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皮带安装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4-18 13:5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皮带安装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一、事故单位:综掘工区

二、工种名称:皮带安装工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1年2月

四、事故发生地点:3下810材料巷

五、事故类别:轻伤

六、伤亡情况:手指被截断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

情况

刘某 手指被截 34 男 初中 1993.7 皮带安装工 山东聊城 合格

七、事故经过

2001年2月22日中班,综掘工区机电队长带领检修班在3下810材料巷安装转载皮带,由于刘某来检修班工作不久,在组装转载皮带架时销子插不进销孔内,刘某用手指在销孔内检查销孔是否吻合,突然转载皮带架下落,造成刘某手指被截。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万元。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刘某在安装过程中由于习惯,将手指头深入销孔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刘某平时工作干惯了、习惯了,养成了一种坏毛病。

2、刘某在检修班工作不久安装技能欠火候,且人员在现场统一的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刘某个人自我保护意识差

2、职工之间缺乏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及时提醒和制止刘某习惯的行为。

3、综掘工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十、预防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