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建项目部顶板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4-17 09: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建项目部顶板管理制度

1.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把顶板管理真正落到实处,促进生产安全,根据《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其它有关规定,结合项目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2.顶板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点多面广,变化复杂,必须实行顶板管理领导责任制,健全顶板管理业务保安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项目经理是安全第一责任者,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办公会,部署研究顶板管理工作计划,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管生产的副职是顶板管理小组组长,对顶板管理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总工程师对顶板管理负有技术责任。

3.开门榴树必须符合经以下规定:

1)榴树开门。榴树杠子必须使用重型钢梁或矿用工字钢;必须使用木杠子直径不能小于200㎜,料质不能腐坏变质。榴树杠子长度必须保证每边超过巷门500㎜以上,巷门杠子两边分别打好双顶子,打好两根撑木;另一侧杠子不少于三根顶子,每棚之间必须用扁木穿好假担山,并且结好顶。

2)拉狮子口开门。在开门处因原巷道较矮或施工上山的起坡较陡的情况下,可采用拉狮子口开门。拆除原支架之前,先榴好巷道两边的双边树,确认无隐患后方可拆除原支架,狮子口两边的木垛要架稳架平整,要接顶。木垛下方要架设双担山,担山两边打好双顶子。木垛上方狮子口担山要架设平稳、卡紧,棚上要背严背实。

3)进巷门的第一架棚子架设,在施工上山或大坡度巷道时,新担山要紧靠老担山或狮子口担山;施工平巷或下山时,新木脚紧靠老木脚。

4)头三架棚距不准超过0.5m,进巷门时有一索树位置。就必须榴好锁口树。

5)开门位置应尽可能选择在顶板完整、压力小、无地质构造和支护状况较好的地段。

6)开门榴树两端至少要加一索双边树,榴树规格要求同上。

4.严禁敞棚作业,及时进行支护。锚喷支护巷道的锚杆支护和喷浆支护距迎头的最大距离,以及喷浆支护巷道的喷浆距迎头的最大距离,都不能超过作业规程所规定的距离。所有巷道都必须使用前探梁或点柱作临时支护,放炮后,做好敲帮问顶工作,并安排专人观察顶板,严禁空顶作业。

6.严格巷道支护规格要求。

1)架棚支护巷道:棚子架设平整,棚距符合规定,背严背实棚帮,撑筒齐全。必须使用木楔,背板要超出支架0.1m以上,巷角符合要求。棚子有脚窝,迎山有劲。作业规程中规定榴树的巷道,必须及时榴好树。

2)锚喷支护巷道:必须实行光面爆破,确保围岩少受破坏,锚杆间距、锚杆安装、喷浆厚度都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

3)煤巷锚杆支护:锚杆间距、锚杆安装、金属网挂设、钢筋梯的敷设,都必须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

7.加强巷道贯通管理。两巷相互贯通,炮掘相距20米、机掘相距50米前必须及时做好贯通当头的修理、加固支护或榴齐双边树。巷道贯通必须编制贯通措施,工作面相距炮掘20米、机掘50米时,由地测部门通知停止一个工作面作业,可考虑先小断面贯通后及时刷大支护成形。

8.修理巷道前,必须首先详细检查巷道支护、顶板压力,掌握巷道施工时顶板可能发生垮冒情况,并根据巷道使用性质和围岩状况,确定二次支护巷道断面和支护方式。

9.巷道修理必须由外向内逐架进行,确保万一修理地点发生垮冒时,有安全退路。开削一架棚子必须先做好一架棚子的支护,才允许再削下一架棚子。

10.锚喷巷道进行修理时,应先进行敲帮问顶,撬除顶帮松动的危岩,若岩石发生松动离层,而又无法撬下时,要打好大帽临时顶子,进行临时支护,再喷上安全浆(毛浆),补好锚杆,必要时加金属网和钢筋,再进行喷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