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建项目部施工机具、劳动保护用品采购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4-17 09:2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建项目部施工机具、劳动保护用品采购管理制度

施工现场的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机具、配件、安全防护用品的质量或安全性能直接影响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确保施工安全,杜绝、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采购及管理作如下规定。

1.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采购

现场使用的施工机具及配件和安全防护用品采购时,所采购的机具及配件和安全防护用品必须符合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煤矿施工使用的机具必须要有(煤安)标志,同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所有采购的机具、配件和安全防护用品进入现场前必须严格查验。

按照国家规定,有些施工机具和安全防护用品属于实行生产(制造)许可证或国家强制性论证的产品。比如施工现场使用的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属于实行生产(制造)许可或强制性论证产品。采购上述产品时,应当查验其生产(制造)许可证或强制论证证明、产品合格证、检验合格报告、产品使用说明书等技术资料。凡是不符合国家和行业安全技术标准的产品、有关证件和技术资料不全的产品,施工现场不得采购、严禁使用。

2.施工现场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管理

1)配备专职人员管理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针对施工现场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移动频繁、工况差、易造成事故的特点,必须加强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的管理。设立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管理领导小组,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管理人员。专职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查验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生产(制造)许可证或强制论证核准证明、产品合格报告等资料;参与安装验收、检验工作;检查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操作人遵守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负责督促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的维修保养工作。

2)建立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每旬必须对使用的施工机具、配件和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检查,并明确检查责任人、检查项目、检查标准;每次检查必须填写检查原始记录;检查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求、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同时,要建立维修保养制度,采取定人定机的维修保养制度,对施工机具、配件和安全防护用品应经常进行清洁、紧固、润滑、调整、防腐、故障修理、换易损件等,使之保持完好状态。

3)建立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报废制度。对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必须进行强制性淘汰。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淘汰标准,属于下列之一的产品必须予以淘汰报废:(1)国家明令淘汰、规定不准使用的;(2)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的;(3)超过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的使用年限的;(4)磨损严重、基础部件已损坏,再进行维修不能达到安全使用要求的。凡是淘汰报废的施工机具和安全防护用品必须办理报废手续。

4)建立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资料档案管理制度。采购的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必须将下列资料进行归档管理。归档资料为: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产品使用说明书、监督检验证明、设备基础图、电控图等;安全验收资料,运行故障、维修保养记录和技术改造资料;检查检验记录,运行台班和事故记录;同时应建立设备台帐,台帐应包括生产厂家、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和数量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