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吉军军:牢固树立安全十大理念

作者:吉军军 2015-03-11 20: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牢固树立安全十大理念 积极推进企业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引深“人人都是通风员”活动在基层班组广泛积极开展,使“人人都是通风员”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舆论氛围。

在构建新时期同煤安全文化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观念,以便把同煤集团的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

十种观念如下:

一、要树立文化观。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安全文化是安全理念的升华,是指导每个员工安全生产的行为准则,要让安全文化成为企业员工之间最为默契的“共同语言”、共同的价值取向,并实现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的有机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管理效果。

二、要树立人本观。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只有保护好生命,身体更加健康,才能充分享受社会进步、企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大家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三、要树立超前观。煤炭行业最难的问题是安全问题,从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角度出发,超前防范是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十分警醒、谨慎、细致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四、要树立敏感观。敏感性是责任心的重要体现,是来自于我们每个人对安全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体现的是认识问题、态度问题和责任问题。我们一定要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敏感性,确保工作安全。

五、要树立法制观。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同时也要强化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度,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多环节的超前控制格局。

六、要树立素质观。人的素质对于事故的发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许多事故都是在员工岗位知识技能,特别是安全知识技能掌握不够的前提下发生的。我们要通过严格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增强安全生产自觉性。

七、要树立系统观。煤矿安全是一项多因素、多环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企业的安全生产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一定要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安全的系统,促进企业安全工作的良性运转。

八、要树立效益观。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不能脱离效益而存在,效益不能没有安全做保障,两者的目的和基础是统一的、不矛盾的。我们要认清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克服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

九、要树立持久观。反复出现的问题容易麻痹人们的思想从而埋下隐患。在安全工作中,我们必须树立持久观,反复抓,抓反复,坚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要树立创新观。创新是安全工作的灵魂,不创新,人们就会不自觉地产生麻痹意识、松懈行为,所以我们要加速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煤矿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创新的激励制度和机制,为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劲。

要深刻认识以上十种安全理念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围绕落实“人人都是通风员”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安全工作的新成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