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局部通风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7-08 22: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局部通风管理暂行规定
    1、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使用和管理与维护由施工队负责,局部通风机由瓦检员管理,严禁随意停开局部通风机。
    2、矿井所有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都必须实现“三专两闭锁”(专用开关、专用变压器、专用线路、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否则,一律不准生产。当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或掘进巷道内瓦斯超限时,能立即自动切断该局部通风机供风巷道中的一切电源。
    3、局部通风机必须实行挂牌管理,牌板上应注明局部通风机型号、供风长度、局部通风机的吸入风量、全负压风量、风筒出口风量、填写时间和填写人姓名等内容。
    4、严格局部通风机无计划停风的管理和考核,凡局部通风机发生无计划停风,必须立即汇报调度室,通防部、机电部和使用单位,便于认真追查分析,严肃处理。
    5、风筒到工作面的距离,在保证迎头不积聚瓦斯,及时吹散炮烟的前提下,煤巷、半煤岩巷最大距离不超过5米,岩巷最大距离不超过8米,严禁任何人员将工作面风筒解开,一经发现,通防部和安监部门要严肃追查处理。
    6、严格风筒质量管理,发现风筒有破口、缺环、节头漏风必须及时修补或更换,风筒吊挂要做到平、直、稳,风筒拐弯必须设弯头,风筒百米漏风率不得超过10%。
    7、严禁任何人随意挪动风筒,掘进工作面必须做到一次成巷,若确需挪动风筒,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报项目部总工程师批准,同时停止工作面工作,方许挪动,否则,通防部和安监部门要严肃追查处理。
    8、因停电或检修等原因造成停风时,停风区域必须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设置栅栏、揭示警标、禁止人员入内。同时立即汇报调度室、通防部。
    9、风筒工更换风筒时,必须与工作面瓦检员取得联系,经同意后方可更换,否则按随意解开风筒处罚,更换风筒时,要先将更换上去的风筒吊挂好,并注意风筒长度是否相同,然后再解开被换风筒,及时换上。若更换时间过长,造成瓦斯超限,严格按无计划排放瓦斯追查处理。同时必须汇报调度中心、通防部。
    10、严禁使用3台以上局部通风机同时向1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使用2台局部通风机向同一地点供风的,必须同时实现风电闭锁。
    11、临时停工的地点,不得停风;否则必须切断电源,设置栅栏,揭示警标,禁止人员进入,并向项目部总工程师和项目部经理汇报,同时必须汇报调度中心和通防部。
    12、有计划停风时,必须提前一天编写停风报告,经通防部、机电部、安监部、分管副总会审后,经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按停风报告中规定的时间停风。
    13、因雷击等原因造成无计划停电停风时,调度室要有停风的原因、采取的措施、汇报、处理结果等记录。
    14、局部通风机因故停止运转,在恢复通风前,必须首先检查瓦斯,只有停风区中最高瓦斯浓度不超过1.0%和最高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且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恢复正常通风。停风区中瓦斯浓度超过1.0%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最高瓦斯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0%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控制风流排放瓦斯。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3.0%时,必须制订安全排瓦斯措施,报矿总工程师批准。在排放瓦斯过程中,排出的瓦斯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1.5%,且回风系统内必须停电撤人,停电撤人范围应在措施中明确规定。只有恢复通风的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1.0%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时,方可人工恢复局部通风机供风巷道内电气设备的供电。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