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运输战线)把钩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12-10 20: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运输战线)把钩工操作规程

一、接班时和工作中,要经常检查钢丝绳、老钩、链环、销子、弓子、地磙、安全挡、信号装置、道岔、架绳轮、曲、直道等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领导处理,并做好电话接听工作。

二、连车与摘挂钩

1、连车做到五不准,即:不准多连车;不准插错销子;不准用其它物代替销子;不准用损坏的链环和矿车;不准连反链环;

2、摘挂钩要做到:(1)拨准道岔;(2)发准信号;(3)矿车过安全挡后,要及时关闭;(4)送车、起钩后,认真听,看运行情况,听到异常声音要迅速躲开;(5)无灯时不准发开车信号;(6)发出信号后,禁止人员通过。(7)车到平台后,钩工动作要快、准,主钩工拔销子,副钩工拉绳,防止矿车碾绳、掉道、翻车;(8)向下送车时,要逐个检查矿车的连接,材料要捆牢;(9)严格使用防跑车装置,钩钩拉合安全无误。

三、掉道处理:

1、平巷抬车时,要用杠子抬车:

2、在提升巷道抬车时,首先给绞车司机联系。

3、绞车绳撑紧车后,可用上道器、道板垫好,由一人统一指挥抬车,车抬上后,所有人员回不到工作岗位或未进入安全区,不得发出开车信号。

四、在绞车道装卸物料时,上下把钩工必须对准信号方可装卸。

五、管好用好防尘设备,认真执行洒水灭尘制度,及时清理工作场所的杂物,保持清洁卫生。

六、来往调车不准利用重车引调,调车数一次不准超过二十五辆。

七、听准信号,制止非工作人员入岗,搞好交班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