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巷道掘进刮板输送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1-28 21:3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巷道掘进刮板输送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并在取得操作合格证后,方准持证上岗。

(2)司机必须在工作现场交接班,交清设备运转状况、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并应做好交接班记录。

(3)司机应熟悉所用刮板输送机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完好标准及作业规程对刮板输送机的有关要求。

(4)司机工作必须精神集中,不准擅自离开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车,并应负责清理机头、机尾处的浮煤及洒水灭尘工作。

(5)任何人不得蹬乘刮板输送机,不得运送作业规程规定以外的设备和物料。

(6)在电动机或开关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机并切断电源,待瓦斯浓度降到1%以下时,方可再开车。

(7)在启动输送机前,司机应发出警报信号或喊话,警告人员离开机器的转动部位,经两次点动后,再正常启动运转。

(8)司机应携带常用工具和小型备件,发现设备有故障时,应积极配合维护工进行处理;不能处理时,要立即向班长汇报。

(二)操作前准备工作

(1)司机接班后,将控制开关手把扳到切断位置,锁好并挂上停电牌,对各部位进行检查。

(2)按规定程序启动输送机,将底层刮板链转至链槽上面,停机断电后,检查上层刮板链。

(3)启动刮板输送机,进行相应的检查。

(三)操作

(1)司机必须按规定的信号开、停输送机。

(2)不得超负荷强行启动输送机。

(3)在输送机运转过程中,应随时注意刮板链的运行状况,经常检查电动机、减速器和轴承的温度,倾听各运转部位的声音,及时清理洒落在机头部的煤粉。

(4)运转中出现异常时,应立即停机,处理后方可继续开机。

(5)处理输送机飘链时,应停止截煤和装煤作业,调整链槽的平直度,严禁用脚蹬、手扳运转中的刮板链。

(6)输送机运转过程中,禁止清理转动部位的煤粉,不准人员从机头上部通过。

(7)拆卸液力耦合器的注油塞、易熔塞或防爆片时,应戴手套,面部应躲开喷油方向,轻轻拧松几扣并停一段时间,待放气后再慢慢拧下注油塞、易熔塞或防爆片。

(8)在对输送机检修、处理故障或做其他工作时,必须闭锁输送机的控制开关,并挂“有人工作,不许合闸!”的停电牌。

(9)点动开车进行掐链、接链工作时,人员必须躲离链条受力方向,以防断链伤人。

(10)从运转的输送机中取出长物件时,须先从尾端拿起,以免物件顶伤人员。

(四)收尾工作

(1)接到班长收工的通知后,须将输送机上的煤全部卸净,方可停机,关闭喷雾灭尘截止阀,并向前面转载机发出停机信号。

(2)将控制开关手把扳到断电位置,并锁紧闭锁螺栓。

(3)清扫机头、机尾、液力耦合器、减速器等部位及控制开关上的粉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