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采管路的敷设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5-12 16:1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采管路的敷设

第一百八十六条 瓦斯抽采管路系统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选材安装,管路安装要有安全技术措施

第一百八十七条 抽采管路应具有良好的气密性、足够的机械强度,并采取防冻、防腐蚀、防漏气、防砸坏、防静电和雷电等措施

第一百八十八条 选用金属管材时,入井前应进行防腐。防腐蚀材料可采用沥青、油漆和红丹等。

第一百八十九条 管路敷设要做到“平、直、牢”,离地离度不小于0.3m。在运输巷中敷设管路时,应悬挂架空于巷道帮上,其高度不少于1.8m。在敷设倾斜管路时,应用管卡将管子固定在巷道支架上。在巷道倾角小于或等于30°时,管卡间距宜采用15~20m;在巷道倾角大于30°时,管卡间距宜采用10~15m。

所有抽采管路不得与电缆等带电物体同侧敷设,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并应当有防砸坏管路的措施,巷道条件差的地段应加强管路保护。

第一百九十条 瓦斯管路敷设必须能满足排除积水的要求。巷道低凹处、采区上山、下山的下部、钻场等易积水处必须安装放水器。要加强抽采管路的巡查,消除管路积水现象。

第一百九十一条 瓦斯抽采干管的每一分支都应设置全通隔离阀,以便维修和支管拆除或延伸,支管与钻场联接根据现场条件,做具体设计,确保管道畅通,不漏气。根据需要设置气物分离器。

第一百九十二条 抽采系统投入运行前,应对管网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气密性试验。一般采用压风正压试验法,试漏气压要达到0.3~0.5Mpa。瓦斯抽采管路要涂红色,以区别于其他管路。

第一百九十三条 已建立永久抽采系统的矿井,移动泵抽出的瓦斯可送至永久抽排系统的管道内,但必须进行专门设计,不能影响永久抽采系统。

第一百九十四条 利用上隅角埋管抽采的瓦斯管在进入上隅角前应采用木垛保护,并加加绝缘段。联接抽采系统的高压软管,其断面不应小于连接处抽采管断面的0.8倍。

第一百九十五条 瓦斯抽采管路严禁使用抗冲击性能较差的玻璃钢管路和PVC塑料管路;机械化采煤工作面顺层钻孔封孔管不得使用金属管。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