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三机”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28 13:2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三机”操作规程(小纪汗煤矿)

㈠一般规定:

1、三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破碎机、转载机、刮板机的各种电器、机械、液力保护装置及闭锁必须使用,且动作要安全可靠,不准甩掉。

3、严禁用刮板机、转载机运送超重、超长、超宽、超高的设备、物料。

4、无论采用集中控制,还是非集中控制,三机的启动程序必须遵守下列操作顺序。即: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工作面运输机,并有一定的启动时间间隔,停机顺序相反。

5、司机必须按规定经常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发现异常状态必须及时停机处理,不准设备带病运转。

6、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人不得横跨运行中的运输机。

7、运输机工作时,不准去掉保护罩。保护罩去掉后,不准开启运输机。

8、开动刮板输送机必须发出信号,确认人员已离开机器转动部位,点动二次后,才准正式开动。

9、更换链轮后,要检查拔链器和舌板紧固情况否则严禁开启运输机。

10、当运输机检查口盖板丢失或未放好时,不准运行工作面运输机和转载机。保证所有的螺栓和紧固件都要紧固齐全。

11、在任何情况下紧链,都不准同时使用主电机和阻链器,而只能用慢速紧链器或用可以张紧的机尾(机头)架。

12、需要在运输机或转载机上进行任何作业时,(更换拔链器、链轮、链条、破碎头)等,要切断电源并闭锁。

13、当拆卸更换液压元件时,要保证把压力释放掉。

14、所有传动装置(齿轮箱、联轴器和电机)要保持清洁,其上下不能过有煤和矸石的堆积,要防止齿轮箱过热。

15、液力偶合器必需按规定注阻燃液,易熔塞熔化后应立即排除故障更换合格易熔塞,不得用其它物品代替。

16、刮板输送机上必需安设能发出停止或开动的信号装置,发出信号点的间距,不得超过15米。

17、输送机运转时,站在输送机采空区侧的人不要倾靠输送机挡煤板,不得将肢体伸向工作面一侧。

㈡启动前的检查:

1、必须对整个设备进行外观检查,以保证没有异物阻碍运行,并且所有的防护装置齐全牢固。

2、检查各动力传动装置,机头、机尾工作部件安装连接完好。

3、检查减速箱的油质、油位,液力偶合器的水量是否符合规定标准,若需要则及时补充。

4、检查转载机桥身、侧板、底托板,必须安装牢固。

5、单机空运转时,仔细检查各部件的声音是否正常,所有链条、接链环有无扭绕,有无跳链。

6、检查通讯、信号、闭锁装置、张紧装置是否齐全、灵活可靠,所有向外运送物料的运输系统设备都能按停止/启动顺序正常工作。

7、检查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的冷却、喷雾水管、电缆是否有挤压现象,并进行整理。

8、认真检查转载机头与行走小车与皮带机尾的搭接是否平稳、可靠。

9、每班开始启动设备时,尽可能将输送机调直。如果由于不可避免的原因,前一班使运输机留下了弯曲段,那么在本班开始生产之前,至少让设备空运转一个循环。

10、检查破碎机锤头下有无大块煤阻塞,如有必需清理后方可开机。

11、检查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各控制开关隔离手把位置是否正确。

㈢三机启动运转的操作

1、认真检查三机各控制开关是否正常,发现故障状态时,及时给予处理。

2、确认顺槽胶带运输机开起后,通知马蒂尔司机和工作面所有人员,设备即将起动。

3、按下转载机启动按钮,转载机启动预警,破碎机和转载机启动。

4、按下运输机启动按钮,运输机启动预警发出,刮板输送机启动。

5、接班运行时应空载运行,至少使其运转一至二个循环。检查运输机链环、刮板有无破断损坏,链条松紧是否适当,发现问题必需处理后方可开机。

6、运转中检查各减速器、轴承、电机温度,温升不允许超过规定范围。

7、大块矸石和其它物料,必须停机处理和抬出,不允许强行通过运输机头、破碎机、转载机。

8、运输机运转时,任何人不的从机头、机尾盖板上通过。如确需通过,必需停机。

9、当刮板输送机停止时,不允许推移输送机。

10、推移输送机时必需滞后采煤机后滚筒15—20米,并且弯曲段保持在18米以上。

11、设备运转时,要注意声音变化,如有异常噪音发出时,要立即查明原因排除故障,方可开机。

12、液压马达和马蒂尔液压系统使用后要关闭进回液截止阀。

13、在推移输送机头时,马蒂尔司机必需密切注意行走小车和管线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示意停止推移。

14、马蒂尔司机必需随时清理干净皮带下面浮煤,以免造成推移困难。

15、交班停机前必需将刮板机、转载机拉空方可停机。

㈣检修的操作:

1、进行检修前必须停机闭锁或断开电源。

2、检修工必需严格按照检修内容规定进行检修。

3、检查溜槽、挡煤板、拔链器、可拆卸板和耐磨板有无损坏;溜槽间隙是否过大,有无脱节,如有这些现象则表示哑铃销断裂或丢失,应立即安装新哑铃销。

4、检查刮板链、刮板和连接环有无损坏,任何弯曲的刮板都必须更换;检查所有液压管路和设备有无损坏和渗漏。

5、每天检查链条的张力,并作好记录。每月要对链条张力进行一次总查,并测量其伸长量,当伸长量超过2.5%时,就要考虑链条的未来寿命,在拆除和更换链条时,必须成对更换。

6、接链环只能安装在平环位置上。

7、由专人负责加注各部润滑油和油脂;减速器及链轮内的油位必须在运输机停机及油液冷却状态下进行检查。

8、加注润滑油必需清理加油口杂物,清理干净后进行加注。

㈤紧链器的操作:

1、开始工作前,必需将刮板机拉空,然后切断刮板机电源,并在工作面打上闭锁。

2、打开液压马达进回液截止阀,通过操纵螺杆使马达齿轮与偶合器齿轮啮合,上好保护销。如果离合器不能啮合,可前、后操作方向控制手柄使其相互啮合。

3、将阻链器的两只爪插入刮板机中板的两个孔里,要确保阻链器的两只爪都进入孔内。

4、保证阻链器抓紧装置在溜槽的正确使用,以防止在使用过程中阻链器脱钩。

5、如果链子不平直则很难放置阻链器,在这种情况下,应距阻链器10架左右拉动溜子,使其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再重新安装阻链器。

6、利用机尾张紧控制阀缩回油缸,释放链条张紧。

7、操作马达控制阀,使链条向所需的方向移动,直到有足够的松驰链条。

8、将液压控制阀打回中心位置,则液压锁自动工作,防止张紧装置回转。

9、根据情况增加或拆掉链条,此时都可安全工作。

10、工作完成后,使用液压控制阀反向移动链条,使其退出阻链器。

11、拆下阻链器。

12、使用液压控制阀,沿着驱动链轮均衡张紧。

13、利用操纵螺杆把马达齿轮分离,使紧链器脱开啮合,上好保护销,关闭截止阀。

14、给输送机送电恢复闭锁。

15、开动运输机至少一个循环。

16、打上闭锁,用测链器测链条张紧量根据需要进行动作。

㈥刮板机链条预张紧的检查方法:

1、确保刮板机尽可能直,并给出最小预张紧力。

2、完全运转刮板机,通过5分钟的空转,均衡链条预张紧。

3、切断电源打上闭锁。

4、将预张紧测量尺安在链条上,连接手泵。

5、开泵、观察测量计,检查中心连接环的情况。

6、预张紧测量计给出当中心连接环恰好松驰时,链条的正确预张紧量。

7、为了确定这点,水平前后移动中心链环,直到发现可察觉的自由运动(1.2mm)。

8、在该点达到后,不要继续用泵增压,因为你正在张紧链条,这将得到一个高读数。

9、与试运行时推荐的预张紧值相比较,不符合要求要重新涨紧或松链。

10、拆卸和安装链环根据更换要求进行。

11、记录链条预张紧,工作面校准情况,以及卸下或安装的链和连接环数目。

㈦替换破裂和损坏的链条:

1、运行破裂链条到机头架方便的工作位置。

2、缩架回张紧机架,释放链条的张紧。

3、切断电源。

4、通过拆下两个水平连接环来取下破裂的链条,同时切断与附近未破坏链条相同的连接环,这对于需要保持链条匹配长度尤为重要。

5、检查磨损和损坏链环周围0.5米的链条,如果必要请更换。

6、使用水平位置上每股链条的两个链条连接器装上新链条,如果有若干个连接环需替换,两个替换段应在长度上匹配。

7、如果取下刮板,确保它们重新拧紧时扭矩达到推荐数值。

8、确保在刮板间无链条缠结。

9、如果断链在底链,首先将链引到顶部再处理。

㈧替换破裂或损坏的刮板:

1、运转破裂刮板到机头架上工作位置,如果损坏的刮板在刮板机底部,运转时要小心。

2、从链条上取下刮板。

3、替换刮板,并按推荐水平重新拧紧螺栓。

4、在刮板上作记号,以便工作一周后检查拧紧状况。

5、刮板必须按推荐的间距替换。

㈨液压马达操作:

1、将液压供液和回液回路与控制阀相连,在液压马达使用结束后,必须立即关闭进回液截止阀。否则会导致液压马达严重损坏。

2、从指示器销中卸下安全螺栓,拧松防松螺母。

3、用扳手反时针旋转螺钉,直到安全螺栓重新插入指示器销和上板,拧松防松螺母。

4、将液压控制阀置回中性位置,液压闸工作。

5、在运输机上安装链条阻链器。

6、操作液压控制阀门向要求的方向运动链条,直到有足够的松驰。

7、目测检查该过程中链条阻链器的可靠性。

8、将液压控制阀置回中性位置,液压闸开始工作,防止张紧装置向回运动。

9可安全地增加或取下链条连接环。

10、使用液压控制阀,使驱动链轮周围的张紧力均衡。

11、张紧完成,拆下张紧装置。

1)从指示器销中取下安全螺栓,拧松防松螺母。

2)使用扳手顺时针拧转螺丝钉,提升张紧装置,继续该步骤,直到安全螺栓插回工作盘下的指示器销内,拧紧防松螺母。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