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通风木工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8-04 11: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通风木工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㈠适用范围

1、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小纪汗煤矿的通风木工。

2、通风木工应完成下列工作:

1)负责临时密闭、木制永久风门、临时木板风门、调节风窗、测风站、风桥等安设时的木工操作。

2)负责风门、风窗等的制作。

㈡上岗条件

1、 通风木工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通风木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1)应掌握木工房备有的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2)掌握电锯、电刨的操作。

3)掌握临时密闭、木制永久风门、临时木板风门、调节风窗、测风站、风桥安设时的木工木工质量要求。

4)熟悉矿井通风系统的基础知识

5)熟悉入井人员的有关安全规定。

安全规定

1、电锯、电刨必须由经过技术培训且考试合格的人员操作。工作时,应精力集中,确保安全

2、安装、维修风门前,必须检查巷道顶板情况,做到安全施工。在主要运输巷道中安装维修风门时,必须设专人监护。

3、禁止在木工房内吸烟、生火炉。特殊情况必须生火炉时,要制定安全措施,并经批准。

4、烘干木料时,不得脱离工作岗位,应经常检查火势及木料干燥程度,干燥后即速取出。

㈣操作准备

1、工作前应把需用工具、材料准备齐全。

2、下井维修风门时,要运送所需的材料。

㈤操作顺序

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

验收材料→检查故障→更换坏件→确认完好。

㈥正常操作

1、使用电锯、电刨前检查电源、开关电缆,设备要完好,螺丝不松动,三角带、轮罩等齐全,清理干净周围障碍物。

2、使用电锯加工木料时,应至少3人同时操作:1人负责运料、接料,2人负责拉钩、卸料。遇有木榴结或铁钉时,速度要放慢或停机。

3、拉钩人员在拉钩时,必须等送料人员把材料送到电锯的轴中心后,方可拉出。

4、锯料时,运料人员应佩戴眼镜,不准带手套。

5、锯料时,人体靠近电锯的转动部位时最近距离不得小于0.1米。

6、电锯使用完毕后,要清理卫生、停电、保养设备。

7、不得用电据锯除木料以外的其他材料。

8、制作风门扇要达到下列要求:

1)风门扇用单层或双层木板制成。

2)风门扇严格按规定的厚度施工,木板接缝必须采用错口接法,错口宽度不小于20mm。

3)双层木板中间要加衬垫。

9、风门扇要穿带,上下2条门带规格要相同、平行、不歪扭,且距门扇上下两头均留有一定间距。

10、风门扇安装使用前要加装铁门带(大型风门扇可到井下现场组装),即要与木门带平行地装2条规格相同的铁门带,铁门带应长于木门带,靠门轴的一端应伸出一定距离,并卷成折页式圆筒。

11、风门扇必须进行防腐处理。

12、门框倾斜角度要符合要求,以保证安装的风门开关灵活。

13、井下使用的风门、调节风窗等必须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14、风门维修时一般应关闭风门进行维修,必要时可摘下风门扇到安全地点维修,但禁止两道风门同时打开。

15、维修风门时,要检查电缆孔、管路孔是否堵严,凡不用的孔口及调节风窗口要及时封堵严密。调节风量窗口处应备有足够的、合格的调节板。

16、拆除回收风门、木板墙、调节风门等木制品时,必须先检查巷道安全情况,应在安全情况下回收。

17、木板、门框及立柱上的铁钉要全部拔出,无法拔掉的必须打平,防止刺伤人。

18、木工房的材料要摆放整齐。

㈦收尾工作

1、工作完毕后,杂物要清扫干净。

2、将剩余木料晾干后,存放入库。

3、火炉周围离开前应有专人检查,火炉熄灭后方可离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