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12-22 14:38 来源:煤矿安全网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文件、〔2010〕83号文件完善煤矿企业“六大系统”的要求和宣煤安发〔2011〕15号建设完善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为全面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结合我矿安全生产现状,特拟定《宣威市文兴乡马龙煤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在紧急避险系统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该方案组织施工。

一、组织机构:

为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矿决定成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工作领导组,下设相关职能领导小组,并指定了相关责任人,建立了相关责任制。以矿长浦恩显为组长,夏承勇、为副组长,其他各科室和井口负责人以及部分特员、技术员为成员。为使具体工作更加细节化,矿部还抽调了主要技术人员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

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工作领导组如下:

组 长:浦恩显(矿长、企业法人)

副组长:夏承勇(技术副矿长)

成 员:浦恩信(机电副矿长) 王庆(通风技术员) 黄安胡(生产副矿长)郭周欢(井长) 林明周(安全副矿长) 杨友斌 朱家耀 苏家禹 (机电技术员)朱家辉 (测量技术员)徐领章 (采煤技术员) 尹朝勇 (瓦检员)王洪章(安全员)

二、组织机构职责

1、煤矿成立以矿长为组长的紧急避险系统建设机构。矿长对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全面负责,定期检查建设工作,解决所需的人、财、物,资金的安排,保证通讯紧急避险设工作的顺利完成。技术负责人夏成勇负责建设技术指导工作。

2、朱家辉负责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图纸的修改、图纸追接等工作。

3、王庆负责矿井风量测定分配,以及通风设施、设备相关资料的整理、管理工作。

4、徐领章负责系统建设过程中资料收集管理管理工作。

5、浦恩信、朱家耀、杨斌负责协助厂家安装人员全矿井系统建设过程中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三、目标任务:

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我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工作,为矿井安全生产作强有力的保障,以便矿井发生紧急情况时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步骤、时限:

1、马龙煤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工作预计在2011年12月底启动建设工作。

2、对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做出初步设计,通过安全办公会议讨论研究紧急避险系统建设所需资金、材料的进购和筹备。

3、制定紧急避险系统工作计划表。

4、2012年3月严格按照《国家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要求建设完善马龙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提升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

5、争取在2013年底建设完善井下紧急避险系。

6、2013年12月25日至30日进行井下紧急避险模拟演练。

五、紧急避险行政通信

(一)行政通信

矿井办公楼设置在工业广场,同时考虑有单身宿舍、技术干部宿舍等居住用房,根据本矿井人员配备以及居住用房设置情况,考虑设置50部电话解决矿井对外及相互间通信联系,不设置行政交换机,但要形成内部虚拟网,以降低通话费用。

矿井对外至当地电信局的通信线路由我矿与当地电信分公司协商确定接口位置、线路标准,采用光缆引来。

地面移动通信利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网络来完成矿井用户的移动通信。

(二)、调度通信

矿井设生产调度交换机1台,其型号为KTJ3-60型,该机容量为60门,可接4对中继线,供电电源为220V,通话电压为直流48V。调度交换机设在地面调度室。

井下各变电所、绞车硐室、各车场、采煤工作面、各掘进工作面处等设生产调度电话;地面主要通风机房、矿井10kV配电所、矿长室、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监察部门等设生产调度电话。

(三)井下电话安装位置

井下车场、采区变电所、机电硐室、救生仓、人员集中点、工作面附近、主要通道、采区水平最高点等。

六、通讯联络设备管理:

1、全面清理检查井下严禁使用的淘汰通讯联络设备并对需要更新的设备进行更换处理。通讯联络设备必须有产品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准用标志、防爆设备必须有防爆合格证。

2、认真贯彻各项通讯联络管理制度,严格按通讯联络设备的检验标准,完好标准进行检查与维修,确保通讯联络设备完好。

3、严格执行井下供电“十不准制度”。

4、对井下通讯联络电缆进行整齐、平直吊挂。

5、全矿的通讯联络设备必须台帐管理,对每台设备进行编号、上架、挂牌。

6、要求全矿通讯联络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防爆电气设备合格率达到100%,严禁失爆、带病的通讯联络设备入井。三大保护装置齐全、可靠、合格率达100%。电缆吊挂合格率达到95%。

七、相关要求:

1、认真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将“六大系统”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六大系统”建设工作当作今年安全工作目标的首要任务来抓。

2、严密布置:井口和相关责任人与矿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和开展情况,每月以书面形式向矿负责人汇报。

3、各相关负责人要经常下井指导工作,矿部随时派出技术人员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进行观察指导。

八、附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管理暂行规定

(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相关要求)

此方案若有不妥之处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修改完善。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