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生产科开拓掘进小绞车运输安全技术管理标准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21 11:4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生产科开拓掘进小绞车运输安全技术管理标准

(一)一般规定

1、小绞车运输必须做到“三好、四有、两落实”。三好:绞车设备完好,巷道支护好,轨道质量好;四有:有挡车器、有地滚、有躲避硐、有声光信号;两落实:岗位责任制落实,维修保养制度落实。

2、绞车的选型,要根据施工的巷道的坡度、运距、提升最大负荷、提升方式等数据,通过计算进行选择绞车的型号和钢丝绳的匹配,并经矿机电科或运输科有关人员审批后方可安装使用。

3、小绞车的使用必须写进作业规程中,现场要有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管理牌板。

4、小绞车原则上应谁使用谁管理,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外单位管理的绞车时,必须和该单位联系,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并按该绞车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小绞车的安装

1、凡需要安装使用绞车的单位,都应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并附巷道施工图(图中应标出绞车硐室或绞车安装位置)到机电科办理有关手续。安装完毕,经机电科组织验收达到技术要求后发给小绞车使用合格证,无合格证不准投入运行。

2、在平面交叉巷道中,小绞车必须安装在绞车硐室内,绞车硐室和绞车位置的设计必须出现在巷道施工图上。

3、凡使用JD25及以上绞车,必须采用混凝土基础固定绞车;地脚螺栓长应为1.5m,直径为24mm的圆钢;基础尺寸不小于1.5m×l.5m×l.5m(长×宽×高),同时还必须在绞车尾部加上两根稳绳,稳绳必须打牢上紧。

4、JDl1.4绞车的安装要求,应视其巷道顶底板的岩性而定:

(1)对于底板为坚硬砂岩的巷道采用8根树脂锚杆加两根后稳绳的方法稳固绞车(掌子头退后第一部绞车除外)。锚杆为长度1.8m、直径18mm的螺纹钢,树脂药卷每孔不少于2卷,后稳绳要坚固可靠。

(2)对底板为中硬砂质页岩的巷道可采用第一条安装方法安装绞车,但地锚必须经过拉力试验,每根地锚锚固力达到2.5t以上的方可投入使用,对于锚固力小于2.5t的应加打4根压柱的办法稳固绞车。

(3)对于长期使用的永久绞车及底板为松软岩石、煤的巷道,可采用打绞车基础的办法稳固绞车。地脚螺栓长为0.8m,直径为18mm的圆钢,基础尺寸为1.2m×l.2m×1.2m(长×宽×高)。也可采用压柱加地锚同时固定的办法稳固绞车。压柱、地锚均不小于4根,压柱的底部必须打在小绞车的基础框架上,顶部必须打在巷道的顶板上,且牢固可靠,加木楔最多只能使用一块,拉车方向的前两根压柱应有向前倾斜60°~80°的支撑,地锚埋藏深度不得小于lm,压柱采用φ>18Omm优质松圆木。对于顶板破碎或空顶无法打压柱的巷道必须使用混凝土基础。

5、小绞车的安装位置必须符合如下要求:

(1)硐室或绞车位置的支护应符合巷道的支护标准,其高度不得小于1.8m,司机操作应有不小于1m2的有效空间,且能容纳所有电气设备。

(2)绞车最突出部位与巷帮的间距不得小于250mm,与矿车车箱的间距不得小于400mm。

(3)硐室及绞车位置处不得有淋水、积水和杂物,周围清洁卫生。

(三)小绞车的运行

1、司机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程,做到“四不开”,即:设备不完好、钢丝绳不符合规程要求和打结断丝不开;安全设施及信号不齐全不开;超挂车不开;信号不清不开。

2、把钩工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做到“四不挂”,即:安全设施不齐全不挂;信号联系不通不挂;连车数不符合规定不挂;轨道有行人不挂。

3、绞车钩头与矿车必须用专用插销连接,不准用木棍、圆铁代用;把钩工发信号前要对钩头、插销、保险绳等全面检查,确认连接正确无误后方可发信号开车。

3、绞车运输严禁蹬钩、扒车,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行人斜巷必须在所有人员出口处悬挂醒目的标志牌,设表示提升的警灯警铃;其中部应设置红日灯信号,信号间距以巷道中任何位置均能看到红灯为准;施工主要轨道上下山每隔25m设一躲避硐,其宽度、深度、高度分别不得小于1.2m、0.7m和1.8m,躲避硐内严禁堆积杂物。

4、斜巷运输必须在斜巷的上方设置平台,平台长度不得小于矿车长度的3倍,严禁摘挂矿车时将车停在斜坡道上。

5、斜巷运输的上下车场必须设信号硐室,声光信号必须齐全、可靠,信号装置必须上盘,并挂在巷帮上。绞车启动前,必须由司机事先发出开车信号。

6、提升绞车滚筒中心应与轨道中心线重合,做到钢丝绳排列整齐,不咬绳、不挑绳,钢丝绳尾部卡在绞车滚筒上牢固可靠。

7、行人绞车道人行道侧,矿车距帮不少于0.8m,非人行道侧不小于0.4m,倾角大于20°的巷道人行道侧应设阶梯。

8、斜巷运输应在上变坡点的下方、下变坡点的上方安设挡车器;上变坡点的上方lm处设一道羊角挡,上变坡点的下方应安设连锁挡车器。下山掘进施工,在装载点后l0m处必须设常闭式挡车装置,并且随掘进的推进而移动,挡车器为常闭状态,只有过车时方可打开。

9、绞车钩头必须安设与提升矿车长度相适应的保险绳,挂车时随之将保险绳联牢可靠。

10、坡度小于6°的斜巷运输时,上变坡点必须设地滚,大于6°的巷道,除变坡点外其他地方也应安设地滚,其间距以不磨轨道及道木为准。地滚应固定牢靠,转动灵活。

11、平巷运输双向牵引,应在巷帮开设绞车硐室,绞车出绳角度垂直轴线,在轨道中心安设双向导向轮。

12、绞车必须符合完好标准,闸、护绳板齐全可靠,钢丝绳连接钩头必须使用护绳环,绳卡不得少于4个。

13、轨道应符合轨道质量标准

(四)检修与保养

1、各使用小绞车的单位都必须建立健全如下制度,并装订成册。

(1)小绞车操作规程(包括各种物件的装载数量,一次提升数量)。

(2)小绞车巡回检查、检修、维护保养制度

(3)小绞车司机、信号、把钩工岗位责任制。

2、凡使用小绞车的单位都要认真填写并保存以下记录。

(1)检查、检修、保养记录。

(2)钢丝绳检查、更换记录。

(3)电气、机械故障记录。

3、使用中的绞车要符合完好标准,轨道符合轨道质量标准,要经常保持设备、电气、信号、安全装置、地滚、道床处于良好状态,不能让绞车等带病运转。

4、小绞车要定期进行检修,每月一小修,每年进行一次大修。

5、钢丝绳每天要设专人负责检查,并填写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6、使用中的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达10%,绳径缩细10%,锈蚀严重,外层钢丝绳松动等,都必须立即更换。

(五)培训与发证

1、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绞车司机、信号、把钩工都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发给证,并持证上岗。每年应进行审验考试,对于不合格者吊销证书,不得上岗。

2、小绞车运输人员要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定期进行脱产或业余培训,不断提高运输人员的业务素质。

3、司机、信号工、把钩工的培训考核工作,由矿有关单位统一组织,考试绩按工种造册并抄报机电科备案。机电科根据考试成绩,合格的发给特殊工种合格证。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