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地测防治水-煤矿安全知识题库汇编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18 09:2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地测防治水-煤矿安全知识题库汇编

743、探水指的是什么?
    答:指采矿过程中用超前勘探方法,查明采掘工作面顶底板、侧帮和前方的含水构造(包括陷落柱)、充水含水层、积水老窑等水体的具体空间位置和产状等,其目的是为有效地防治矿井水害做好必要的准备。
744、《规程》规定探放水的原则是什么?
    答:必须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不探不掘”的原则。
745、谁是水害防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答:煤矿主要负责人。
746、造成煤矿水灾的地下水有哪些?
    答:有老空水、断层水、含水层水、陷落柱水、钻孔水等。
747、突水前的预兆有哪些?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748、老空积水区划分哪“三线”?
    答:积水线、探水线和警戒线。
749、防治水措施有哪些?
    答:探、防、堵、截、排。
750、钻孔的参数指哪些?
    答:方位、角度、孔深。
751、矿井出水的形式有哪些?
    答:滴水、淋水、渗水、涌水、突水、透水。
752、发生突水事故的应急原则是什么?
    答:报告灾情,积极抢救,安全撤离,妥善避灾,减小损失。
75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巷出水点位置及其水量,老窑积水范围、标高和积水量,都必须绘制在什么图上?
    答:采掘工程平面图上。
754、煤矿质量标准化规定:防治水钻孔必须有单孔设计设计必须符合什么要求?
    答:煤矿防治水工作条例。
75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排水过程中,如有被水封住的有害气体突然涌出的问题,必须制定什么措施
    答:安全措施
756、《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相邻矿井的分界处,必须留什么?
    答:防水煤柱
757、凡影响煤矿生产、威胁矿井安全和使煤矿井下什么被淹没的矿井水称为矿井水害?
    答:局部或全部
758、《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八十五条规定,探水或接近积水地区掘进前或排放被淹井巷的积水前,必须编制什么,并采取防止瓦斯和其他有害气体危害等安全措施
    答:探放水设计
759、《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六十八条规定,含水层或老空积水影响安全开采时,必须采取什么措施探放水,并建立疏通排水系统?
    答:超前探放
760、在掘进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采取什么措施?
    答: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撤离人员。
761、在探水时,必须确定什么安全,并使其畅通无阻?
    答:退路
762、当煤矿井下某一地点发生突然透水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什么单位?
    答:矿调度室
763、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遇到有突水预兆时,必须确定什么进行探水?
    答:探水线
764、采区水仓的有效容量应能容纳几个小时的采区正常涌水量?
    答:4小时
765、矿井地面消防水池要经常保持多少立方米以上水量?
    答:200 立方米
766、矿井水灾的水源包括什么?
    答:大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采空区积水
767、探放老窑水的钻孔布置原则是什么?
    答:保证安全生产、探水工作量最小、不漏掉老窑。
768、每年雨季到来之前对矿井排水系统如何进行检查和试验?
    答:每年雨季到来之前,必须对排水系统的所有设备、管路以及供电线路前面检查一次,对所有零配件应补充齐全,并对全部水泵(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一次同时运行的排水试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69、什么是含水层?
    答:指能够透过并给出相当数量水的岩层。
770、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分几类?
    答:简单、中等、复杂、极复杂。
771、探放水止水套管的长度不得小于多少?
    答:不得小于6米。
772、掘进巷道在穿透老空之前必须制定什么措施,其内容是什么?
    答:必须制定探查老空的安全措施,包括接近老空时必须预留的煤(岩)柱厚度和探明水、火、瓦斯等内容。
773、探放老空水必须遵循的原则?
    答:探放老空区水必须遵循以下原则:(1)积极探放(2)先隔离后探放;(3)先堵水后探放;(4)先降压后探放。
774、水害防治的主要技术措施是什么?
    答:①超前探放水 ②底板加固 ③截留堵源 ④顶底板疏水降压 ⑤巷道铺底及巷道连锁加固 ⑥水沟、水槽铺设 ⑦排水系统改造等。
775、矿井主要涌水通道有哪些?
    答:(1)含水层的露头区,(2)构造断裂带,(3)采空区上方冒落裂隙带,(4)煤层底板岩层突破,(5)导水岩溶陷落柱,(6)封闭不良的钻孔。
776、简述采掘工作面遇到那些情况之一者必须探水前进:
    答:(1)接近老巷、老空、老窑或相邻小煤矿时;(2)接近水文地质复杂区域并有出水征兆时;(3)打开隔离煤柱放水时;(4)可能与河流、湖泊、水库、蓄水池、水井等相通的断层破碎带时;(5)接近有出水可能的未封孔或封孔不良钻孔时;(6)接近有积水的灌浆区时;(7)接近其它可能出水地区时。
777、每年雨季到来之前对矿井排水系统如何进行检查和试验?
    答:每年雨季到来之前,必须对排水系统的所有设备、管路以及供电线路前面检查一次,对所有零配件应补充齐全,并对全部水泵(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一次同时运行的排水试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78、处理上山巷道透水事故时,应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防止二次透水、积水和淤泥的冲击;透水点下方要有能存水及沉积物的足够有效空间,否则人员要撤到安全地点;保证人员在作业中的通讯联系和安全退路。
779、当探水钻孔时,出现什么现象,必须停止钻进?
    答: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眼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顶钻。
780、矿井水害防治方面的要求包括哪些?
    答:煤矿应有中长期防治水规划和年度防治水计划;每年雨季前必须对防治水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探水后掘进中,掘到批准位置时,最后0.3m停止爆破;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
781、矿井突水有哪些预兆?
答:矿井突出水预兆主要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