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井下变电峒室安全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31 21:41 来源:煤矿安全网

井下变电峒室安全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1、操作人员应熟悉变电峒室供电系统和设备性能持证上岗。

2、操作人员在操作前必须首先戴上经检验合格的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站在绝缘台上,特别注意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

3、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的命令执行,停电操作前,必须认真审查工作票,并填写倒闸操作票。

4、倒闸操作票由操作人员填写,监护人员审查,然后再一次向调度室确认工作内容,并核对工作票,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

5、操作人员按操作顺序在系统图上模拟操作,无误后再进行实际操作,并操作一次,及时在倒闸操作票上划上“ˇ”号,然后进行下一次操作。

6、本峒室高压柜停电顺序如下:

1)断开断路器,使之分离;

2)操作杆向左转动90度解除联锁;

3)退出手车至断开位置;

4)操作接地开关,使之接地(进行线柜除外);

5)放下合闸保险;

6)打开后分板,验电确认已经停电;

7)挂“严禁合闸,有人工作”和“已接地”标成牌。

7、本峒室高压开关柜送电顺序如下:

1)折除“严禁合闸,有人工作”和“已接地”标成牌。

2)装上后分盖;、

3)操作接地开关使之合闸;

4)装上合闸保险;

5)推入断路器手车至工作位置;

6)操作杆向“右”转90度,联锁锁定。

7)操作断路器,使之合闸,送电完成。

注:进线柜接地合闸接地时,电缆进线接地。所以35KV变电所未送电时,绝不允许合上接地刀闸。

8、当须检修进入电缆室时,应先把接地刀闸合上锁死,保证检修安全

9、当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时,危及人身或设备的紧急速断开有关设备,减少事故范围,然后向调度汇报,情况下,值班人员有权停电,迅并做好记录。

10、电器设备停电后,在未拉开有关电源,并没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允许触及设备或进入开关机柜内。

11、开关的闭锁装置应完好,不经值班长同意,不得退出或解锁。

12、没有拿到工作票或指令时,工作人员不得移动或变挂在设备上的各种标志牌。

13、在没有得到许可命令时,严禁改变设备上的各种防护措施和安全标志。

14、凡是操作进线柜,必须征求上级变电所人员同意(指10KV变电所),特殊情况除外。

15、停送电操作,停电应按断路器,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顺序依次操作,送电顺序相反。

16、低压电柜,刀闸开关分合前必须切断负荷柜和所投或切断母线负荷,然后才能操作。

17、低压柜结构特殊,操作必须注意,操作前应仔细检查线路的情况。

1)低压柜操作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电工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必须与带电体的距离,并避免正对开关。

2)停送电操作必须按第十五条顺序进行。

3)操作前后必须注意电压表、电流表的指示情况等,确定操作是否正常。

18、镉镍直流屏操作:

1)充电:合上电源开关2QK,信号灯2HL亮,充电装置M接通,打开刀开关5QK,使电池输出端与合闸母线断开,将4QK开关扳向充电位置,调节TADJ调节旋钮调节充电电流,使之过到4小时充电率的额定充电电流(5A)。(从电流表上观察)当电池充足电后,将4Q开关打到空档(0位),合上刀闸开关5QK,隔镍电池组向合闸母线供电。

2)浮充电:全上电源开关,1QK,信号灯1HL亮,沧充电装置K1接通,同时中间继电器1K接通,1K的并联常开接通,使电池组进行浮充电,合上开关3QK,浮充电装置同时控制母线供电,打开SA2开关,根据浮记电流表指示情况确定电池充电情况。调节电位器,调节浮充电流(不能调到0位和超过红点标志)。

3)控制合闸输出:合上各种合闸,控制输出回路系统开始工作,从电流 表上可看到放电电流。

4)控制母线输出电压的调节:调节电压调节器,调节输出电压,电压调节器输出共有五档,每档7V,共35V。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