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小绞车司机考试题库带答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5-11 16:45 来源:煤矿安全网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89分)

1. 靠近掘进工作面迎头(B)长度以内的支架,爆破前必须加固。

A.5m B.10m C.15m D.20m

2. 块式绞车制动闸按结构的差异,可以分成三种,下列不属于其中的是(A)。

A.专项闸块 B.平移式 C.角移式 D综合闸块

3.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对遭受急性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救治、进行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所需费用由(A)承担。

A.用人单位 B.当地政府 C.该劳动者 D.社会保险部门

4. 《煤矿安全规程》第399~402条对提升钢丝绳定期检验及安全系数等方面有专门规定:升降物料用的钢丝绳,自悬挂时起(D)个月时进行第1次检验,以后每隔6个月检验1次。

A.9 B.10 C.11 D.12

5. 在瓦斯防治工作中,矿井必须从采掘安全生产管理上采取措施,防止(A)。

A.瓦斯积聚超限 B.瓦斯生成 C.瓦斯涌出 D.瓦斯燃烧

6. 在选用钢丝绳的时候要注意,在井筒淋水大、淋水酸碱度高,以及在回风井中,由于腐蚀严重,应选(D)钢丝绳。

A.镀铜 B.镀铝 C.镀镍 D镀锌

7. 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B)日内审查完毕,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并书面答复。

A.15 B.60 C.30 D.90

8. 在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中,(A)占主要地位。

A.人的因素 B.物的因素 C.环境因素 D.不可测知的因素

9. 26.企业职工由于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是(C)。

A.玩忽职守罪 B.过失犯罪 C.重大责任事故罪 D.渎职罪

10. 下列不属于机械牌坊式深度指示器的优点的是(A)。

A.体积小 B.指示直观清楚 C.维护方便 D.工作可靠

11. 《煤矿安全规程》第426条关于斜井提升物料时提升容器最大速度的规定有:用矿车升降物料时,速度不得超过(D)m/s。

A.2 B.3 C.4 D.5

12. 灭火时,灭火人员应站在(A)。

A.火源的上风侧 B.火源的下风侧 C.对灭火有利的位置 D.以上都不对

13. 依照《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的规定,非爆破员(D)进行爆破作业。

A.可以 B.一般不可以 C.特殊情况下可以 D.禁止

14. 倾斜井巷提升时,必须加(A)。其目的是防止钢丝绳与矿车之间以及矿车与矿车之间连接处断链或断销而发生跑车事故

A.保险绳 B.固定器 C.保险器 D.固定绳

15. 绞车操作工上工人员应做到“三知四会”,下列选项不属于“三知”的是(D)。

A.知设备结构原理 B.知技术性能 C.知安全装置的作用 D.知一切故障排除方法

16. 斜巷调度绞车开动前,应检查绞车制动闸和工作闸,闸带必须完整无裂纹,磨损余厚不得小于( B)mm,

A.2 B.3 C.4 D.5

17. 事故调查处理中的“四不放过”原则不包括(C)。

A.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没有处理不放过 B.资金不到位不放过、医护队不到位不放过 C.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18.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提升绞车都必须具备不离开座即能操纵的常用闸和(A)。

A.保险闸 B.制动阀 C.制动带 D制动闸

19.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使用中提升钢丝绳以标称直径为准计算的直径减小量达到(B)%时,必须更换。

A.10 B.19 C.24 D.30

20. 戴上自救器后,如果吸气时感到干燥且不舒服,(C)。

A.脱掉口具吸口气 B.摘掉鼻夹吸气 C.不可从事A项或B项

21. 齿轮传动系统又称轮系。根据轮系传动时各齿轮轴线在空间的相对位置是否固定,可分为定轴轮系和(B)。

A.转轴轮系 B.周转轮系 C.半周轮系 D.轮轴轮系

22. 深度指示器有自己的保护装置:当指示器失效时,能自动断电并使(B)发生作用。

A.启动装置 B.保险闸 C.保险杠 D.保险阀

23. 煤炭自然发火的条件有3条,(C)自燃。

A.只要3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B.只要3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炭才能 D.以上都不对

24. 行政处罚有严格的程序,行政处罚程序的种类不包括(C)。

A.简易程序 B.一般程序 C.特别程序 D.听证程序

25. 刑事制裁是各种法律制裁中最为严厉的制裁,包括主刑和附加刑。以下几种制裁属于附加刑的是(B)。

A.有期徒刑 B.没收财产 C.管制 D.拘役

26. 关于煤矿绞车电动机型号的含义,下列说法错误的是(D)。

A.DJB中B的含义是隔爆 B.JBJ中前一个J的含义是异步电动车 C.YBJQ中Y的含义是异步电动车 D.YBKJ中J的含义是异步电动车

27. 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在(D)上下真功夫。

A.健全完善 B.分工明确 C.责任追究 D.贯彻落实

28.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B),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A.职业教育 B.专门安全作业培训 C.学历教育 D.道德教育

29. 调度绞车的日常检查中要注意,检查闸带有无裂纹,磨损不少于(A)mm。

A.3 B.4 C.5 D.6

30. 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从事(A)、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的企业,应当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A.矿山 B.交通运输 C.钢铁冶炼 D.锅炉与压力容器制造

31. 在调整双滚筒绞车滚筒旋转的相对位置时,制动装置在各滚筒闸轮上所发生的力矩,不得小于该滚筒所悬重量(钢丝绳重量与提升容器重量之和)形成的旋转力矩的( D)倍。

A.0.2 B.0.5 C.0.6 D.1.2

32. 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A)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A.矿长 B.各职能机构负责人 C.各工种、岗位工人 D.特种作业人员

33. 矿井应当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C)的风量必须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A.风门 B.风桥 C.采掘工作面 D.风窗

34.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B)才允许上岗作业。

A.技术资格证书 B.操作资格证书 C.安全资格证书 D.安全用电作业证书

35. 在煤矿井下,瓦斯容易局部积聚的地方有(B)。

A.掘进下山迎头 B.掘进上山迎头 C.回风大巷 D.煤仓

36. 在煤矿井下,瓦斯的危害不包括(A)。

A.有毒性 B.窒息性 C.爆炸性 D.煤与瓦斯突出

37. 依据《刑法》的规定,危险物品肇事罪犯罪后果特别严重的,最高可判处(B)年有期徒刑。

A.5 B.7 C.10 D.15

38.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斜井使用的专为升降物料的提升容器的连接装置,以破断强度为准的安全系数不得小于();矿车的车梁、碰头和连接销、无极绳运输的连接装置,其安全系数不得小于(B)。

A.6;10 B.10;6 C.10;5 D.6;12

39. 绞车信号装置要求(A)齐全,通讯设备安全可靠。

A.声光 B.通讯设备 C.使用手续 D.说明材料

40. 绞车盘形制动闸的优点不包括(D)。

A.动作快 B.惯性小 C.重量轻 D.制造精密

41. 在煤矿井下,H2S的危害不包括(C)。

A.有毒性 B.爆炸性 C.导致煤炭自然发火 D.以上都对

42. 深度指示器主要有三种型式,下列不属于其中的是(B)。

A.机械牌坊式 B.自整牌坊式 C.自整角机圆盘式 D.轴编码器数字式

43. 25.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A)的责任。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段长 D.班组

44.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是(A)。

A.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C.司法机关 D.职工代表委员会

45. 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C)时,必须制定安全排瓦斯措施,报矿技

A.1.5% B.2.0% C.3.0% D.4.0%

46. (C)是在滚筒上缠绕两圈或多圈钢丝绳,以增加其围包角。它的优点是结构简单,缺点是钢丝绳磨损较大。

A.夹钳式滚筒 B.缠绕式滚筒 C.螺旋缠绕式滚筒 D.螺旋式滚筒

47. 《矿山安全法》的制定目的是:为了保障矿山安全,防止矿山事故,保护(C)人身安全,促进采矿业的发展。

A.劳动者 B.煤矿工人 C.矿山职工 D.管理人员

48. 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B)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A.不应 B.必须 C.不一定 D.严禁

49. 行政处分只能对(B)做出处分决定。

A.单位 B.个人 C.单位和个人 D.领导集体

50. 《规程》第432条规定,提升绞车的常用闸和保险闸制动时,所产生的力矩与实际提升最大静荷重旋转力矩之比K值不得小于(C)。

A.1 B.2 C.3 D.4

51. 矿井反风时,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应不小于正常供风量的(B)。

A.30% B.40% C.35% D.20%

52. 以下关于风速的规定错误的是(A)。

A.回采工作面的最高风速为6m/s B.岩巷掘进中的最高风速为4m/s C.回采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为0.25m/s D.岩巷掘进中的最低风速为0.01m/s

53. 小绞车松绳至终点,滚筒上余绳不得少于(C)圈。

A.1 B.2 C.3 D.4

54. 煤矿职工因行使安全生产权利而影响工作时,有关单位不得扣发其工资或给予处分,由此造成的停工、停产损失,应由(C)负责。

A.该职工 B.企业法人 C.责任者 D.工会

55. 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能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B)安全生产责任制。

A.领导干部 B.岗位人员 C.工作人员 D.作业人员

56. 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B)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A.1 B.2 C.3 D.4

57.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C)为工伤

A.认定 B.确定 C.视同 D.认可

58. 恢复通风前,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A)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

A.10m B.15m C.20m D.25m

59. 煤尘爆炸的条件有4条,(D)爆炸。

A.只要4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B.只要4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尘即 C.只要4条中的三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D.四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尘才能

60. 凡长度超过(A)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为盲巷。

A.6m B.10m C.15m D.20m

61.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正常涌水量在1000m3/h以下时,井下主要水仓的有效容量应能容纳(C)的正常涌水量

A.6h B.7h C.8h D.10h

62. 盘式制动器制动时的空动时间规定为不得超过(C)s。

A.0.1 B.0.2 C.0.3 D.0.4

63. 根据《煤炭法》的规定,对违法开采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C)。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法律责任

64. 对于型号为JBT—1200/1028的矿用绞车,下列理解错误的是(B)。

A.这是矿用隔爆型提升绞车 B.次轿车滚筒为1028mm C.滚筒宽度为1000mm D.减速比为1:28

65. 尘肺病中的矽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过量(C)造成的。

A.煤尘 B.煤岩尘 C.岩尘 D.以上都对

66.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A.26℃ B.30℃ C.34℃ D.40℃

67. 实行人工呼吸方法中,如发现触电者有苏醒征兆时,应(B)。

A加强进行 B中止几秒 C速送医院 D不再需要人工呼吸

68. JD—11.4型调度绞车上共有两组带式闸,即制动闸和(C)。

A.减速闸 B.升降闸 C.工作闸 D.阻速闸

69. 以下哪项不是《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确立的制度(D)。

A.煤矿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 B.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 C.煤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D.煤炭生产许可制度

70. 矿山企业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矿山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A)。

A.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民事责任 D.以上都不对

71. (D)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A.依法制裁安全生产违法犯罪 B.建立和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 C.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D.重视和保护人的生命权

72. 井下(A)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

A.严禁 B.可以 C.寒冷时才能 D.领导允许才能

73. 回柱绞车在开车前应注意,使减速器温度不超过(B)。

A.50 B.60 C.70 D.80

74. 171.《煤矿安全规程》第405条规定,各种股捻钢丝绳在1个捻距内断丝断面积与钢丝总断面积之比达到下列数值时,必须更换钢丝绳:专为升降物料用的钢丝绳为(B)%;无极绳绞车钢丝绳为()%。

A.10;20 B.10;25 C.25;10 D.20;25

75. 在混合气体中,当氧气浓度低于(D)时,瓦斯就失去爆炸的可能性。

A.18% B.17% C.13% D.12%

76. 防爆液压绞车开动前,应检查压力阀是否打开,行程应为(D)mm。

A.7 B.8 C.9 D.10

77. 小绞车的操作人员是( C)。

A.一般人员 B.特殊人员 C.专职人员

78. 煤与瓦斯突出多发生在(C)。

A.采煤工作面 B.岩巷掘进工作面 C.石门揭煤掘进工作面 D.运输大巷

79. 功率超过40kW的运输、调度及回柱绞车,按《规程》规定应选用(B)起动器。

A.磁悬浮 B.真空磁力 C.隔爆软启动 D.反转接触

80. 煤矿井下要求(B)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设有良好的保护接地。

A.24.V B.36V C.50V D.90V

81. 防爆液压绞车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下列不属于其中的是(D)。

A.机械部分 B.液压部分 C.电气部分 D.制动部分

82. 防爆液压绞车的电气部分由控制各种电气设备的启动器和(A)两大系统组成。

A.操作保护 B.冷却器 C.滤油器 D.油箱

83. 矿用绞车一般由电动机、联轴器、(A)、制动装置、主轴装置、深度指示器、机座等部件组成。

A.减速器 B.变压器 C.加速器 D.以上都不对

84. 关于JT—800/630型单卷筒绞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

A.适用于升降人员 B.牵引能力较小 C.只使用一组手动重锤带式制动器 D.适用于井下运输及调车

85. 在含爆炸性煤尘的空气中,氧气浓度低于(C)时,煤尘不能爆炸。

A.12% B.15% C.18% D.22%

86. 下列不属于带式制动闸的优点的是(B)。

A结构简单 B.操作方便 C.闸带磨损慢 D维修快捷

8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费由(D)缴纳。

A.从业人员 B.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共同 C.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D.生产经营单位

88. 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要(B)电源或用绝缘材料将带电体与触电者分离开。

A.闭合 B.切断 C.开关

89. 煤矿企业必须按国家规定对呼吸性粉尘进行监测,采掘工作面每(B)月测定()。

A.2个;1次 B.3个;1次 C.4个;1次 D.6个;1次

90. 刚发出的矿灯最低限度应能正常持续使用(A)。

A.11h B.12h C.16h D.18h

91. 对触电后停止呼吸的人员,应立即采用(A)进行抢救。

A.人工呼吸法 B.清洗法 C.心脏按压法 D.包扎法

92. 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发现煤矿矿井使用的设备、器材、仪器、仪表、防护用品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的,应当(D)。

A.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B.责令立即关闭矿井 C.责令限期改正 D.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93. 利用仰卧压胸人工呼吸法抢救伤员时,要求每分钟压胸的次数是(B)。

A.8~12次 B.16~20次 C.30~36次 D.60次

94. 《规程》规定:斜井用矿车升降物料时,速度不得超过(A)m/s。

A.5 B.7 C.9 D.10

95. 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应当(B)下井,并建立下井登记档案。

A.不定期 B.轮流带班 C.定期 D.以上都对

96.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目前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部门是(B)。

A.公安部门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D.卫生行政部门

97. 内齿轮绞车闸带与闸轮的接触面积不少于闸带面积的( C)%。

A.30 B.50 C.70 D.80

98. 井下探放水应坚持(A)的方针。

A.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 B.有水必探,先探后掘 C.有疑必探,边探边掘 D.以上都不对

99. 采掘工作面风量不足时,(B)。

A.必须停止工作 B.严禁装药、爆破 C.严禁使用电气设备 D.必须撤人

100. 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对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没有发生死亡事故的企业,原发证机关不再审查,有效期延期(C)年。

A.1 B.2 C.3 D.5

101. 煤矿职工举报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经调查属实的,应给予最先举报人1000元至(A)的奖励。

A.1万元 B.2万元 C.3万元 D.4万元

102. 172.加强对绞车钢丝绳的检查,(A)至少一次,发现特殊情况,应增加检查次数。绞车操作工发现异常情况后,应及时汇报。

A.每天 B每两天 C.每三天 D.每周

103. 矿用绞车按照滚筒数目可分为单滚筒绞车和(A)滚筒绞车。

A.双 B.复 C.三 D.四

104. 《刑法》第134条对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C)年有期徒刑。

A.5 B.7 C.15 D.10

105. 《劳动法》规定,各级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A)。

A.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 B.生产情况进行监督 C.财物情况进行监督 D.经营业务进行监督

106. 油料火灾不宜用(A)灭火。

A.水 B.沙子 C.干粉 D.以上都不对

107. 关于绞车电动机的优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

A启动转矩低 B.过载能力强 C.重量轻 D.转动惯量低

108. “一坡三档”中的上部挡车栏设在变坡点下方(C)。

A.10m B.15m C.略大于一列车长度的地点

109.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用于辅助物料运输的滚筒直径在(B)m及其以下的绞车可用手动闸。

A.0.7 B.0.8 C.0.9 D.1.0

110. 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A)。

A.0.5m B.0.8m C.1.0m D.1.2m

111. 下列行为不属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人们常说的“三违”行为的是(B)。

A.违章作业 B.违反财经纪律 C.违反劳动纪律 D.违章指挥

112. 在煤矿生产中,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是(A)。

A.安全第一 B.生产第一 C.先生产后安全 D.以上都不对

113. 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不包括(D)。

A.供人员呼吸 B.冲淡和排除有毒有害气体 C.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 D.提高井下的大气压力

114. 斜巷提升钢丝绳与提升容器连接装置(简称钩头)有三种型式,下列不属于其中的是(B)。

A.卡子型 B.插头型 C.插接型 D.滑头型

115. 圆盘式深度指示器的传动是通过(A)低速轴带动。

A.减速器 B.圆盘 C.滚筒轴 D.齿轮

116. 煤矿安全生产要坚持“三并重”原则,“三并重”不包括哪项(A)。

A.生产 B.管理 C.装备 D.培训

117. 对绞车钢丝绳进行涂油的方法不包括(D)。

A.人工刷涂法 B.压力喷射法 C.煮油法 D.人工喷涂法

118. 液压绞车按传动方式可分为(D)的液压绞车和液压-机械传动两类。

A.全机械传动 B.笼型传动 C.梯形传动 D.全液压传动

119. 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B)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通往地面。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120. 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法律法规是(D)。

A.煤炭法 B.矿山安全法 C.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21. 矿用提升钢丝绳的钢丝抗压强一般为(B)MPa。

A.1200~1800 B.1400~2000 C.1200~2000 D.1400~1800

122. 以下几项制度中不属于《煤炭法》规定的法律制度是(B)。

A.生产许可制度 B.安全管理制 C.采矿许可制度 D.井下作业矿工特殊保护制度

123. 为适应运输工作的需要,煤矿使用着大量不同类型和结构的矿用车辆。这些车辆可综合分类为:运货矿车、(C)和专用矿车。

A.运煤专车 B.运货火车 C.人车 D.专用货车

124. 绞车连接装置保险绳的型式一般可以分为单绳式保险绳和(D)绳式保险绳。

A.双 B.复 C.三 D.环

125. 煤矿绞车的牌坊式深度指示器由(D)根支柱、()根丝杠、()个限速圆盘、数对齿轮和蜗轮副等组成。

A.4、4、4 B.4、2、4 C.2、2、4 D.4、2、2

126. 影响矿井气候条件的因素不包括(B)。

A.温度 B.压力 C.湿度 D.风速

127. 53.H2S气体的气味有(A)。

A.臭鸡蛋味 B.酸味 C.苦味 D.甜味

128. 齿轮传动式绞车运行中要注意:上提停车时,应先逐步拉回(A),后扳(),逐步把()扳紧。

A.控制器,常用闸,常用闸 B.控制器,常用闸,控制器 C.常用闸,常用闸,控制器 D.控制器,控制器,常用闸

129. 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得低于(C)。

A.18% B.19% C.20% D.23%

130. 跑车防护装置必须具备的两个功能为:(A)功能和防护功能。

A识别 B.测速 C.减速 D.变速

131. 坚持“管理、(A)、培训并重”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原则。

A.装备 B.技术 C.检查 D.维修

132. 井下临时停工的地点,(C)停风。

A.可暂时 B.可根据瓦斯浓度大小决定是否 C.不得

133. 对JT800/630型绞车传动部位的注油方式不能使用(D)。

A.手工 B.倾注 C.油枪 D.油泵

134. 矿用绞车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按传动方式可分为(A)传动绞车和液压传动绞车。

A.齿轮 B.滚筒 C.缠绕 D.摩擦

135. JH—8型回柱绞车特设有(A),与蜗轮轴上的内齿轮啮合,起离合器作用。

A.离合齿轮 B.离合钢丝绳 C.离合滚筒 D.离合传动

136. 带式制动闸的闸带(刹车带)与钢带连接应使用铜或铝质铆钉铆接,铆钉埋入闸带深度不小于闸带厚度的(B)%。

A.20 B.30 C.40 D.50

137. 下列不属于绞车二级安全制动的优点的是(D)。

A.减少停车时由于惯性引起的冲击,保证停车平稳 B.防止提升钢丝绳受猛烈冲击,延长钢丝绳的使用寿命 C.延时时间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并获得满意的效果 D.闸围包角大,因而制动力矩大,闸块磨损均匀

138. 调度绞车是一种(C)机械。

A.全液压 B.全滚筒 C.全齿轮 D.液压-齿轮

139. 由于瓦斯具有(A)的特性,所以可将瓦斯作为民用燃料。

A.可燃烧 B.无毒 C.无色、无味 D.窒息

140. 启动斜巷调度绞车时,操作工必须在(B)操作。

A.护绳板前 B.护绳板后 C.护绳板左 D.护绳板右

141. 瓦斯爆炸的条件有3条,(C)爆炸。

A.只要3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瓦斯即可 B.只要3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瓦斯即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瓦斯才能 D.以上都不对

142. 规定采矿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B)。

A.煤炭法 B.矿产资源法 C.矿山安全法 D.安全生产法

143. 在掘进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A)。

A.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撤离人员 B.停止作业,迅速撤退,报告矿调度 C.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 D.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

144. 煤矿企业没有给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且逾期未改正的,处(B)以下的罚款。

A.1万元 B.5万元 C.10万元 D.50万元

145. 以下几种制裁不属于行政制裁的是(A)。

A.支付违约金 B.劳动教养 C.行政处罚 D.行政处分

146. 变极调速的绞车电动机均为(C)式转子。

A.圆形 B.扇形 C.鼠笼 D.椭圆形

147. 企业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不包括(D)。

A.职工代表大会 B.企业工会组织 C.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网(岗) D.社会监督

148. 在处理冒顶事故中,必须(A)清理出抢救人员的通道。必要时可以向遇险人员处开掘专用小巷道。

A.由外向里 B.由里向外 C.开掘通道 D.以上都不对

149. 生产经营单位(B)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A.可以 B.不得以任何形式 C.可以有条件 D.以上都不对

150. 如一时不能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则可以利用(A)向被埋压或截堵的人员供给新鲜空气。

A.压风管 B.巷道 C.水管 D.局部通风机

151. 对盘式制动器制动闸的间隙在调整好后,应进行检查。常用的检查方法是塞尺法或(C)。

A.比较法 B.尺量法 C.压铅法 D.注铅法

152. 关于矿用绞车的用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

A.在倾斜井巷用来提升物料的无极绳绞车 B.在倾斜井巷用来提升煤炭、矸石等物料或搬运设备的提升搬运绞车 C.在平巷或倾斜井巷用来调度车辆或进行辅助提升的调度绞车 D.在采煤工作面用来拆除和回收工作面支柱的回柱绞车

153. 常用的防跑车装置的类型有保险绳和(D)。

A.减速器 B.变速器 C.刹车器 D.阻车器

154. 下列选项中属于法律的是(A)。

A.煤炭法 B.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C.煤矿安全规程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55. 隔爆型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启动电流(B)、转矩(),因此,能够利用转子电路串入变阻器来启动和调速。

A.小;小 B.小;大 C.大;大 D.大;小

156. 井下两机车或两列车在同一轨道的同一方向行使时,必须保持不少于(B)的距离。

A.50m B.100m C.150m D.200m

157. 在标准大气状态下,瓦斯爆炸的瓦斯浓度范围为(B)。

A.1%~10% B.5%~16% C.3%~10% D.10%~16%

158. 从业人员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C)。

A.不得拒绝执行 B.先服从后报告 C.有权拒绝执行 D.表面上服从,实际操作中可以不执行

159. 矿用防爆标志符号“d”为(B)设备。

A.增安型 B.隔爆型 C.本质安全型 D.充砂型

160. 《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B)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基础知识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技术培训 D.管理知识教育

161.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A)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A.爆破、吊装 B.高空施工、电力安装 C.采掘、架设 D.易燃易爆物品试验

162. 煤矿井下用人车运送人员时,列车行驶速度不得超过(B)。

A.3m/s B.4m/s C.5m/s D.6m/s

163. 《职业病防治法》所称的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B)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国家机关 B.个体经济组织 C.部队 D.其他任何组织

164. 安装在巷道一边的小绞车,其最突出部位距轨道外侧不得小于(B)mm。

A.300 B.400 C.500

165. 168.矿用提升钢丝绳的钢丝,按丝在股中和股在绳中捻向可以分成交互捻和同向捻,两种方式各有特点,关于它们的特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

A.同向捻与轮绳接触面积小 B.同向捻的绳比较柔软 C.交互捻寿命短 D.交互捻稳定性强

166. 法律规范由假定、处理和(C)三要素构成。

A.结果 B.纠正 C.制裁 D.措施

167. 煤矿安全生产是指在煤矿生产活动过程中(B)不受到危害,物(财产)不受到损失。

A.人的生命 B.人的生命与健康 C.人的健康 D.领导的生命

168. 由于瓦斯具有(A)的特性,所以才将瓦斯气体作为民用燃料。

A.可燃烧 B.无毒 C.无色无味

169. 《矿山安全法》规定,每个矿井必须有(B)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

A.一个 B.二个 C.三个 D.四个

170. JYB-55型绞车由于设有(B),工作比较安全可靠。

A.卷筒内的传动机构 B.电力液压推杆保险闸 C.减速器 D.两极差动行星齿轮

171.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煤矿安全检查员发现煤矿矿长或者其他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的,应当(A)。

A.立即纠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B.立即关闭作业现场,指挥作业人员撤出 C.责令停产整顿或者责令关闭矿井 D.报告上级部门,吊销煤炭生产许可证

172. 盘式制动器的闸瓦间隙按规定不得超过(A)mm,一般调定在1~1.5mm之间;其制动时的空动时间规定为不得超过0.3s。

A.2 B.3 C.4 D.5

173. (A)在井下拆开、敲打、撞击矿灯。

A.严禁 B.可以 C.矿灯有故障时才能 D.非常生气时才能

174.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是(B)。

A.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前提

175. 169.我国新钢丝绳标准要求在制造钢丝绳时对绳股和绳要采用捻后(C)工艺。这样制造出的钢丝绳结构紧密不易松散,可以提高钢丝绳的弯曲疲劳强度,称为不松散钢丝绳。

A.加紧 B.固定 C.定形 D.捆绑

176. 防爆液压绞车停车期间,操作工必须巡回检查绞车各部有无异常情况,其中,油箱液压油温度一般不超过(D)℃。

A.60 B.70 C.75 D.55

177. 绞车操作中“四勤”的具体内容为:勤听、勤(B)、勤摸、勤检查。

A.动 B.看 C.擦 D.走

178. 过滤式自救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A)气体。

A.CO B.C02 C.H2S D.所有气体

179. 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应当以(A)为主。

A.预防 B.事故处理 C.处罚 D.事故教训警示他人

180. 在变坡点以下略大于1列火车长度处,必须安设(A),只有放车时才能打开。

A.常闭式挡车栏 B.常开式挡车栏 C.开闭式挡车栏 D.闭式挡车栏

181. 井下使用的橡套电缆(A)采用阻燃电缆。

A.必须 B.严禁 C.不准 D.根据矿井性质可以不

182. 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实行(A)制度。

A.审批 B.认定 C.登记 D.备案

183. 规定煤炭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B)。

A.矿产资源法 B.煤炭法 C.矿山安全法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184. 对同一安全生产事项的技术要求,安全生产行业标准(C)安全生产国家标准。

A.可以高于 B.不得高于 C.应当高于 D.必须高于

185. 156.齿轮传动式绞车开动前,必须详细检查各制动装置的操作机构和传动杆件的动作是否灵活可靠,制动轮与闸瓦的间隙是否符合规定,施闸时操作手柄的行程不得超过全行程的

A.1/4 B.1/2 C.3/4 D.3/5

186. 采区回风巷和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最大允许值为(A)。

A.1.0% B.0.5% C.1.5% D.2.0%

187. 在倾斜井巷中使用的钢丝绳,其插接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D)倍。

A.500 B.600 C.800 D.1000

188. 井下临时停工的地点,(C)停风。

A.可暂时 B.可根据瓦斯浓度大小确定是否 C.不得 D.非突出矿井可以

189. 下列选项中属于法规的是(D)。

A.煤炭法 B.矿山安全法 C.安全生产法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II. 判断题(每题1分,共100分)

1.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制动块与制动盘的间隙δ应不大于3mm。(错)

2. 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基本因素。(对)

3. 防爆液压绞车运行中要注意,开车时必须先开辅助泵,后开主泵。(对)

4. 在冬季,经领导批准,井下个别硐室可采用灯泡取暖,但不准用电炉取暖。(错)

5. 矿用绞车是矿井提升煤炭、矸石和提升或下放设备、材料的常用工具。(对)

6. JT-800/630型绞车适合于井下运输及调车之用,对于小型煤矿也可作为辅助提升用,还能用于升降人员。(错)

7. 保险绳的特点是:无需动力装置,结构简单,就地操作比较方便,运作灵活,通用性较强。(错)

8. 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是,生产是目的,安全堤前提,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对)

9. 煤矿生产中,事故的预防和处理都是较为重要的工作,都必须重点去抓,不能有主次之分。(错)

10. 接近水淹或可能积水的井巷、老空或相邻煤矿时,必须先进行探水。(对)

11.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有接头的钢丝绳,只可用在平巷运输设备中。(错)

12. 对被埋压的人员,挖出后应首先清理呼吸道。(对)

13. 45.当掘进工作面出现透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报告调度室,立即发出警报并撤人。(对)

14. 调度绞车常用于矿井巷道中拖运矿车及辅助搬运,不可用在采掘工作面和装车站调度空、重载矿车。(错)

15. 在井下将被埋压伤员救出后,应迅速升井,不得停留检查。(错)

16. JD—11.4型调度绞车当电动机启动后,不准将工作闸和制动闸同时闸住,那样会烧坏电动机或发生其他事故。(对)

17. 隔离式自救器在使用中外壳体会发热,当感到呼吸温度高时,可取下鼻夹和口具。(错)

18. 煤矿工人不仅有安全生产监督权、不安全状况停止作业权、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权,而且还享有安全生产知情权。(对)

19. 怀疑有胸、腰、椎骨折的病人,搬运时,可以采用一人抬头,一人抬腿的方法。(错)

20.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斜井用箕斗升降物料时,速度不得超过5m/s。(错)

21. 井下发生火灾时,灭火人员一般是在回风侧进行灭火。(错)

22.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是《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对)

23. 如果制动力矩过大,下放重载时,会使绞车、钢丝绳、连接装置等承受过大的冲击力,甚至会发生造成断绳跑车。(对)

24. 处理采煤工作面冒顶时,首先应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其次是抢救遇险人员。(错)

25. 矿用提升钢丝绳的钢丝是由优质碳素结构圆钢冷拔而成的。(对)

26. 在发生安全事故后,从业人员有获得及时抢救和医疗救治并获得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错)

27. 煤矿井下出现重伤事故时,在场人员应立即将伤员送到地面。(错)

28. 过滤式自救器只能使用1次,用后就报废。(对)

29. 调度绞车工作中禁止两个闸把同时闸紧,以防烧坏电动机。(对)

30. 在有安全措施条件下,专用排瓦斯巷内可以进行生产作业和设置电气设备。(错)

31. 矿山职工有享受劳动保护的权利,没有享受工伤社会保险的权利。(错)

32. 煤矿企业要保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具体落实,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对)

33. 把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会有负面影响,增加思想负担,不利于安全生产。(错)

34. 从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对)

35. 企业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不了解规章制度,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行为人不应负法律责任,应由发生事故的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负责人负法律责任。(对)

36. 消防材料库的材料、工具可在生产中使用。(错)

37. 自燃事故属于责任事故中的一种。(错)

38. 瓦斯比空气轻,易积聚在巷道顶部。(对)

39. 凡属违法行为,都应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制裁。(错)

40.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使企业安全管理更具系统性。(对)

41. 用于井下的绞车,所配用的电动机一般为双相隔爆鼠笼式异步电动机。(错)

42. 制定《安全生产法》最重要的目的是制裁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错)

43. 提升钢丝绳的钢丝有变黑、锈皮、点蚀麻坑等损伤时,仍可以用作升降人员。(错)

44. 煤矿企业使用的设备、器材、火工品和安全仪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

45. 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一项基本制度,由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它的实施。(对)

46. 平移式块式制动闸易于安装调试。(错)

47. 变极调速就是改变电动机定子绕组的磁极对数。(对)

48.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行三证制度,即生产许可证、安全鉴定证和产品合格证。(对)

49. 绞车操作台中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电压过低或过高时,不得强行开车,运行中电流表指针突然向大数值或抖动,说明提升容器运行中受到卡阻。(对)

50.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煤矿企业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对)

51. 阻挡跑车过程中不仅要有足够的强度,而且要求缓冲效果好,把跑车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对跑车防护装置的基本要求之一。(对)

52. 井筒和巷道内的通信和信号电缆,应与电力电缆分挂在巷道两侧。(对)

53. 矿井供电系统中,高压供电线路一般都采用铠装电缆,其故障率相对低压供电所采用的橡套电缆要小得多。(对)

54. 违法的主体必须具有责任能力。(对)

55. 需要注意的是,当JD-11.4型调度绞车电动机启动后,不准将工作闸和制动闸同时闸住,那样会烧坏电动机或发生其他事故。(对)

56. 井下发生透水破坏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标时,现场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对)

57. 防爆液压绞车采用液压无级调速技术,可在额定绳速范围内任意选定提升速度。(对)

58. 法律责任是指违法者对其违法所造成的对社会和受害者的危害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对)

59. 井下不得带电检修与移动电气设备。(对)

60. 煤炭生产是一项比较危险的生产活动,企业在与从业人员订立“生死合同”时,必须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经双方签字后方可生效,否则将视为无效合同。(错)

61. 井下发生透水破坏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标时,现场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对)

62. 劳动者本人可以自行购买劳动防护用品。(错)

63. 安全警示标志,能及时提醒从业人员注意危险,防止从业人员发生事故,因此对其设置应越多越好。(对)

64. 从业人员有获得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权利。(对)

65. 绞车操作工交接班时,交接双方应共同操作绞车1~2次,体验绞车运行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正式交接班。(对)

66. 对块式制动闸配重重锤要求:重锤下部不得有任何支撑物顶住重锤。(对)

67. 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不得超过26℃。(对)

68. 煤矿企业有权拒绝任何人违章指挥,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对)

69. 绞车提升钢丝绳要求必须每天检查1次。(对)

70.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项最基本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得以切实实施的基本保证。(对)

71. 立法机关经立法程序制定、认可的法律,才有实施保证;而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的文件,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保证。(对)

72. 局部瓦斯积聚是指在0.5m3以上的空间中瓦斯浓度达到1%。(对)

73. 佩戴自救器脱险时,在未到达安全地点前,严禁取下鼻夹和口具。(对)

74. 在煤矿井下发生瓦斯与煤尘爆炸事故后,避灾人员在撤离灾区时佩戴的自救器可根据需要随时取下。(错)

75. 安全生产立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对)

76. 煤矿井下发生水灾时,被堵在巷道的人员应妥善避灾静卧,等待救援。(对)

77. 国家对从事煤矿井下作业的职工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措施。(对)

78. 接线装置隔爆开关的电源、负荷引入装置,不得颠倒使用。(对)

79. 在井下可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错)

80. 煤矿井下永久性避难硐室是供矿工在劳动时休息的设施。(错)

81. 当煤矿井下发生大面积的垮落、冒顶事故,现场人员被堵在独头巷道或工作面时,被堵人员应赶快往外扒通出口。(错)

82. 任何人发现井下火灾时,应视火灾性质、灾区通风和瓦斯情况,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灭火,控制火势,并迅速报告矿调度室。(对)

83.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不予行政处罚。(对)

84.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配电变压器中性点可以直接接地。(错)

85. 调度绞车又称内齿轮行星传动绞车。(对)

86. 下放停齿轮传动式绞车时,应先逐步扳回常用闸,后拉控制器,使控制器手把拉到零位,直到把绞车停稳。()

87. 我国煤矿生产安全状况较差的原因较多,但煤矿职工整体素质较差,法律意识淡薄是不可忽视的主观因素。(对)

88. 四肢骨折的病人,在固定时,一定要将(指)趾末端露出。(对)

89. 隔离式自救器不受外界气体的限制,可以在含有各种有毒气体及缺氧的环境中使用。(对)

90. 对一般伤员,均应先进行止血、固定、包扎等初步救护后,再进行转运。(对)。

91. 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保护用品时,可根据情况采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错)

92. 巷道贯通后,必须停止采区内的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待风流稳定后,方可恢复工作。(对)

93. 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应立即送往医院。(错)

94. 煤矿企业可以有偿为每位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错)

95. 绞车操作台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车辆进入摘挂钩地点和滑入斜巷发生跑车事故。(错)

96. 过于自信和疏忽大意的过失而造成重大事故发生的,由于主观上不希望发生,不是有意识行为,不应对责任人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错)

97. 煤矿企业及其人员因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提出赔偿要求。(对)

98. 矿产资源的开采,不论开采规模的大小,在安全和物质保证上都必须立足于保护矿山职工的人身安全。(对)

99. 行政处罚由国家特别授权的机关依法追究、强制执行,其他机关和组织无权进行处罚。(对)

100. 煤矿井下避难硐室是矿工在遇到事故无法撤退时躲避待救的设施。(对)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