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轨道铺设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光富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4-16 16: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轨道铺设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光富煤矿)

一、钢轨和道岔的装卸和运送

1、装卸钢轨时,要配足人员,有人指挥。一头先起或一头先放,不得猛摔。较重的钢轨,要有人发肩,落肩。

2、钢轨装车时两端要匀称,并装得牢固可靠,以保持运行平稳。

3、长度大于3m的钢轨,不得用电车运送。用材料车装送钢轨时,钢轨两端离轨面不得小于30cm,而且不得影响连接器的连接。用矿车装运钢轨时,车皮的四角要插上小杆,防止振动时钢轨滚下。运送道岔时,先将道岔拆开,然后装车运送。

4、上下山运送钢轨时,必须使用材料车。启钩前,要与绞车司机联系好,确保开车平稳。

5、人力推运钢轨时,禁止将手搭在车沿上,要推最长钢轨的轨头,而且车两帮不准有人随行。

6、人力运钢轨时,首先取得井下调度站的同意,并且车前50m要有一人探路,在拐弯或过道岔时,应及时发号联系,缓慢行车。

二、永久轨道铺设

1、铺道前先准备好一切材料、工具和量具等。

2、根据设计要求和中、腰线进行铺设,其顺序如下:

1)整理道床;

2)摆轨枕;

3)摆钢轨;

4)上夹板接轨;

5)上扣件(上压板或钉道钉);

6)垫道碴;

7)调平拔直(初调);

8)捣固道碴;

9)按质量标准进行最后调整。

3、上夹板时不准用手试眼。

4、在一节轨上两头同时工作时,一头移动钢轨,必须通知另一头。

5、道钉必须钉实,不得浮、离、歪、斜。钉道钉时,一个将轨枕撬实,一人砸钉。人要骑居轨顶,手指捏钉身,开始轻轻打入枕内20mm后,再用力猛砸,以防飞钉伤人。

6、捣固时,钢轨下的道碴必须捣实,前后同时捣固,必须离开不少于2m的距离。

7、用大锤作业时,首先检查大锤是否牢固。打锤人和把钎人不准对面工作,以免走锤和甩头伤人。

8、用弯道器打弯时,要将钢轨顶紧钩牢,方可开始工作。上扣打弯时用力要均匀,以免压扣挤手。

9、用撬棍起道或起道钉时,不准握满,以免压手。

10、用起道器时,必须随起随垫,以防起道器跑牙或歪斜伤人。

11、铺设弯道时,外轨应抬高,内轨应加宽,其抬高和加宽数值勤按作业堆积规定执行。半径应符合设计要求,道岔和甩车场的铺设规格、位置、竖曲线、曲率半径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竣工后进行通车试验。

12、在倾角较大的倾斜道内铺道时,其工作地点下方不得有人,必在时在上下口设置警牌。

三、掘进铺道工

1、铺道前先准备好材料、工具和量具等。

2、按照设计要求和中、腰线铺轨,其顺序如下:

1)整理道床;

2)挖导水坑(地势低洼处例金卡);

3)摆道木;

4)摆钢轨;

5)上来夹板接轨;

6)钉道钉;

7)调理拔正;

8)填道碴并捣实。

四、拆道

1、在拆道前,应检查巷道内是否有应运出的物料或设备,如有时,应报有关负责人,处理后再拆道。

2、拆道时如有锈住的螺丝,可用扁铲铲断,但附近6m内不得有人停留,以免飞起的螺丝帽伤人。

3、在倾斜巷道中拆道,用绞车运送钢轨时,斜巷禁止有人;上下口要设好警戒牌,并设信号联系。不得人为溜放,不得拆、运同时作业。

4、在停工很久的巷道内拆道时,应先检查瓦斯、顶板和支架,认为安全可靠时方可拆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