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变电工作业指导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12-03 21: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变电工作业指导书

工作任务: 保证供电安全,及时接听电话,按要求倒送电,搞好工作地点处的文明生产,严格执行交接班程序,完成当班任务。

组织: 南二风井压变车间 部门: 南二风井

第一部分:业务要求

1、变电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操作。

2、应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熟悉变电所供电系统图和设备分布,了解系统电源情况和各配出开关的负荷性质、容量和运行方式。熟知变电所变配电设备的特性、一般构造及工作原理,并掌握操作方法,能独立工作。

3、掌握触电急救法及人工呼吸法,并具有电气设备防灭火知识。

第二部分:安全规定

1、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劳动纪律,遵守本岗位操作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2、事故状态或倒闸操作时,不得进行交接班,此时的操作由交班人进行,接班人协助完成。

3、在供电系统正常供电时,若开关突然跳闸,不准送电,必须向值班人员汇报,查找原因进行处理,只有当故障排除后,才能送电。

4、发生人身触电及设备事故时,可不经许可立即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应立即向调度及有关领导汇报。

5、必须随时注意各开关的继电保护、漏电保护的工作状态,当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汇报,做好记录。

第三部分:作业程序

一、接班

1准时进入变电所接班。

2询问交班人上班工作情况,检查、检修及设备运行情况,查阅各种记录填写是否认真、规范,内容是否齐全,设备是否有故障和缺陷,以及采取的措施、处理结果和变更情况,上级的有关命令。

3停电申请票和工作票是否执行完毕,变电所输电线路上有无工作人员,工作内容及停送电负责人。

4安全用具、绝缘用具、工具、仪器、通讯器材、消防器材是否齐全完好。

5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变压器的声音、温度是否正常。

6检查各开关的停送电标志牌是否齐全,是否和实际运行情况相符。

7检查各种仪表的指示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由交班人负责处理,若处理不了应向值班领导汇报,并进行妥善移交。

8 交接班双方履行交接手续,接班人上岗作业。

二、工作前准备

1检查电气设备上一班的运行方式、操作情况、异常运行、设备缺陷和处理情况。

2了解上一班发生的事故、不安全情况和处理经过。

3阅读上级指示、操作命令和有关记录。

4了解上一班内未完成的工作及注意事项,特别是上一班中停电检修的线路、有关设备的情况。

5检查各线路的运行状态、负荷情况、设备状况和仪器仪表指示、保护装置是否正常。

6检查通讯设备是否正常。

7清点检查工具、备件、消防器材和有关资料。

三、操作标准

1倒闸操作必须执行唱票监护制,一人操作,一人监护。重要的或复杂的倒闸操作,由值班长监护,由熟练的值班员操作。

2操作前应先在图板(模拟屏)上进行模拟操作,无误后再进行实际操作。操作时要严肃认真,严禁做与操作无关的任何工作。

3操作时必须执行监护复诵制,按操作顺序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做一个“√”记号,全部操作完后进行复查,无误后向调度室或有关上级汇报。

4进行送电操作时要确认该线路上所有的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方可按规定程序送电。

5操作中有疑问时,不准擅自更改操作记录和操作票,必须值班长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

6分合开关时,均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

7严禁带负荷停送刀闸(或隔离开关),停送刀闸(或隔离开关)要果断迅速,并注意刀闸是否断开或接触良好。

8电气设备停电后(包括事故停电),在未拉开开关和做好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遮栏,以防突然来电。

9凡有可能反送电的开关必须加锁,开关上悬挂“小心反电”警示牌。

10严禁使蓄电池过充过放电。

11变(配)电所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有鼠患,变(配)电室无漏雨现象。

四、作业程序

1、倒闸操作

(1)倒闸操作必须根据调度和值班负责人的命令倒闸。受令人复诵无误做好录音后执行。

(2)倒闸操作时操作人要填写操作票。每张操作票只准填写一个操作任务。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且字迹工整清晰。

(3)操作人和监护人按操作票顺序先在模拟图板模拟操作,无误后经值班长审核签字后再执行实际操作。

2、倒闸操作前后应检查内容及送电过程:

(1)分、合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刀闸)是否处在正确位置。

(2)各仪表、保护装置是否工作正常。

(3)解列操作时应检查负荷分配情况。

(4)检验电压,验明有无电压。

(5)断路器操作机构及跳闸机构应处于完好状态。

(6)隔离开关及母线应无异常。

(7)变压器瓷瓶应无裂纹,接地应完好,端子接线应紧固,油色、油标正常。

(8)合上电源的隔离开关及断路器。

(9)配出线开关操作机构及跳闸机构应处完好状态。

(10)合上配出线的隔离开关及断路器。

3、停电

(1)断开配电柜隔离开关。

(2)摇出配电柜隔离小车。

(3)挂停电牌。

第四部分:应急处理

依照供电应急预案

第五部分:记录

1、值班期间重点监视以下内容

(1)电气设备的主绝缘如瓷套管、支持瓷瓶应清洁、有无破损裂纹、异响及放电痕迹。

(2)电气设备电缆、导电排的接头应无发热、变色、打火现象。

(3)仪表和信号指示、继电保护指示应正确。

(4)电气设备接地系统、高压接地保护装置和低压漏电保护装置工作正常。

2、接受调度指令,做好录音和记录。

3、观察负荷变化、仪表指示,定时抄表,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并按规定做好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