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生产科掘进机使用安全技术管理规定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21 11: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生产科掘进机使用安全技术管理规定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使,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防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水管路、喷嘴应畅通。

4、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后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起动和带病运转。

5、开机前必须提前3min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起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运输机→载割部。

6、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7、掘进半煤岩巷时,应按先软后硬的程序截割,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8、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压刮板输送机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9、掘进机司机工作时,精神要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察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退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及人员安全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10、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托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1、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割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2、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3、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4、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5、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动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待清楚。

16、掘进机维修与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与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进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