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习指导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5-01-26 19: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是一门实践性和工艺性较强的课程,因此生产现场实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习安排在采矿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和应用实习之内,实习的目的要求及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认识实习

一、实习时间:安排在大学二年级认识实习之内。

二、实习目的

对采场和巷道矿山压力有一个概况的了解,获得采场推进、巷道布置、采场和巷道矿山压力显现以及顶底板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为今后学习《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课程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1.听取矿井总体技术报告,其中包括:煤矿地质报告;矿井采场和巷道矿山压力监测和支护设备技术特征报告,安全管理技术报告。

2.收集和阅读现场有关资料

为更清楚地了解矿井地质情况、采场和巷道支护方式及技术操作规程等,还必须阅读有关资料并做好笔记。主要阅读的资料有:采场及巷道顶底板岩性柱状图;采场及巷道顶底板支护设计方案图;采场及巷道顶底板支护设计规程,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总结等。

3.井下参观

①井下矿山压力的来源:如覆盖岩层的重力;构造运动的作用力;岩体膨胀的作用力,包括岩体因温度升高或遇水膨胀而产生的力等。

②井下矿山压力显现形式:如巷道两帮、顶底板的运动,支架变形和支架承受荷载的增减。

③采场上覆岩层的运动形式和现场判断方法,如井下顶板动态仪观测测区布置,采区顶底板移动速度曲线等;采场上覆岩层纵向运动发展规律的测定方法,如钻孔观测,工作面支柱承载值测定法;上覆岩层运动沿采场推进方向上发展规律的测定方法。

四、实习进程安排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习安排在采矿工程认识实习计划之内,具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认识安排计划

顺序 实习工作内容 工作天数
1 准备赴矿 1
2 听取技术报告 1
3 收集资料、阅读资料 1
4 井下参观 1
5 编写实习报告 2
6 结尾工作,返校 1
备注 实习期间穿插现场教学实习内容安排可根据实习矿井的情况由指导教师确定,但总时间应保证 共计7天

五、编写实习报告

①根据实习指导书的要求,收集有关资料,编写实习报告,报告格式参考认识实习报告格式。

第二阶段:应用实习

一、实习时间:安排在大学三年级应用实习之内。

二、实习目的

1.巩固已学过的《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有关专业知识,对该课程中实践性较强的知识作进一步的深入理解。

2.深入现场进行采场及巷道顶底板移动和支架支护阻力监测的实际操作,熟悉操作过程,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

3.学习高产高效矿井先进的顶底板管理经验,以丰富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对目前生产中所存在的矿压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看法。

三、主要实习内容

井下实习

熟悉井下生产系统,巷道名称及空间位置关系,了解井下的支护设备及其安装的地点。主要实习内容如下:

①不同采场类型的特点,如一般采场,缓沉采场,整体塌垮采场。

②直接顶厚度的实测研究方法,如注水法,直接观测法,电磁法和微地震法;老顶厚度的实测研究方法,如顶底板移近速度测定法。

③采场来压时支架与围岩关系,“给定变形”工作状态,“限定变形”工作状态。

④采场与巷道支架类型,如木支柱,金属摩擦支柱(急增阻、微增阻),单体液压支柱(内注式、外注式),液压支架(支撑式、支撑掩护式、掩护支撑式、纯掩护式);支护方式:带帽点柱支护方式,棚子支护方式,密集切顶支护方式等;合理支护密度的计算。

⑤巷道沿走向的矿压显现规律;采区斜巷沿倾斜方向的矿压显现规律;巷道变形与破坏的基本形式;五种类型(Ⅰ、Ⅱ、Ⅲ、Ⅳ、Ⅴ类)巷道的特点;实体煤中的顺槽设计,如沿空留巷、沿空掘巷和小煤柱送巷三种情况;煤体边缘处于弹性变形和塑性变形状态条件下正确选择巷道开掘的位置和时间的依据。

⑥结合采区和巷道周围围岩性质,说明围岩性质对煤层巷道围岩变形的影响。

⑦冲击地压的解危措施,如煤层爆破卸压,钻孔卸压,诱发爆破等;放顶煤采场顶板结构形式及支架-围岩关系;矿柱支护采矿法中矿房—矿柱布置设计方法;矿柱支护采矿法中矿压控制方法。

四、实习进程安排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习安排在采矿工程生产实习计划之内,具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习安排计划

顺序 实习工作内容 工作天数
1 准备赴矿 1
2 听取技术报告 1
3 收集资料、阅读资料 2
4 井下参观 2
5 小组专题讨论 1
6 编写实习报告 2
7 结尾工作,返校 1
备注 实习期间穿插现场教学实习内容安排可根据实习矿井的情况由指导教师确定,但总时间应保证 共计10天

五、编写实习报告

①根据实习指导书的要求,收集有关资料,编写实习报告,报告格式参考应用实习报告格式。

②为深入了解矿井矿山压力控制方式及扩大知识眼界,可根据实习矿井所遇到的与矿山压力控制有关的技术问题,按小组进行讨论,通过查阅文献,写出解决方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