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4-16 22:01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了提高我矿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掌握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知识,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特制定《温宿六号井煤矿二0一一年培训工作计划》。望各部门严格执行,扎实搞好我矿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一、培训对象

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全矿下井工人及地面工作人员。

二、培训目的

1、了解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安全生产的法制观念,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熟悉法律给予的权利和义务。

2、贯彻执行《煤矿安全规程》,落实煤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动、综合治理、整体推进的安全生产方针。

3、掌握本岗位职责,了解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掌握、提高操作技能。

4、熟悉井下避灾路线,掌握自救、互救与创伤急救知识,掌握自救器的工作原理,适用环境条件,能熟练、正确使用自救器。

5、掌握各种事故征兆识别,在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的损害程度。

三、培训时间

1、每月进行1次全员培训,时间为每月28日;

2、利用班前会开展常规培训;

3、新工人和和调换工种培训随时进行;

4、外培按培训计划的通知时间执行。

四、四级培训

11年煤矿采掘一线参加县煤管局组织的四级培训人数计划在80人左右,其中:采煤30人,掘进30人,机、运、通20人。

五、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及再培训

煤矿现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证11个,其中:需参加培训的4个,参加再培训的5个。计划在矿井验收前按规定补齐培训和再培训的证件数量。

六、特殊工种培训

2011年特殊工种培训计划见表1

七、常规培训

1、入矿新工人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72小时,考试合格后,必须在有经验的职工带领下工作满4个月,然后经再考核合格,方可独立工作。新工人学习考勤、考试卷、成绩单齐全;

2、对调换工种和采用新工艺作业的人员必须重新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所有作业人员,每年接受在职安全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0小时。

八、全员培训月计划

全员培训月计划见表2

2011年特殊工种培训计划统计表

表1

特殊工种 参加培训人数 备注
煤炭系统
1 安全资格证 9 复训5人、培训4人
2 安全员 12  
3 瓦斯检查员 15  
4 爆破工 12  
5 绞车司机 9  
6 信号把钩工 15  
7 安全监控、监测工 4  
8 测风工 2  
9 测尘工 1  
10 主扇工 3  
11 充电工 3  
12 井下电钳工 6  
13 电器设备检测工 1  
14 水泵工 2  
15 掘进机司机 3  
小计 97  
公安系统
1 爆破工 14 其中:骨干爆破员3人
2 保管 3  
小计 17  
合计 114  

2011年温宿六号井煤矿全员培训月计划统计表

表2

月份 培训内容 计划课时 授课人
1 矿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分析,节前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2 谭新辉
2 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讲解自治区、州、县“2009年煤矿安全工作的决定” 2 谭新辉
3 煤矿职工的权利与义务,煤矿职业卫生 2 张建安
4 煤矿安全规程和企业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 2 张建安
5 矿井瓦斯及防止 2 赵德关
6 矿井火灾及防止、事故征兆识别 2 赵德关
7 矿井水灾及防止、事故征兆识别 2 牟文荣
8 矿井煤尘及防止、井下消防洒水系统 2 牟文荣
9 矿井顶板事故防止及事故征兆识别 2 熊跃运
10 事故应急预案,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的应急措施和撤退路线 2 熊跃运
11 自救装备的使用和有关急救方面的知识 2 牟文荣
12 有关煤炭主管部门规定和其他内容,安全总结及通报 2 牟文荣
合计 24  
说明 1、职工全员培训有关事项由矿长全权负责; 2、各授课人应提前备课,准备教案,参加培训人员、地点、签到簿等培训档案资料齐全,以备查; 3、如需调整授课内容或授课人请提前告知。

二0一一年一月六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