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仪器检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8-04 11:25 来源:煤矿安全网

瓦斯仪器检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1、一般规定

检修工负责瓦斯检定器的检修、校正、更换电池、药品管理等工作。

2、检修前的准备工作

1)仪器维修室应单独设立,保持室内清洁、明亮,备有常用工具、仪表、材料以及工作台,环境温度:15℃~35℃,相至湿度小于85%,周围环境应无影响仪器的干扰气体。

2)校准仪要求能任意调压、停压不漏气、操作连接方便,易于观测压力的变化情况。

3、仪器的检查

1)对收回的光学瓦斯检定器,手压气球组5~6次后,其基线应回零。仪器要擦净,各部件应螺丝齐全、连接牢固可靠、松紧适度,转动部分平稳、柔和,不应有卡滞现象,并有足够的调整范围。

2)对气球组进行检查时,要求在将气球组捏瘪并将胶管折堵后,1分钟内气球组不鼓涨。

3)用校准仪对气路进行密封性检查时,要求在将校准仪水柱高度加到7000Pa后,5分钟内压降不得超过10Pa。

4)电源应开关灵活,仪器条纹清晰。

5)仪器精度通过目镜观测,干涉条纹应符合目力定度要求(0%~7%范围内应有5根条纹),不弯曲。

6)变色吸收剂的变色部分超过三分之一时,要更换。氯化钙有潮解现象时,要更换。

7)检查测微部分时,要求在将基准条纹对准1%,并把小数从“0”调到“1”后,基础条纹应回到零位。

8)正常使用的便携式热催化甲烷检测仪,每班清理一次隔爆罩上的煤尘,以保持通气性能良好。

9)为保证仪器可靠工作,使用前必须进行电压检查。在接通仪器电源5分钟后观察欠压指示或电源指示是否正常,如显示欠压或电源电池电压不足,要重新充电。电池电压不足时,不准投入使用。

10)电池电压与机械零位合格后方能进行电零位检查,检查时,先接通电源5分钟,然后在新鲜空气中观察机械指示是否在零位,若有差值,可用螺丝刀轻轻调节仪器的零位电位计使其机械指示为零。

4、光学瓦斯检定器的检修

1)对检修的仪器各部分要细致检查,查清故障部位,按检修顺序依电路、光路、气路进行检修。

2)拆装螺丝时要用大小合适的螺丝刀,刀尖与螺丝头应垂直。当一个组合件上有几个螺丝时,不可把其中的一个螺丝先拧松、拧紧,而应将对称的各个螺丝均匀的拧紧或拧松。当螺丝孔有脱扣现象时,不准扩大孔径,要在加铆套重新套丝后才能使用。

3)气球组的胶皮球破裂、活塞芯子老化时应更新,气球组的排气嘴、进气嘴与球的接触面老化时,应涂胶水密封或更换新品。

4)检修干燥管组时,应把管组一端胶管折住,将另一端校准仪加压到7000Pa,要求5分钟内压力降不得超过10Pa,否则应排除故障。常见的故障和排除方法有:

①胶管老化、有裂纹,更换新品。

②干燥管本身有裂纹,更换新品。

5)更换硅胶时,两端要垫脱脂棉,下端厚10毫米,上端厚5毫米;两端若垫海棉,下端厚15毫米,上端正厚10毫米。

6)二氧化碳吸收管组气密性的检查与干燥管组一常。常见的漏气原因和故障排除方法有:

①胶质垫圈老化,更换新品;

②金属螺盖开焊,应重新焊接。

③管的端面不平或呈马蹄形,要用钢锉或砂纸研磨,直至密封良好为止。

④管本身老化,出现裂纹、螺丝滑扣,更换新品。

7)检修气室时,要求气室不漏气、不串气,内表面呈黑色。清洗气室时,将平面玻璃加热后垂直取下,气室的胶装面要作标记;气室腔和弯管要清洗干净,包角螺丝、气室外表要擦干净,安装时胶量要适当,要求即胶装牢固,又看不出多余胶剂。装完后应进行气密性试验。

8)检修调微组时,要检查螺杆与连接座是否紧密柔和,要求每次检修要进行清洗,并检查固定连接座的螺丝是否松动。

9)检修开关组,在出现诸如按纽弹不起、按钮接触片相碰造成灯泡长明或开关座出现裂纹、螺丝滑扣、电接触片锈蚀等情况时,应重整丝扣或打磨、调整弹簧、调整电接触片等进行检修或更换新品。

10)下光源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有:

①灯炮损坏要更换;灯炮接触环上的螺丝锈蚀或松动,应用砂纸打磨或拧紧;灯炮绝缘圈松动,即便把压紧圈拧到底还不能压紧灯泡,可用粘合剂把灯座绝缘圈粘牢;出现电路短路若是灯炮接触环与灯座连接筒中间有金属屑时,应将其清除干净。

②目镜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有:保护玻璃划伤严重或破碎,应更换新品,新换的保护玻璃要用虫胶或指甲油粘牢,粘胶时,涂胶不可过多,以免影响透光,要待胶干燥后方可使用;当旋转目镜视场中有污点随之转动时,是接目镜、场镜未擦拭干净,有脏物,应分解目镜组,取出接目镜并将其擦拭干净,装配时两镜片的鼓面相对,并且镜头平面要与光轴垂直。

11)在检修分划板时,若旋转目镜镜头脏点不随之转动,说明分划板上有脏物,是实点,说明脏物在有刻线一面;是虚点,则脏物在另一面。擦拭分划板时,不得用酒精、苯、乙醚等有机溶液擦拭,以免损坏刻线及四周的漆层。当分划板与底座脱落时,应用虫胶或指早油粘合,粘合时有刻线的一面应朝上,并与底座同心。

12)盘形管组要畅通,气密性要良好。检修时,将气球一端与盘形管连接,压扁气球,气球若在10秒钟内鼓起,即认为通气性良好。

13)检修各镜片组时,名镜片要擦拭干净,不得有灰尘、指印。擦拭时,可用小竹签卷上脱脂棉轻轻擦拭镜片表面,擦拭的手指只能拿住镜头毛面;不得用金属工具进行擦拭,以免划伤镜面。擦拭中可用脱脂棉沾上少许酒精或苯、乙醚等溶剂进行擦拭,然后用脱脂棉擦干。

14)检修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①各镜片不得有影响光谱的划痕、掉块、平面镜、折光棱镜、反射棱镜的镀膜部分必须完好,物镜不得开胶;否则一律更换新品。

②装配平面镜时,平面镜的下部和后部要与镜座靠紧,固定压板的两螺丝的压力应相同,松紧适度;如果用弹片固定,弹片应位于镜片中部,以免镜片受力不均影响光谱。

③装配折光棱镜组时,两支柱的高度要相等,弹片位置应在镜片中部,压板的两个螺丝应松紧适度、压力相同。两个偏心垫圈要夹靠住镜片,以使镜片前表面与镜座上的档片靠紧。

④反射棱镜组的镜座底部由于调零螺杆的长期顶压,会出现麻点、凹坑等,应用平板油石研磨,使之平整。弹簧片弹性减弱或失效时,可将其翻过来再用或更换新品。装配时镜片后面与镜座靠紧,以防松动。

⑤测微玻璃弹簧片的弹性减弱或失效时,可调整弹簧片的形状以增大弹性,或更换新品。

⑥各镜片安装要紧密牢固,方位、角度端正,光线能以正确角度通过。各镜片底座严禁锉磨。干涉条纹宽窄不合适时,可通过调整平面镜组衬垫锡铂纸来解决。

15)找光谱的方法是:各镜片检修合格并按要求装好后,将粗动手轮拧到底再反转两周左右,使反射棱镜座与壳体平行;接通电源使光通过聚光镜射向平面镜,调整灯泡、聚光镜光屏、平面镜使平面镜反射出的最亮的一束光与瓦斯室螺丝孔右侧相切,其高度与上螺丝孔相平;移动反射棱镜,光谱即可出现在目镜里。

5、仪器维修后的质量检验

1)检查仪器的清洁状况:

①仪器内、外任何部位无灰尘、棉毛絮、锈蚀等。

②各镜片不应有霉蚀、划眼、擦痕、指印和灰尘等。

③分划板不脱漆透光,目镜观察不到任何灰尘或点圈。 。

2)干涉条纹的检验:

①干涉条纹视场要足够。

②干涉条纹明亮清晰,不得有虚光、弯曲和倾斜。

③视场内不应有明显的副像。

④干涉条纹在全量程内调正时不得有急跳现像。

⑤调节目镜时,分划板的像不得晃动。

3)测微组刻度盘与分划板的干涉条纹移动要一致,误差不超过大±0.02%。调微手轮,转动灵活,松紧适当,上紧护盖后干涉条纹不得移动。

4)各转动部位转动平稳、柔和、不应有卡滞和急跳,各组部件连接牢固、可靠。

5)凡经维修的瓦斯检定器对其空气室和盘形管都要重换新鲜空气,并保证其技术的要求。

6)跌落实验:在混凝土台上放置厚度为50mm的松木板或红木板,将不带护套的仪器除目镜侧外的其它各面从100mm高处自由落下各一次,仪器经自由跌落试验台,仪器对5%甲烷干涉条纹的移动量应小于0.1%甲烷,每次跌落后读取干涉条纹的移动量,取其最大值。

7)良好的气密性能要求用水柱计分别对仪器的气路系统、压力平衡系统和空气室加压到7000Pa时,5分钟内压力下降值不得超过10Pa。

8)基本误差的规定是:用校准仪给瓦斯室加压,根据(1)式计算不同甲烷浓度所对应的水柱高度。

(1)

式中为水柱高度,mm;x为甲烷浓度,%;t为校正温度,℃。

逐点反复校正3次,其基本误差对不同量程的仪器应不超过表1和表2的规定。

表1 甲烷浓度基本误差表(量程为0%-10%)

量 程 % 0≤y≤1 1

允许误差 % 士0.05 士0.1 士0.2 士0.3

表2 甲烷浓度基本误差表(量程为0%-100%)

量 程 % 0≤y≤10 10

允许误差 % 士0.5 士1.0 士2.0 士3.0

对测定0~10%CH4的仪器用校准仪标准,分别取1%、3%、7%、9%的CH4浓度作为标准点。

9)通电后的检查要求:外露的动作部件能正常动作;转动调零手轮应能寻找到干涉条纹,且干涉条纹明亮清晰,不得有明显的弯曲和倾斜;基准干涉条纹的宽度、灰度、边界清晰度用眼观察后与厂家提供的干涉条纹卡片对比,符合要求;转动调微手轮能见到干涉条纹的微移动;主分度板经调节能连续见到分度线和数字;目镜场内不应有明显的影响测试的锈蚀、汽泡、砂眼、麻点、擦痕、指印和灰尘等。

10)对仪器的校准每10天进行一次。

6、便携式甲烷热催化检测仪的调试校验

1)备好浓度在2%~3%的甲烷标准气样。校准精度时,接通电源,预热5分钟,通入甲烷气样,流量控制在100毫升/分至300毫升/分(根据仪器的使用说明书确定流量)。如果仪器指示与气样甲烷浓度不相符,用小螺丝刀调整精度(满度),使表头显示数值与甲烷浓度相符。

2)设置报警点时,用稍高于设定点浓度的甲烷气样通入气室,控制气体流量,使指示稳定地停在设定点位置,再调节仪器的报警电位器,使其报警;然后反复通气校验,直到准确报警为止。

3)必须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对仪器进行充电。

4)每隔10天对仪器零点、精度、报警点进行一次调校。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