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选煤厂“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8-01 14:43 来源:煤矿安全网

选煤厂“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玲南选厂为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选厂年度安全生产目标。根据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选厂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萍萍

付组长:杨焕军 王乐贤 王敬卫

成 员:杨洪国 李守范 许松 于益东 李天东

活动时间:自6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二、活动内容

1、积极宣传发动,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活动氛围。

5月30日前,利用班前会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传达玲南选厂“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烘托“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主题氛围。

2、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本月份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一次以安全生产相关知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导则》、《选矿安全规程》、《选矿厂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办法》、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能源体系、质量体系、职业健康、“定责”管理、红线清单、职工日常行为守则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学习。在管理人员层面开展一次以《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安全管理远程培训课件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不断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干部职工掌握基本安全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及安全技能。培训结束后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时间安排:(1)、6月1日至5日对全员进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导则》、《选矿安全规程》《选矿厂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办法》、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能源体系、质量体系、职业健康、“定责”管理、红线清单、职工日常行为守则等培训。

(2)、6月6日-6月10日对管理层进行《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安全管理远程培训课件等内容培训。

(3)、6月20号进行闭卷考试,以检验学习效果。

3、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玲南选厂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5月31日前,更换宣传标语,利用班组安全园地、宣传栏张贴选厂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安全小知识、安全漫画等,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6月10-15日,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进行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用事故教训推动选厂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参与意识,使安全工作深入职工的心里。

4、积极开展家庭走访活动

玲南选厂根据公司要求,积极组织进行家庭走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生产2班走访3人,生产3班走访2人,由王萍萍经理负责;高家养殖园走访1人,生产1班走访2人,由王乐贤经理负责,尾矿库班组走访1人,由杨焕军经理负责;机电班走访1人,由王敬卫经理负责。走访时积极宣传企业文化,鼓励职工家属常吹枕边安全风、长树家庭荣辱观,共同消除违章违制行为,营造家企共建安全的良好氛围,走访活动于6月底前完成。

5、开展安全征文、安全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及习惯性违章自查活动

要求每个职工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活动主题,结合自己耳闻目睹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及未遂事件,写一篇安全演讲稿,要求6月4日前上交车间。6月5日,安全科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优秀安全征文稿件演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等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要求有特长的职工借此平台展示自己,作品于6月5日下班前上交车间。

积极开展“落实岗位责任、查找身边隐患”活动,发动职工落实岗位责任,立足岗位查隐患,推动企业及班组实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隐患排查常态化、安全活动长期化;要求职工立足本岗,结合临时性工作和检修作业,写出一份《习惯性违章情况自查》,并于6月7号前上交车间,达到敲响职工的安全警钟,规范操作行为的目的。活动中的优秀征文、作品,月末将视效果给予一定的奖励。

6、积极开展全员应急处置卡佩戴活动

积极开展佩戴岗位安全卡等班组安全建设活动,大力推广手指口述、岗位风险描述、安全操作要点和应急处置措施等岗位安全知识,营造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玲南选厂根据各岗位的实际情况,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和可能涉及到的人员,编制简明扼要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要点,实行“卡片化”管理。并根据卡片内容加强培训和演练,规范应急处置工作,解决应急预案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提升整体应急处置水平。

7、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好安全管理中的“四个关键”。

在现场管理方面,玲南选厂以“四个关键”为重点,结合“夏季四防”活动的相关要求,及时消除安全管理的“盲区”和“死角”,杜绝安全管理上的“断层”。车间加大安全巡查的力度,及时查处生产现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促使生产现场达到最佳状态。活动期间,强化关键时段与关键人员管理,特别是“三夏”农忙季节,重点抓好职工上岗前精神状态检查,杜绝酒后上岗和疲劳上岗现象发生。认真组织、落实夏季“四防”专项检查,强化关键部位尾矿库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日常排尾管理和坝坡维护,充分做好防汛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尾矿库汛期专项检查,利用排水斜槽和排水井将库区水位降至最低,使汛期库区有足够的容量,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定期检查,专人负责防汛及应急物资的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大夜间检查巡逻;加强在线监测系统的维护,充分发挥其作用,及时掌握尾矿库的运行状况及安全状况,确保汛期不出现任何问题。

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坚持操作工日常检查、电工及维修工定期保养的原则,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保证设备安全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有效,接地、接零、漏电保护装置以及避雷设施达到齐全、可靠,特别是防汛设备、设施确保可靠有效。5月31日,组织电工对分管设备进行自查自纠,对车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各处避雷设施进行检查检测。6月5日前,将车间范围内所有排水沟、事故池进行清淤,检查防汛泵与备用泵,确保运行良好,汛期排水及时。备足防汛物资,尾矿坝防汛物资全部按计划盘点就位。深入现场对消防器材、应急设备进行清点、核实。

8、 组织尾矿库防汛抗洪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月份对全员进行了应急预案及应急知识的学习培训,为本月的应急演练奠定坚实的基础。按照公司要求及应急演练计划,于应急预案演练周(6月15日—21日)进行《尾矿库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演练》,以进一步提高选厂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活动进行宣传发动,组织检查、监督和落实,以及隐患整改的验收与最终的考核评定工作,确保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2、加强检查,严格奖惩

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和频次,让职工时刻感受安全管理无处不在,真正达到安全管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问题有落实,落实有结果”的目的。凡活动期间积极参与、效果显著的以及为班组、车间争得荣誉的,月末将给予相应的经济奖励;出现安全问题的,对责任人予以追责处理。

玲南选厂

2015年5月30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