专为上下人员,提升设备与材料的井筒称为 副井 。
 8、专为通风用的井筒称为 风井 。
 9、当风井内风速小于 8m /s时,可设梯子间,作为 安全 口使用。
10、提升矿车的罐笼内,必须装有 阻车  器。
11、箕斗只能用来提升 矿石  和废石。
12、提升钢丝绳一般是由 6 个绳股绕一个 绳芯 捻制而成。
13、深度指示器的主要作用是给提升机 司机 指示提升 容器  在井筒中的 位置   。
14、在斜井巷道中,各车场应设置 躲避  垌室。
15、斜巷中每隔 25 米,设一个躲避硐,并有 红灯 指示。
16、斜井用矿车组提升时,严禁 人 和 货 混合串车提升。
17、各类提升信号设备必须设置独立的信号电源 变压器  和电源 指示灯 。
18、各类提升信号设备的电压不得超过 127  V。
19、竖井升降人员时,必须按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升降速度不得大于 12 m/s。
20、斜井内一旦发生运输事故,井口信号工必须立即发出 停车  信号。

三、判断题:
 1、井底车场的线路由重车线、空车线、绕道以及其它辅助线路组成。         (   )
 2、直线轨道上两钢轨轨头内侧之间的距离称为轨距。                (   )
 3、在单箕斗或单罐笼提升过程中不需要配置平衡锤。                          (   )
 4、钢丝绳在提升过程中断裂,属于钢丝绳质量问题与操作人员无关。         (   )
 5、钢丝绳受到意外损伤、砸扁、打结等严重变形时,必须剁掉或更换。        (   )
 6、斜井矿车组运输,一般适用于斜井倾角在25°-30°范围内。           (   )
 7、胶带运输机,一般适用于斜井倾角大于18°的斜井运输。             (   )
 8、提升信号设备的电源电压一般为220V。                     (   )
 9、乘罐人员应在距井口5m以外等罐,并严格遵守乘罐制度,听从信号工指挥。  (   )
10、提升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信号工应先请示有关领导,再采取相应措施。 (   )

四、简答题:
1、提升信号系统由那些部件和内容组成?
答: 提升信号是由电源变压器、开关、按钮、信号指示灯、电铃或电笛、继电器
线路及其它电器元件等组成的完整的提升信号系统。
2、提升信号有那些基本要求?
答: (1)必须设置独立的信号电源变压器和电源指示灯。
  (2)提升信号装置与提升机控制回路闭锁,不发开车信号,提升机无法启动。
  (3)缠绕式提升机必须有松绳保护信号装置,防止应松绳造成断绳事故
  (4)井底转发信号,即井底开车信号,应由井口转发给提升机房。
  (5)开停车信号应为声光信号,事故信号应为音响信号,一般指示信号可采用灯光信号。
  (6)罐笼提升应设有灯光保留信号,以增加提升的安全性。
  (7)多层罐笼升降人员时,各层出入平台间的信号应与井口信号闭锁。
  (8)井口、井底安全门与提升信号要有闭锁。
  (9)罐笼提升使用罐座时,必须有罐座指示灯。
  (10)箕斗提升时,应设置停车及卸载指示灯。
  (11)为了检修井筒和处理事故,应设置检修信号和检修指示灯。
  (12)提升司机与井口信号工之间和井底信号工之间应装有直通电话,便于联系。直通电话可兼作联系信号用。
3、竖井运送火工用品时有那些安全要求?
答:(1)在正常升降人员期间,严禁运送炸药。
(2)运送火工用品之前,井口主信号工必须与提升司机联系好,说明炸药种类,以确定提升速度,并要通知井底主信号工。严禁在交接班及人员上下井时间内发送运送爆破材料的信号。
(3)雷管和炸药必须分别运送。
(4)运送硝化甘油炸药时,罐笼内只准放一层药箱,药箱勿必放置稳妥,不准滑动,运送其它炸药时,药箱堆放高度不超过罐笼高度的三分之二。
(5)携带火药的人员乘罐时,每层罐笼内不得超过四人,严禁其他人员同钩乘罐。
五、案例分析:(10分)
分析案例中的事故与信号工是否有责任,有那些责任:
  1980年1月4日,某矿单钩串车提升往下送料。开车后司机即睡觉。车到井底不走动,绞车仍继续运转,钢丝绳松弛后乱缠乱绕,并缠到绞车的开式传动齿轮中,钢丝绳被咬断,齿轮被咬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