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调度员个人工作总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5-12 09: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调度员个人工作总结

煤矿调度是煤矿企业管理中的一项专业工作,是一门管理科学,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加强调度工作,能够克服生产中的脱节现象,使各环节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保持相互协调,均衡地完成生产作业计划。全是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作为矿井调度员,要深入现场了解一切,包括各采掘面断面情况,打钻抽放情况,通风情况,瓦斯情况,运输情况等,才能抓好调度工作。调度工作必须在详尽地了解生产过程的基础上进行,调度员要随时深入现场,看清现场工作面情况以及了解基层意见和要求,集思广益,去伪存真,掌握第一手资料。一个调度员,只有在详细地了解煤矿日常生产活动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及时地解决生产活动中的问题。

一、调度员日常交接班本矿实行“三八”工作制:

每个调度员接班后首先进行交接工作,接班人员首先了解上一班各个迎头的产量进尺完成情况,各个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的生产安排等。接班时弄清井下每个点现在的工作状态,对于重点工作必须重点调度。高瓦斯矿井更应该重视瓦斯情况,查看终端瓦斯监控系统的瓦斯曲线图,有无瓦斯超限,汇报给那个领导并做出什么指示,最后怎么处理的,超限时间和恢复正常时间等。上一班的进尺完成情况以及未完成的原因,领导开会协调的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未完成的原因,并进行重点调度。是否有停电停风工作票,停电停风的区域和通知完成情况。传真电文完成情况。

二、弄清井上下现场工作情况

1、井下接完班后,必须及时调度井下各个工作面的安全生产情况,弄清楚掘进工作面现在做什么。在了解情况时必须细致,知其然还得之其所以然。以下举出4个常见事例:

(1)掘进支护,是支护的帮上或者是顶板?支护了几片网,几根锚索,几棵锚杆,前探梁支护,喷浆等情况。了解现场,才能预计下一时段各工作面将会做什么,估计几点能完成现在工序,什么时候才能进入下一个工序,并随时调度。

(2)考察情况:如上一个班是考察超标,本班打排放孔或者是注水,或者是放深孔松动爆破等,那调度员就得弄清打排放孔打了多少,是几米深的,准备打多少个,断面的煤岩层情况。如果是注水就得弄清楚是几个孔,孔的布置,封孔长度,注水压力,注水后煤岩壁的变化,瓦斯情况等。同样,如果是放深孔松动爆破,也得弄清楚眼的深度,孔的布置,眼的长度,装药量,炮后情况,炮前炮后瓦斯对比等。

(3)停头打钻时:停头打钻的工作面,我们必须弄清楚当前的打钻情况,当班出勤人数,钻机型号和运行情况,打钻是在迎头或者是两帮硐室,打了多少个孔,各个孔的深度和煤岩情况,封孔多少个,连抽多少个孔,多少未抽,并及时协调其它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抽放。

(4)采煤工作面:对于采煤工作面,也必须掌握好工作面的出勤人数,当班工作安排,煤机运行情况,运输机,转载机,泵站,皮带,溜煤眼存煤等情况。 有些调度员往往在工作的时候不细心,做事粗枝大叶,调问井下情况不全面,导致对井下问题不能正确快速解决,影响正常生产。

2、地面调度主要协调各个科室之间的生产平衡,各个区队的材料供应和设备维修,供水供电,煤炭销售,地面运输等工作。各生产环节,必须协调一致,紧密配合,只有保持各生产环节之间的平衡状态,才能保证生产系统的正常工作,促使生产的顺利进行。

煤矿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人员分配、材料、物资供应等必须保证生产的需要,而煤炭生产中所出现的矛盾往往是和人力、物力、财力的分配有关。因此,调度机构要正确地组织人、财、物的平衡,为生产单位服务,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取得最佳效果。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根据出勤人员的多少,合理安排作业计划,做到既不窝工,又力所及。(2)掌握每个作业地点的施工项目和所需要材料、物资。(3)遇有影响生产的重大问题,采取果断措施,调动有关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迅速解决。

三、处理应急事故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及时调度井下各个有人工作地点的工作情况,了解现场,才能处理一切生产工作,协调好每个循环的进展,在日常工作中,各掘进工作面都是按照打眼、装药放炮、支护、出矸过程循环进行的,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常常会受到很多影响,比如说运料、停电停风、抽采工区打钻、机电事故等。

当出现以上事故时,就是调度发挥作用的时候。如比说一个矿全矿停电了,作为调度员我们该怎么做呢?按照规定,停电了在未弄清楚停电原因前,我们应该首先通知井下全部撤人到地面,如果是还有另一个回路正常供电,那么我们就应该通知人员撤到主要进风巷内,待地面送电后及时恢复井下局扇供电,我们的瓦检员及时检查开关附近10米瓦斯情况,在不超过0.5%的情况下及时联系调度室,如果迎头瓦斯未超过3%,就可以现场安排站好岗后按措施控制风量排放瓦斯,如果瓦斯超过3%了,我们调度员就得及时通知救护队到通防部门学习相应地点排放瓦斯措施,学好后及时下井,按措施排放瓦斯。在这个停电过程中,我们必须按事故汇报规定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业务科室汇报,指挥各个单位做好相应准备,保证各方面不拖延扯皮。在这个过程中,调度员还必须随时掌握井下各个地点的瓦斯情况,注意瓦斯变化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领导作好汇报,并把领导指示安排传达到位。

作为调度员,就是必须做到上传下达,及时把领导安排的工作落实到现场,不延误,不因个别单位原因影响采掘生产进度,理清重点和非重点。煤矿企业调度工作,它的宗旨就是要及时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信息传递、全面服务。它的宗旨要求,就要达到情况明、底数清、汇报解决问题要及时。

五、对安全生产影响的协调处理在调度员接完班后,就必须主动调度,按时查问各生产环节的工作状况,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的生产影响,调度员在接到有生产影响汇报的时候,就是调度员发挥作用的时候。调度员在协调处理各种问题的时候,必须按照轻重缓急来平衡。由于煤矿生产情况比较多变,当突然出现局部失调时,调度员要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的程度,本着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统一筹划,协调解决。在处理问题前一定要确定问题的紧迫程度和重要程度,调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和过程,根据问题的紧要程度,解决问题所需要时间和工作量,统筹安排先后次序。才能把问题解决好。井下出现的问题,往往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才能解决好,在部门之间的的协调上,一定要按照以下平衡原则进行:一切从安全生产需要出发,以安全生产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面向井下,二线为了一线,辅助为了生产,井上为了井下。各生产环节,必须协调一致,紧密配合,只有保持各生产环节之间的平衡状态,才能保证生产系统的正常工作,促使生产的顺利进行。大量的调度工作是解决各环节之间出现的矛盾,平衡各环节之间出现的失调现象。

(二)、煤矿调度员的工作作风:

1、工作上要从严从细,坚持“严、细、准、快”的作风。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指挥灵。处理问题多谋善断,选择较好的解决方法,解决问题果断扎实。

2、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生产全过程。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生产情况,做到指挥服务安全生产时心中有数。

3、有较强的全局观念、组织观念和时间观念,工作不拖拉,有条理。遇有重大事故发生时,做到沉着冷静,一定要按照事故处理程序办事,决不能瞎指挥。

4、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和问题要如实,一是一,二是二。

5、事事有着落,办事要牢靠。调度指挥每天接触许许多多的问题,要求每处理一个问题都要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条条有回音、项项有记录”。

(三)、煤矿调度人员的应知应会:

1、应知是: (1)本矿所开采的煤系、主采煤层、各煤层的赋存情况(产状)、开采条件(包括断层构造、煤层的稳定性和水文地质等)和矿界。 (2)本矿开拓方式、开采水平、延深水平,全矿井现有地质、可采储量和各个水平的可采储量和“三量”变化。 (3)本矿采区接续,生产的采区的回采面,正在掘进准备的新采区和新工作面。 (4)本矿的采煤方法、支护形式、落煤方法、循环安排,掘进工作面的爆破、装运和支护方式。 (5)矿井的提升运输方式和现用的设备与能力,地面生产系统的原煤加工,储、装、运系统与能力,以及排矸方式和排矸运输系统。 (6)矿井、采区和回采工作面的进、回风系统,主、辅扇风机的型号和能力以及运转情况。 (7)矿井总变电所和采区变电所的位置、设备容量和通往采掘面的供电线路系统。 (8)本矿压风机房所在位置、设备能力,、管路系统和供风状况。 (9)防尘水源、供水设备及送水管路系统,以及防尘喷雾洒水设施等。 (10)本矿当年的矿井瓦斯等级、煤的爆破指数、自然发火期和每个季度审定的矿井灾害预防计划和事故避灾路线。 (11)本矿当年的水平延深、技术改造和安生技术措施等重要工程的计划。 (12)本矿的主要采掘机械设备的在籍台数、性能和使用维修情况。

2、应会是: (1)会使用本调度室的各种通信设备与上、下、内外通话(包括无线电话传呼装置)、调度总机、各种电话、传真机和微机。 (2)会操作调度室内的遥测、遥控仪表。 (3)会组织日、班生产工作和循环作业,会处理生产中的一般故障。 (4)会掌握生产动态,分析发展趋势,做好预测预报。 (5)会计算生产工作日数、日均和月均产量与进尺、单产、单进、正规循环率、均衡生产率、生产事故率和采掘日生产能力与利用。 (6)会做班、日、旬、月的生产与安全分析。 (7)-会看采掘工程平面图、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单项施工图、采掘作业规程的各种附图和矿井避灾路线图。

九、工作目标,发展前景

在这个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时期,作为个人为公司也为自己我有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首先要脚踏实地的工作,有国就有家,有家就有个人,煤矿就是我的家,为家我一定要付出自己的所有,不懂的要加油去搞懂,懂的就要更加精炼。平时更应该积极努力的去工作,发挥个人的积极主动性,多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出份力,也能为领导排忧解难。我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凡事三思而后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要更加的精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倍加努力的工作,尽量提高个人的业务及服务水平,极大的为煤炭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