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蓄电池机车充电工岗位作业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5-29 15: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蓄电池机车充电工岗位作业书

目录

(一)上岗条件 1

(二)岗位描述 1

(三)岗位责任制 1

(四)岗位操作规程 2

(五)岗位工作流程 5

(六)作业标准 5

(七)工作任务 8

(八)事故案例 8

(九)蓄电池机车充电工岗位6S标准 10

(十)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 11

(一)上岗条件

1、经有资质的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理论与实际操作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2、熟悉充电机、蓄电池机车的结构、性能和原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相关规定,熟悉设备完好标准,掌握有关设备、仪器、仪表、工具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懂维护、会保养,能正确处理一般故障。

(二)岗位描述

1、负责全矿井上下蓄电池机车的检修维护工作。

2、负责井上下蓄电池组的充电工作。

3、熟知蓄电池机车的结构、性能和原理。

4、会操作、会拆检,会保养、会排除故障。

5、对所管辖设备进行巡回检查,定期大修及保养维护,并填写好机车检修记录和充电记录。

(三)岗位责任制

1、负责井上下电瓶车、充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对本岗位的安全工作负责。

2、按照标准搞好本岗位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争创“精品岗位”。

3、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机电完好标准认真执行,负责搞好井上下电瓶车维修及充电设备的安装维修工作,确保机车设备完好无失爆现象。

4、对分管范围内的机车设备要认真巡回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区汇报,采取措施处理严禁带病运行。

5、处理事故要做到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有权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6、要坚守工作岗位,班的要向区或组长汇报本班机车、充电设备等情况,并认真填写班中各项检查记录。

7、参加矿、区安全、技术培训和各项安全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四)岗位操作规程

1、充电前的准备工作

(1)应先进行整体检查:电池装置外部应完好,铭牌和防爆标志齐全以及型号、额定工作电压等。

(2)换电瓶箱时必须把控制器手把拉回零位,取下手把拿出电机车上的插销。

(3)用推移方法换电瓶时,机车应与充电架对中,抽出电瓶箱与机车上的固定插销,再平行推移到充电架上。

(4)擦净电池箱盖上的灰尘、积水,打开电池箱清洗干净。

(5)打开全部电池旋塞,清除放在电瓶上的任何工具物品与赃物。

(6)检查各电池间连接极柱是否正确,接线端的连接是否牢固。

(7)充电机电池的两极(电源的正极接电池的正极,电源的负极接电池的负极)不得接反。

(8)整流设备充电插销必须采用电源装置的专用插销不得用其它代替。

(9)检查电源装置、充电机及充电机上的仪表确认指示正确,再行送电。

2、充电作业

(1)首先再检查一次电源连接是否正确,观察电压表的指示值并做好记录,然后再起动整流器开始充电。

(2)注意观察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其中包括电解液的比重和温度,电池的端电压充电电流的变化)如有异常情况应停电处理,不准电池带故障充电。

(3)各种型号的电瓶及充电机,其充电方式、充电电流、充电时间、常规充电及快速充电应按产品说明书和有关技术文件执行。

(4)在有80%的单体电池电压升至2.4伏时,才可改用第二阶级段充电,当电解液冒出细密强烈气泡,而且达到2.5伏以上,电压比重稳定3小时不变即为充电完毕。

(5)停止充电前各电池槽的比重:酸性为1.26±0.01否则可用蒸馏水(当大于1.27时)或比重为1.3的稀硫酸(当小于1.25时)调整。碱性为1.17—1.22。液面高出极板高度:酸性为10~20毫米,碱性为15~30毫米。

(6)充电时电解液的温度不得超过下列规定:合成碱电解液43℃;苛性钠电解液35℃;硫酸电解液45℃。温度超过时,应立即停充或降低电流充电,待冷却后再充,测量温度时应不少于三块电池。

(7)注意连接线与极柱,不得有过热或松动情况。

(8)电池中电解液溢出时应及时吸出擦干。

(9)监视充电设备的运行情况,遇有不正常现象立即停充,待处理后再充电。

(10)禁止在充电过程中紧固连接线、螺母,禁止将扳手等工具放在电池上。

(11)在充电过程中每小时必须检查一次电池电压、电流、液面比重和温度,并做好记录。

(12)充电完毕必须停止1~1.5小时待冷却后,才准盖上电池旋塞,擦净注液口的酸碱迹,盖上电池箱盖锁上螺栓。

(13)工作结速后打扫好环境卫生整理好工具仪表,填好当班工作日记及交接班记录。

3、其它注意事项

(1)盛电解液的容器必须耐酸碱、坚固,在调合电解液时必须将硫酸徐徐倒入水中,严禁向硫酸内倒水以免硫酸飞溅烫伤工作人员。

(2)配置酸性电解液时充电室必须备有中和电解液的5%的硫酸钠溶液,遇有电解液烫伤时,先用上述溶液清洗,然后再用清水清洗。

(3)配置碱性电解液时事先准备好足够的3%的硼酸水和清水,以备皮肤沾有碱液时立即用以冲洗。

(4)每周必须检查一次漏泄电流和清洗特殊工作栓。

(5)每周必须检查和调整每只蓄电池电解液的比重。

(6)碱性蓄电池使用300~350个循环,酸性蓄电池使用六个月应全部更换一次电解液并进行清洗,然后按初充电方式进行充电。

(7)每组电瓶使用达30个循环时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行一次均衡充电。

配置硫酸电解液必须使用纯水或蒸馏水。

(五)岗位工作流程

按时到区接受工作任务及安全注意事项→安全宣誓→换工装到指定地点→准备工具、仪器、仪表及电解液→检查电压表、点温计、密度计、温度计和充电机及其仪表→将电源与电池两极相接,不得接反→清除电瓶上任何工具、物品与赃物,打开全部电池旋塞→观察电压表指示值做好记录→启动整流设备开始充电→充电过程中,注意观察电解液的密度和温度、电池端电压、充电电流变化,做好记录→80﹪的单体电池电压升至2.4伏时,改用第二阶段充电→当电解液冒出细密强烈气泡,电池电压达到2.5伏以上,电压、比重稳定3小时不变,即为充电完毕→充电完毕必须停止1~1.5小时,待冷却后盖上电池旋塞,擦净注液口酸碱迹用清水冲刷后盖上电池箱盖,锁上螺栓→填好记录,整理好工具和仪表,搞好车间文明生产→向当班班组长汇报当班安全及任务完成情况→认真交接班后,下班。

(六)作业标准

1、班前准备

执行《运输系统岗位通用作业标准》的有关要求。

2、接班

(1)进入工作地点

按规定时间进人充电机进行接班。

(2)询问工作情况

询问上班设备运转情况,存在问题。

(3)现场检查与试运转

①充电机不用时,要拉下断路器或将开关手柄打于0位,充电线必须盘好挂好。工作时应佩带橡胶手套。

②充电设备是否完好。各种保护是否齐全有效。通风回路是否畅通。

③检查打开蓄电池箱盖,检查蓄电池有无松动、外壳破损变形、漏液、接线柱和蓄电池连接线松动、接地等现象。

④检查盖好蓄电池排气栓,清除冲洗蓄电池污物。

⑤打开蓄电池排气栓,逐个检查蓄电池液面,液面应高出保护板15-20mm,否则必须及时补充蒸馏水。

⑥空载试充电机。

3、作业

(1)作业前的准备

①认真检查电压表、点温计、密度计及温度计等检测仪表,确保其灵敏可靠。

②充电前必须先对蓄电池进行整体检查:电池装置外部应完好,铭牌和防爆标志齐全;电池装置的型号、额定工作电压。

③换电瓶箱时必须把控制器手把拉回零位,取下手把拿出电机车上的插销。

④充电工作开始前应先检查充电机及充电机上的仪表,确认指示准确后再进行送电。

⑤检查各电池间连接柱极是否正确,接线端子的连接是否牢固。

⑥充电机电源的两极不得接反(电源的正极接电池的正极、电源的负极接电池负极)。

(2)运行

①充电前观察充电机的电压表,应有电压指示,然后启动整流器开始充电。

②将电流调整旋钮调至最小,闭合断路器或开关手柄,按压启动按钮,应有电流指示。

③对于2.5t和5t蓄电池机车,第一阶段用34-45A电流充电7-10h,第二阶段用20A电流充电3-5h。对于8t蓄电池机车,第一阶段用45-60A电流充电7-10h,第二阶段用32A电流充电3-5h。蓄电池达到充足电时的现象是,电压及电解液密度在3h内基本不再上升,电解液表面冒出大量均匀的气泡。不得使蓄电池过充电。

④在充电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充电电流。若发现蓄电池的温度超过45℃要关断电源,暂停充电,放置1-2h,待温度降低后再继续充电,也可用清水降温,但水不得进入蓄电池内部。

⑤充电完毕,按压停止按钮停电,拉开断路器或将开关手柄打于0位,取下充电线盘好挂好。

⑥关断电源前,严禁取下充电夹。

⑦初充电

a.按以上要求检查蓄电池组。

b.打开蓄电池排气栓,向每个蓄电池循环注入密度为1.260(20℃时测)温度不高于40℃的电解液,每次注入1/3电解液,液面应高出保护板15-20mm,然后静置2h。

c.对于2.5t和5t蓄电池机车,第一阶段用34A电流充电25-30h,第二阶段用18A电流充电30-40h。对于8t蓄电池机车,第一阶段用45A电流充电25-30h,第二阶段用22A电流充电30-40h。

d.初充电过程必须采取强制风冷或水冷等降温措施。如仍不能将温度降到45℃以下时,应减小充电电流继续充电。如温度仍不降低时,则可暂停充电,但暂停时间不应超过2h。

e.其它事宜同日常充电。

⑧配制电解液

a.在搬运硫酸、电解液时,一定要轻拿轻放,避免碰撞。用完及时放回防撞的安全地点。

b.要将硫酸缓缓流入蒸馏水中,并不断搅动。严禁将水倒入或滴入浓硫酸中。

⑨充电完毕必须停止1~1.5h,待冷却后方可盖上电池旋塞。擦净注液口德酸碱迹,用清水冲刷后盖上电池箱盖,锁上螺栓。

(七)工作任务

确保井上下蓄电池机车充电完好,保证蓄电池机车的保养工作,能够对机车进行检修维护。

(八)事故案例

1、事故经过

某队职工李某在班长安排下进行更换充电架指示器工作,由于一方螺丝难以卸下,李某就用自制套管顶住螺丝,结果造成了充电设备的短路。

2、事故原因分析

(1)充电工李某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搞清充电设备原理,冒然工作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充电班班长曹某安排工作不细致,安排工作没有讲清楚详细的安全注意事项,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技术副队长对36v“安全电压”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技术措施,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事故责任划分

(1)充电工李某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2)班长曹某安排不当,且没有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负直接领导责任;

(3)技术队长没有及时编制措施,并且给职工贯彻学习,对事故负技术责任;

(4)队长对事故负领导责任,书记对事故负安全教育不到位责任。

4、事故防范措施

(1)处理或检修机电设备工作时,要把安全工作布置细致,要制定专门技术措施

(2)每一个工作岗位应加强培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3)自制工具的使用应得到安全确认后再投入使用。

(九)蓄电池机车充电工岗位6S标准

1、整理

(1)电瓶车充电所使用的材料、工具、设备按照使用与否进行分类。

(2)将无关和近期不用的工具及废旧闲置物资及时进行清理、升井。

2、整顿

(1)各类材料分类、分区、分架、分层放置,集中管理

(2)设备、工器具、小件材料必须放在专用箱(容器)内,配备消防器材。

(4)物料码放横竖成线,高度合理,不影响通风,确保通道畅通。

(5)施工图板规范齐全,位置、高度符合看板管理规定。管路铺设平直,吊挂整齐,固定管路横担要长度一致,水平成线。

(6)各类设备要挂牌管理,明确设备用途及责任人。"

3、清扫

(1)物料放置区保持干净,定期打扫卫生,及时清理杂物。

(2)设备、管线不得出现粉(煤)尘堆积现象。

(3)图板表面应保持清洁,无浮尘,且规格统一,便于查看。

(5)设备的积尘要随时清扫,淤泥积水、浮煤矸石等要及时清理。

(6)对机身进行清扫,确保机车干净整洁。

4、清洁

(1)将整理、整顿、清扫实施步骤制度化、规范化。

(2)通过强制性规定,培养职工正确操作和工作习惯。

5、素养

(1)熟练掌握本工种工作质量标准、工序要求、措施要求和设备操作使用要求。

(2)保持各系统设备、设施完好,作业人员遵章作业,不擅自越岗、窜岗、睡岗、离岗。

(3)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文明行为规范的习惯和作风。

6、安全

(1)不发生三违,不发生人身事故和伤亡事故。

(2)不发生影响生产的机电及其他事故。

(3)严格执行“岗位双述”安全确认、班评估及现场交接班,持证上岗,劳保用品佩戴齐全

(4)管理人员及时到场到位,靠前指挥。

(5)安全教育工作长抓不懈,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十)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

1、照明灯不亮和发暗

(1)照明灯不亮:熔断丝烧断;灯开关触头接触不良或烧损;灯头接触不良或灯丝烧断;电源线或接地线断路;照明电阻接地或断路。

(2)照明灯发暗:牵引电网电压压降过大或蓄电池电源装置电压降低;受电器与架空线接触不良。

(3)多管并联时的照明电阻中有断路存在。

2、蓄电池电源的装置电压急剧下降

(1)电源装置由于内部或外部因素造成正、负极直接短路

(2)蓄电池组中,有若干只蓄电池“反极”

(3)电源线与蓄电池极柱或插销连接器接触不良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