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液压支架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28 13:2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液压支架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㈠使用液压支架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操作者必须经过严格培训,熟悉液压支架的结构和性能、各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性能和作用.正确地掌握操作规程和维护方法.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要特别熟悉控制系统的功能,防止操作失误.操作结束后,应将控制元件恢复原位,以免发生误动作。

3、爱护设备,不允许用金属制作的工具等硬物碰撞液压元件,要严防碰伤立柱、千斤顶的活柱和活塞杆的镀层.液压支架的各种阀类、立柱及千斤顶均不允许在工作面解体修理,如有问题不能使用,只能用备件更换.在更换液压件时,首先要关闭截止阀,使支架和主供、回液系统脱开,严禁带压作业。

4、应及时调整支架的间距,防止支架挤卡和架间距过大造成架间漏矸。在移架前要清理支架前、间的浮煤、浮矸,保证顺利移架。

5、应根据不同的水质,选用适当牌号的乳化油,按规程规定的油水比配制乳化液,并在使用过程中经常注意检查其性能。

㈡正确操作液压支架

合理地选择架型是管理好液压支架工作面顶板的前提,而正确的使用操作液压支架是做好顶板管理的重要保证.任何性能良好的支架必须和正确操作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控制顶板、延长支架的寿命.

1、操作人员要做到“三懂”、“四会”.

“三懂”:懂支架结构、懂支架性能、懂工作原理。

“四会”:会操作、会检查、会维护、会排除故障。

2、操作使用支架的要求

1)操作前准备工作要做到“细、匀、净”。

细—仔细地做好移架前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液压管路、阀组、千斤顶等观察顶板情况,煤壁不要留有伞檐。

匀—支架间距保持均匀。防止过大造成漏矸,支架歪斜;过小造成咬架、挤架,给移架带来困难。同时要保持煤壁、输送机、支架成三条线。

净—底板清理干净,保证移架推溜顺利进行,此外,架内的浮矸和浮煤也要清理干净,否则会埋住管路,影响行人和工作。

2)操作支架时要做到“快、够、正”。

快——移架及时迅速。及时支护新暴露的顶板。机道空顶过大时,移架应少降快拉,超前支护。顶板破碎时,采用带压移架。

够——移架推溜步距要够,而且要一次完成。这样便于采煤工作面保持“三直”,掌握好循环出煤量,保证工作面的推进速度,减少支架对顶板的反复支撑而造成的顶板条件恶化。

正——保证支架沿着一定的方向前移,不上下歪斜、左右偏移、前倾后仰,保证移架支撑后的正常工作性能。

3)支架的支撑要做到“严、紧、平”

严—架间空隙要靠严。挡矸板、侧护板等挡矸装置要保持正常工作状态,防止架间漏矸和采空区向架内窜矸。

紧—升柱后必须使支架达到足够的初撑力,使顶梁紧贴顶板。这样即可以保证支架可靠的工作性能,又能使邻架顺利降价前移。

平—架与顶、底板接触要平整,呈面接触。顶梁与顶板间如有空顶、虚接,要求取措施,力求顶梁受力均匀。

4)放顶煤时按以下的操作要求

①放顶煤前要认真检查放煤机构、液压元件、放煤口喷雾装置是否完好,后部过煤空间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②必须及时清理架间、后浮煤,确保放煤口放煤情况清晰可见。

③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规定的放煤步距、放煤顺序等放煤工艺要求操作。当大块煤堵住放煤品时,可反复摆动尾梁,必要时可用插板插碎。严禁彩爆破的方法处理大块煤、矸。

④放煤位置距移架位置不得超过规程规定,不得移架后立刻放煤。工作面后部刮板输送机停止运输时严禁放煤。

⑤放煤时必须及时打开喷雾装置喷雾降尘。

⑥放煤结束后,必须把支架尾架升起,将插板伸出,并将放煤阀拨回到“0”位,关闭喷雾装置。

3、支架操作完毕后的要求

及时把操纵手柄打到中间位置,避免支架产生误动作。

4、支架移架时要保证安全

1)上、下端头支架不准落后或超前,与工作面支架成一直线。

2)移下端头支架时,要注意端头支架与转载机机尾、刮板输送机机头及支架的搭接情况,防止顶架增大移架阻力。遇到移架阻力过大时,不可强拉硬移,必须查明原因,处理妥当之后方可移架。

3)移架前先清理影响移架的障碍物,清理好架间、底座上方的浮煤。油管、电缆等不得被矸石挤压和埋压。

4)坚持挂线移架或用激光指向,保持采煤工作面支架成直线。

5)本架操作时,操作人员应站在架箱内,面向煤壁操作,禁止脚蹬在底座前。移架时,架前、架下不得有人他人作业或停留。

6)邻架操作时,作业人员必须注意顶板,防止架间漏矸伤人。

7)工作面移架要追机作业,落煤后要及时移架。

8)移架时,支架可下降150mm~200mm,以移动支架为标准。如果顶板破碎,必须带压移架。移架过程中,应随时调整支架。

9)移架时防止出现咬架、爬架现象,支架支撑高度与采高相适应,防止因采高过高或过低出现空顶或压死支架现象。

10)移架过程中,如发现掉顶、严重片帮时,必须及时刹顶,实施超前架棚支护。在刹顶或超前架棚支护是,必须专人观看,清好退路。刮板输送机、采煤机必须停电闭锁,并有专人监护。

11)升架时,顶梁与顶板接触后,操作手把还应在供液位置上保持一定时间,保证支架的初撑力。操作完毕后操作手把放至零位。

12)铺设金属网的工作面,移架是应保持金属网的完整性,防止支架在移架时挂网。当端面顶板出现网兜,应先用单体柱配大板将网包顶平后再架,出现扯网时要停止移架,并采取处理措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